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华人留美160年改变中国 何时掀留华潮?

中国新闻网/据美国《明报》报道,从清代容闳开始的华人留美潮,迄今已延续了160年。留学改变中国,从政治、哲学、艺术、科学和技术等各个领域可窥见一斑。一个半世纪,从“救国”到“出国”,从“精英留学”到“大众留学”,留学与国运昌隆息息相关。只是,这种文化交流至今仍几乎是单向的,在美国青年中没有出现中国留学潮前,中国自称为世界强国的概念里将始终留有文化方面的遗憾。

这是10月25日在纽约法拉盛举办的“华族留美16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讨论的一个议题。这次研讨会由圣若望大学亚洲研究所主办,华侨协会总会纽约分会、华美族研究会协办,来自两岸四地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其中圣若望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李又宁、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的教授区志坚、徐州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周棉等学者作了重要的报告。

李又宁表示,在北美地区的海外华人,历经了160余年的时间,逐渐由旅居至定居,随着华人逐渐在美国落地生根,海外华人与其祖国之间,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紧密关系以及文化上的延续逐渐降低,与当地社会的互动逐渐提高。海外华人社会不再被视为汉人社会的延伸;而是一个与当地社会转变相互呼应的新个体。

“海归”派影响中国历史进程

185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容闳是公认的“中国留学生之父”, 当年派出4批120名留美幼童,归国后在铁路、外交、邮政、电报、海关、国防及高等教育事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近代史上,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名字,大部分是“海归”派,1915年“新文化运动”的核心人物、“五四运动”中的领导人物均是留学生,北洋政府历任国务总理和内阁阁员中分别有四成和五成为留学出身,1921年中?共产党成立时,12位代表中只有4人没有留过学,国民党及民国政府许多党政要人、军事将领如蒋介石、胡汉民、戴季陶、阎锡山、何应钦、白崇禧等均为留学生。

中国共产党的近代领导人中,江泽民、李鹏等都曾留学海外。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中国出现“精英留学”的热潮,及至现在,过渡为“大众留学”,留学生的质量和在海外的形象均已经颠覆,“海归”也再次面临就业窘境。

留华潮到来标志中国真正富强

赴美留学的门坎降低使许多人认为中国已经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不过有专家提出,虽然美国也有留学生赴中国学习,但是主要是学习东方文化,而且人数极少,只有如果有一天,美国留学生到中国来,也是为了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现代政治、哲学和艺术,只有这样,才标志着中国现代化的完成,才是中国成为文化和科技强国的标志,才足以告慰历代远涉重洋寻求救国真理的先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