20081031/哈珀新内阁扩编至38人无华裔(数则)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总理哈珀在新内阁增添女性面孔的同时,更器重3名安省重量级国会议员,务求协助领导国家走出经济困境。至于在本国逾百万人口的华裔,则没有一名华裔议员获委晋身内阁。

哈珀周四公布新管治班子名单,提拔3名新科女议员出任内阁要职,包括委任原住民恩律族人(Inuit)艾露卡(Leona Aglukkaq)为卫生部长,雷蒂(Lisa Raitt)为自然资源部长,施姬儿(Gail Shea)为渔业部长,同时任命姚丽慈(Lynne Yelich)为初级部长,将保守党内阁女性阁员由7人增至11人。

保守党在今次的联邦大选中再度组成少数政府,将内阁成员由原先31人增至38人,包括11名初级部长,在各方面协助部长工作。据悉,在10月举行的大选中,不少女性选民投票支持保守党,而哈珀将内阁阁员的女性比例提高,看来是回报她们的支持。

安省3议员获委重任

与此同时,保守党今次在自由党票仓的安省取得突破,为哈珀带来管治新动力,决定对安省3名国会议员委以重任,让他们在政府要处理全球经济危机中,得以发挥领导才能。

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少数政府即将展开新一轮管治,冀以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为要,因此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保持原职,至于曾跟费拉逖在前安省夏里斯(Mike Harris)政府共事的甘礼民(Tony Clement)和白德(John Baird),甘礼民由卫生部长改任工业部长,白德由环境部长转任运输部长。

预期甘礼民甫上任,便要处理制造业危机,因为安省汽车业早已陷入窘境,举步维艰。白德将要为多项基建计划发放数以亿元计拨款,预期在政府面临财赤,可以推出刺激经济的措施不可能太多时,这将是其中一项重要开支。

哈珀表示,在全球经济日趋不稳的时候,新内阁团队将肩负保护国民的责任。他在声明中称:“当加国各项经济基础仍然较其他国家强劲、稳定和持久之际,亦不能独善其身。新内阁团队正好配合现时形势,建立强而有力的基础,保障国民薪酬,积蓄和财务安全,同时确保加拿大可以从全球经济困境中蜕变,较从前更加强大。”

哈珀看来要锐意标榜新内阁成员的办事能力,事缘在野党曾形容上一个内阁班子只不过是哈珀的应声虫。

今次内阁改组,当中重要成员包括原任运输部长的坎农(Lawrence Cannon)获擢升为外交部长,潘迪思(Jim Prentice)由工业部长转任环境部长,马逵(Peter MacKay)仍然是国防部长,司法部长倪可森(Robert Nicholson)职位不变。

平常心对待未入阁安排

华裔议员黄陈小萍表示,她以“平常心”对待未有入阁的安排。“我没有特别期望,也就没有失望,只是外界有所期望,而我一直是抱平常心对待。”

她自言是新人,要先做好选区基层工作。至于联邦政府重组班底,重视政府的延续性和方向,也会按各人的背景及经验分配工作,没自自荐的做法。黄陈小萍说日后还会有国务秘书、委员会等部门要委任人选,大家要有点耐性。

联邦自由党认为哈珀的新管治班子全无惊喜。自由党国会领袖古迪尔(Ralph Goodale)表示,加国现时正面对全球经济低迷的挑战,可是哈珀却老调重弹。除非哈珀的内阁能够矫正当初导致本国濒临财赤边缘的不负责任态度,否则很难在国民心中建立起可以有能力处理经济事务的形象。

总督庄美楷11月19日宣读施政报告后,国会随即开始新会期。

联邦新内阁其他值得注意调迁

■受争议的农业部长李熙杰(Gerry Ritz)职位不变。

■伦葛礼(Gary Lunn)由自然资源部长降职为体育事务部长。

■欧肯诺(Gordon O’Connor)由税务部长降职为税务事务部长兼党鞭。

■康尼(Jason Kenney)获擢升为移民部长。

■戴国卫(Stockwell Day)由公共安全部长转任国际贸易部长。

■范龙(Peter Van Loan)接任公共安全部长。

■安布丝(Rona Ambrose)由政府关系事务部长转任劳工部长。

■文娜(Josee Verner)由祖裔部长调任政府关系事务部长。

■莫而进(James Moore)接任祖裔部长。

■范茵丽(Diane Finley)由移民部长转任人力资源部长。

■贺尔杰(Jay Hill)出任众议院执政党领袖。

■小田(Bev Oda)留任国际合作部长。

■施察奥(Chuck Strahl)留任印第安事务部长。

■涂斯斐(Vic Toews)仍任国库局局长。

■新科多伦多国会议员,资深传媒工作者肯特(Peter Kent)获委任外交事务(美洲)初级部长。

联邦保守党新内阁名单

2008年10月30日公布
排列次序以在国会服务年资长短为准

总理

哈珀(Stephen Harper)

司法部长兼检察总长

倪可森(Robert Nicholson)

税务部长兼农业事务部长

巴雷宾(Jean-Pierre Blackburn)

退伍军人事务部长

汤普森(Gregory Thompson)

参议院执政党领袖兼管长者事务

雷北腾(Marjory LeBreton)

印第安事务及北部发展部长兼法印后裔与未获身份印第安人之联邦对话人

施察奥(Chuck Strahl)

国防部长兼大西洋门户部长

马逵(Peter MacKay)

国际贸易部长兼亚太门户部长

戴国卫(Stockwell Day)

国库局局长

涂斯斐(Vic Toews)

劳工部长

安布丝(Rona Ambrose)

人力资源部长

范茵丽(Diane Finley)

国际合作部长

小田(Bev Oda)

环境部长

潘迪思(Jim Prentice)

运输部长

白德(John Baird)

外交部长

康农(Lawrence Cannon)

工业部长

甘礼民(Tony Clement)

财政部长

费拉逖(Jim Flaherty)

枢密院主席及法语部长兼政府关系事务部长

文娜(Josee Verner)

众议院执政党领袖

贺尔杰(Jay Hill)

公共安全部长

范龙(Peter Van Loan)

农业及农业食品部长兼小麦局部长

李熙杰(Gerry Ritz)

公民及移民部长

康尼(Jason Kenney)

工务部长

巴棣司(Christian Paradis)

祖裔部长

莫而进(James Moore)

卫生部长

艾露卡(Leona Aglukkaq)

自然资源部长

雷蒂(Lisa Raitt)

渔业及海洋部长

施姬儿(Gail Shea)

体育事务部长

伦葛礼(Gary Lunn)

党鞭兼事务部长

欧肯诺(Gordon O’Connor)

妇女地位事务部长

郭姬丝(Helena Guergis)

小生意及旅游事务部长

艾珑纚(Diane Ablonczy)

运输事务部长

梅里菲(Rob Merrifield)

西部经济多元化事务部长

姚丽慈(Lynne Yelich)

民主改革事务部长

傅磊才(Steven Fletcher)

科学及科技事务部长

高尔雅(Gary Goodyear)

魁省地区经济发展事务部长

勒贝尔(Denis Lebel)

大西洋机会局事务部长

艾殊菲(Keith Ashfield)

外交事务(美洲)部长

肯特(Peter Kent)

康尼获族裔信任晋升.移民部长任重道远

综合星报报道/作为多元文化及加拿大身份事务部长期间,康尼(Jason Kenney)的身影在少数族裔活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无处不在,从而赢得了移民社区的信任与尊重。现在,康尼被提调升为公民及移民部长。

这名来自卡加利的年轻国会议员希望能够利用他与少数族裔的强大联系,推行有争议的移民改革。在上届议会即将解散之前,由不太受欢迎的前任移民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提出,并在预算中强行通过了移民法修改案。移民改革方案将进一步限制移民的挑选。

然而,少数族裔社区与倡权组织也希望,新的移民部长至少能够听取少数族裔的意见,意识到移民政策大幅度改动所引起的担忧,即移民政策一度作为立国的工具,现在则被认为,新移民只是作为一个经济单位,只是需要他们的特殊工作技能而已。

全加华人协进会(Chinese 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Victor Wong)表示:“他积极介入少数族裔社区事务,参加一系列活动,听取不同团体的意见,在加拿大政府重新解决华人人头税问题方面起领导作用。我们对此非常赞赏。”“希望他能够听取我们对移民法修改的深深忧虑,考虑这方面的因素,而不只是由移民部的官僚引导。”

全国少数族裔传媒联会会长萨拉斯(Thomas Saras)也对康尼颇有好感,他认为康尼是比较少见、实际,并能够听取不同意见的政治家。

在加拿大日益扩大的菲律宾社区,康尼也并不陌生。一名身患癌症的保姆被拒绝永久居民身份之后,康尼积极关注的态度令社区印象深刻。

利用康尼获族裔信任

移民倡权人士泽伦希(Sima Sahar Zerehi)则认为,康尼的任命表明,政府企图利用康尼在移民团体中的威望与信任,压抑反对移民法修改的声音。

虽然加拿大难民议会的登琦(Janet Dench)对康尼了解并不多,但她表示,将有许多难民问题等待着新部长解决。她说,康尼必须解决难民个案积压问题,立即建立所承诺的难民申诉分部,并应增加联合国难民每年在加拿大定居的人数。

记者周四试图联络康尼本人,请他发表评论但未成功。

艾露卡任卫生部长惹争议

加通社电/恩律族人艾露卡(Leona Aglukkaq见图)周四被任命为联邦卫生部长,这是恩律人首次担任联邦内阁部长,成为历史性突破。然而,这名新科国会议员从努纳伏艰难的政治舞台戏剧性地一跃而为联邦卫生部长,也引起部分人士的怀疑与警觉。但有人认为,这一任命是好消息,她在医疗保健工作上有亲身经验。

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总副会长赖恩(Sid Ryan)表示:“对我来说,直觉是联邦政府不注重医疗保健。医生团体中存在着企图私营化医疗保健系统的强大趋向。将某个没有经验的人放在如此重要岗位上,只会使这股潮流更加容易。本人并不认为保守党在维护加拿大保健法上有极大兴趣。”

首位恩律人出任联邦内阁部长

总理哈珀的政府对医疗保健明显采取放手途径,基本上将之作为各省的事务对待,即使每年需要向医疗保健系统拨款数十亿元计。

医疗护理倡权人士质疑,是否任命一名新手在如此重要岗位,正表明保守党将减少其责任。非党派团体加拿大保健联盟(Canadian Health Coalition)的麦巴尼(Mike McBane)说:“本人认为,这也许表明联邦政府实际上准备完全放弃监管医疗保健系统。”

记者周四试图联络艾露卡本人,请她就新任命发表评论,但未成功。

艾露卡是担任过各种职务的职业公务员,曾担任努纳伏特区人力资源厅助理副厅长及权力下放秘书等职。她2004年获选特区议员。艾露卡短暂担任过财政厅长,然后出任保健及社会服务厅长,直至辞职参加最近的联邦竞选。

伊桂鲁特(Iqaluit)Nunatsiaq News编缉贝尔则说:“当地对其担任保健与社会服务厅长期间的表现褒贬不一。本人认为其作为奴纳伏特区政府最困难部门的首脑内阁能够果断行事,卫生厅发生了许多令人相当尴尬的事情。其中,伊桂鲁特唯一一家医院因缺少护士及勤杂工、风险管理系统过时等问题被评定为不合格。另外,卫生厅试图从印度与菲律宾聘请外国护士也引起争议,由于缺乏指导及培训,最终许多聘请的外国护理人员未能通过技能考试而离开努纳伏。

加拿大医学会会长欧莱(Robert Ouellet)则坚持认为任命艾露卡是一个好消息,他说:“艾露卡处理医疗保健事务方面有经验,她了解偏远地区的情况。她知道医生短缺与缺乏资源的问题。在加拿大其他地区也存在类似问题。”

马逵代表纽省利益 或加剧与联邦不和

加通社圣约翰士电/观察家表示,国防部长马逵被赋予在内阁代表纽芬兰及拉布拉多利益的责任,可能加剧该省跟渥太华的不合。

哈里法斯圣文逊山大学(Mount Saint Vincent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麦高德(Jeff MacLeod)说,联邦跟纽芬兰及拉布拉多发生过问题,总理在选择代表该省人选方面可说是不智,不应该找马逵的理由有无数,其中之一是他曾跟声望不错的省长威廉斯直接冲突。

大选次日,威廉斯及哈珀发出不再坚持己见的讯号,但马逵取笑说,威廉斯疯疯颠颠,只是在下次发作前暂缓一口气。

记者周四询问马逵要如何跟纽芬兰打交道时,他回答说要非常小心。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的邓恩(Christopher Dunn)质疑,马逵身负国防重任,会有多少精力照顾纽芬兰及拉布拉多。

马逵在月初警告纽芬兰民众说,不选出执政党的国会议员,就没有人在国会替他们发言,争取权利,相信他们不希望由内陆人士代表该岛。

华人未入阁 论者遗憾

本报记者/时事评论员文世昌指该份内阁名单,明显看出哈珀总理为下一届选举组成大多数政府着力铺路。其中增加安省阁员与女性阁员的比例,显示出其希望拓展在安省及女性及少数族裔票源方面有所突破的企图心。而阁员总数增加及增设“国务部长”职位,则可看到其为日后长期执政培养人才。但未有华人入阁是一大遗憾。

文世昌指新内阁中来自安省的成员有留任财长的费海提、工业部长甘礼明及交通部长伯德三员前夏里斯内阁大将。前阁员戴国卫(Stockwell Day)被任命为联邦国际贸易及太平洋门户部长,此后应有许多与中国政府打交道的机会。与他的前任艾民信相比,戴国卫在批评中国人权等十分尖锐直率,履新之后希望可以采婉转的柔性外交手法,避免加中关系恶化。

对于与移民及华人社区互动较多的肯尼(Jason Kenney)接任公民及移民部长,并继续主持多元文化工作,文世昌就认为是一个高明的安排。因肯尼本人不仅深得哈珀器重,而且有智慧,勤力,在平反人头税及慰安妇议案等问题上与华人社区互动良好。

安省盼联邦新阁倾听诉求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的内阁厅长期望新上任的联邦各部长,更能明白安省的需要,更愿意接纳他们的要求。

安省省长麦坚迪目前在中国展开贸易之旅,其内阁厅长周四分别就总理哈珀公布的新内阁管治班子表达看法。

卫生厅长卡柏伦(David Caplan)表示,联邦政府对于加国人口最多的省份故意拨款不足,由就业保险到医疗护理等都如是。

他期望联邦卫生部长艾露卡(Leona Aglukkaq)开始给予安省跟其他省份同等的人均医疗护理拨款。

市府事务及房屋厅长屈德逊(Jim Watson)表示,希望新上任的联邦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不会像上一任部长索博格(Monte Solberg)那么拒人于千里,能够较易沟通。而且她是来自安省,相信会较为明白安省的迫切需要。

能源及基建厅长史密瑟曼(Smitherman)表示,联邦内阁部长周四早上在渥太华宣誓就职后,随即透过黑莓电子手帐恭贺出任交通、基建和社区部长的白德(John Baird),声称跟对方关系良好,期待双方能够紧密合作。

安省财长邓肯(Dwight Duncan)对于费拉逖获哈珀继续委任为联邦财长,并未感到意外,声称他跟对方即使在多个关键问题上,意见分歧,但深信仍然可以合作愉快。

他同时指出,联邦政府须要严肃看待安省的情况,他亦明白联邦跟安省面对同样挑战。他已准备下周一在多伦多举行的各省财长会议上,跟费拉逖讨论公平拨款问题。

安省保守党党魁庄德利则表示,假如麦坚迪跟他的自由党政府,想与哈珀政府建立良好关系,就不应再对其紧咬不放,事事指责。


10部长留任原职 哈珀扩内阁主打经济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四公布38人的新内阁名单,只有10名部长保持原有职位,包括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新内阁中女性面孔增多,3名新当选女国会议员受命出掌要职,令女性部长增至11人。

回应上届政府受到的批评,哈珀的新内阁,有更多有经验阁员、更多女性,议院领袖也比前任更有风度。

3名女性新国会议员,获委掌管3个重要部门:卫生、自然资源和渔业。表现突出的几员大将,仍掌管主要职位,戴国卫(Stockwell Day)负责国际贸易部,白谔德(John Baird)负责运输部,甘礼民(Tony Clement)掌管工业部,康尼(Jason Kenney)掌管移民部,莫沾士(James Moore)掌管传统部。

能干的潘迪思(Jim Prentice),从工业部调任环境部。调动潘迪思看来是要确保,当工业界面对新气候转变规例时,能够保持经济稳定。

作风凌厉的议院领袖范龙(Peter Van Loan),转为执掌公安部。政府内部人士说,贺尔杰(Jay Hill)接任议院领袖,是要按哈珀意愿,在国会带入更愉快的论调。

面对全球经济危机,政府要保持稳定,只有10人保留原来的部长位置,财政部长费拉逖是其中一人。哈珀解释为何让费拉逖继承掌管财政,以及调动潘迪思时,列举经济为理由。

哈珀说:“我们将一些最能干的部长,调动至负责主要经济职能。”

尽管内阁新增6个位置,仍有人被淘汰出局或降职。

女部长增至11人 占内阁29.8%

本次大选有更多女性投票给保守党,看来哈珀增加女性阁员,答谢女选民。哈珀的女性部长增至11人,占全部内阁人数29.8%,高于美国,接近法国、德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

他任命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为卫生部长,雷特(Lisa Raitt)为自然资源部长,谢伊(Gail Shea)为渔业部长。

自由党不满新内阁人选,特别是费拉逖,他看来热中于与安省斗争。自由党也质疑,在财政困难时期,增加内阁人数是否合适。

保守党政府将于下月19日发布施政报告,揭开新国会会期序幕。

内阁名单

cabinet.jpg

卞聂尔出局 康农获提升 康尼升任移民部长 费拉逖续任财长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四宣布新内阁名单,保守党国会议员有人升职,也有人出局或降职,可说有人欢乐有人愁。其中最大赢家,看来就是获委外交部长重职的康农,以及3位新当选国会议员、即被交予重任的女性。

输家之一,当属前交部长卞聂尔,他受前女友丑闻影响,被挤出内阁外。曾任国防部长的欧康诺,也在不到2年内2次被贬,沦为国务部长。

尽管表面看上去,康农是本次提升最大的部长,但保守党内部人士说,其实他本人不想要这个职位。康农据称讨厌飞来飞去的工作,宁愿留在原地。他希望接管工业部,也负责魁北克地区发展职责。

消息来源说,哈珀对康农作为运输部长表现不满,认为他未迅速分配数十亿元基建拨款。不过,保守党内阁内严重缺乏魁省人选,哈珀需要给他的高级魁省部长,分配一个重要职责。因经济大权已交给安省代表,外交部就成为唯一选择。

康农不是唯一的赢家。哈珀委任3名来自安省的国会议员,在全球经济不稳定之际掌管经济命脉,他们是财政部长费拉逖,工业部长甘礼民,运输部长白谔德。

其他赢家也有3名新上任的女性部长,卫生部长阿卢卡克,自然资源部长雷特,渔业部长谢伊。还有原国务部长康尼,获提升为移民部长。莫沾士由国务部长升为传统部长。范龙由议院领袖提升为公安部长,原负责宣传的肯特,被提升为外交事务美洲国务部长。

输家方面,除卞聂尔和欧康诺,伦葛礼从自然资源部长降为体育事务国务部长。

被挤出内阁的卞聂尔说,他对未入内阁并无怨言,高兴有机会为选民服务。不过他说,自己未入内阁并不意外,但不知哈珀为何这样做。

联邦内阁新名单甫出炉 安省多位厅长即开腔讨钱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公布新内阁后,安省多名内阁厅长立即呼吁,期盼新内阁比旧阁员更加照顾安省需要,公平对待安省。

省长麦坚迪到中国公干,所以由他的几个厅长回应总理哈珀周四委任的新内阁。

卫生厅长大卫康爱琳(David Caplan)即时提出省长最常投诉的,联邦政府不公平对待人口最多的加拿大省份,从就业保险到医疗护理拨款。

大卫康爱琳表示,他希望新卫生部长阿卢卡克,开始给安省相同的人均医疗拨款,与其他省份看齐。他说:“我将很快与她联络,我们还有一些问题未解决,例如公平对待安省,(包括)加拿大医疗拨款,以人均基础计算,每年短缺了7.3亿元。“我将要求她向她的内阁同僚,为安省争取基本的公平。”

房屋厅长沃森(Jim Watson)表示,盼新人力资源及技术发展部长范茵丽,比前部长索博格“更容易接近及联络”。他说:“她来自安省,但愿她比较了解安省一些迫切需要。”

能源及基建厅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指出,周四上午在渥京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后,他已用手机短讯祝贺白谔德出任新的运输、基建及社区部长。他曼说:“我和他有很深交情。

“我很高兴未来有机会与他合作,沟通的渠道将十分畅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