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兰立俊大使谈奥运后的中国

星岛日报记者/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昨天应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之邀,前赴滑铁卢大学参加在此举行的中国周活动,并发表自他6月份就任驻加大使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讲。

自奥运以来,外界一直关注中国今后的发展,兰立俊昨天用英文发表“奥运后的中国:机遇与挑战”为题的演讲,着重介绍以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原则和方向。中国今后的发展重点是推动农村的发展,加大社会保障和科技发展的投入,推动环境保护,保持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和社会。

兰立俊回顾了奥运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带来的转变,包括在环境上的改善,在奥运期间北京出现了10年来最好的空气质素记录;奥运也改变了中国对他人的态度,使中国人对外界和外界对中国都有了一个新认识,中国人更能接受外界的不同意见,同时也更自信地表达对世界的看法。

他相信,今后外界对中国的报道会更客观,而且进行更善意的交流。

环境污染付出巨大代价

同时兰立俊也坦承中国在经济迅速发展中,付出的环境污染的巨大代价,及中国目前依然存在的地区间和不同阶层之间存在的贫富悬殊差距,但中国会努力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即拥有可持续发展、民主法制、诚实和友好的社会秩序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社会。

针对目前全球面临的金融危机,兰立俊也表示,中国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会扮演一个负责任的角色,与世界和西方各国领导人通力合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