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经济学家警告零售业受累 加国半年后衰退

明报/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加特曼(Dennis Gartman,图)认为,全球经济危机已波及零售业的“真正经济”,加拿大无法避免经济衰退。再过半年,加拿大就会有经济衰退。

加特曼周日向CTV电视《质询时间》(Question Period)说,加拿大和美国关系密切,美国步入经济衰退期,加拿大也会跟随。

他指出,美国失业率达到6%,还有可能攀升到8%或9%。加特曼说:“从历史的角度看,这不是很严峻。我记得1973至74年的经济衰退,美国失业率升至13%,那才是严峻。”

他表示,加、美两国经济紧扣,美国步入衰退期,加拿大也会。加特曼说:“加拿大避不过衰退,我们和你们互为最大客户,在未来大约6个月内,我们会把加拿大拉下去,这是很正常的情况。”

加特曼说,他最近在北美洲旅游,目睹各地零售业的疲弱。他说:“无论到哪里去,纽约、克利夫兰或是弗吉尼亚,就算上周在多伦多,你和人们闲谈,就会发现零售业非常脆弱。”

不过,渥就政府预测,加拿大经济在未来数月放缓,政府官员指出,加拿大银行业稳健。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也说过,加拿大经济增长缓慢,它会避过衰退期,本财政年度还会有些微盈余。

总理哈珀定11月15日在华盛顿出席G20国领袖峰会,讨论全球经济问题。加特曼估计,这个会议没有太大成效。美国总统2009年1月就职,在那天以前,G20国都会犹豫,不想在美国新总统任职前采取行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