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加生活水平跌至第9位

经济评分B 薪酬较美民少一半

明报/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周一报告,在全球17大工业国当中,加拿大的生活水平排名第9,在20年间下滑5位。加拿大的经济状况评分只得B级,在世界前17国排名第11位。

报告说,在多项评分中,加拿大表现最弱的一环是“创新”,只有D级评分。

加拿大谘议局指出,加拿大生活水平向来排在第4位,自1990年以来,评级滑落5位。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周一引述谘议局的数字,指出加拿大的人均收入比不上挪威和美国。在2006年,加拿大人均入息是31,175美元,比第1名的挪威少差不多8,500元。加拿大个人入息约比美国人均少6,400元,从1984年到2006年,加美两国人均入息的差距倍增。

加拿大谘议局说:“较低的劳工生产力,是加拿大与美国入息差距主要原因。”

据说,加拿大的生产力起码落后美国10年。

斯坦福在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最近的研究报告说:“加拿大过去3年生产力很差,这反映加拿大侧重能源生产及自然资源出口国的结构效应。”

加拿大谘议局也报告,加拿大整体经济表现,在世界首17国只得个B,名列11位。经济评级第1名是爱尔兰,4个北欧国家名列前6个经济强国。谘议局又说,加拿大经济表现排名,比奥地利、澳洲、日本、法国、意大利及德国好。

1/4国民较10年前更穷 39%加人收入捉襟见肘

明报/根据1份民意调查报告,不少加拿大人自觉银根紧,每10人有差不多4人认为,他们少领半个月到1个月薪金,就是1个穷光蛋。更有四分一的人说,他们比10年前更穷。

差不多所有受访者都说,人们依赖政府保障生计,它应该马上拨款,资助职业培训。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委托Environics民意调查公司做调查,访问2,023人。

调查发现,一般人期望政府采取措施、保护就业,受访者的呼声一致。

另类政策中心高级经济师亚尼坚(Armine Yalnizyan)周一说:“96%的受访者说,‘在工作、技能和培训拨款上采取措施,不要等到有更好的平衡预算才行动。’”

调查发现,39%的人认为,他们少收一、两次薪资,就会加入穷人行列。47%的人尽管有收入,仍受个人债务困扰。44%的人担心,他们有没有足够收入安享退休生活。26%说,他们今天的财政状不及10年前的好。

亚尼坚表示,民众查看北欧、欧洲国家的削贫政策,都会惊讶,“我们为何不采取那些措施”?

调查也发现,90%的受访者希望政府带头削贫。86%的人相信政府采取有能力采取措施,大幅度解决贫穷问题。81%的受访者赞成政府在以下5年内行动,最少削贫少25%。

亚尼坚说,人们更关心收入赶不上生活费的增幅。10人有1人说,他们10年前的经济环境更好。

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Canada)的人事资源管理副主席本尼马杜(Prem Benimadhu)也说,目前经济发展减缓,经济可能进入衰退期,受薪者近期不会有大幅加薪。他预计,工会更关心失业和阻止工作外判,特别是制造业工会,而不会把加薪放在首位。

加拿大谘议局在今年7、8月进行年度调查,估计2009年的非工会雇员加薪幅度为3.9%,但金融危机在9月出现后,尼马杜预测薪金增幅比3.9%低二分一个百分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