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4/律师怎么说:新移民乘巴士扯上刑事案?

2005年3月24日21:4:13(京港台时间) 一位署名王元勋的热心读者在致星星生活编辑部的来信中表示,这件事与中国国内没有可比拟性,就应按此地习惯程序办。王元勋认为,这位读者所咨询的律师并非专业的持有律师执照者,她的答复并非负责与专业;其实此刑事案,并非小事。

本地律师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有刑事犯罪记录,即通常所说的留有案底,将肯定影响今后的入籍申请。他并不认同该读者从另一位律师咨询后所得的去“认罪”(Plead Guilty),因为即使是较轻的犯罪,被法官判罚社区服务,比如20小时,也算是留有案底。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是飞来的横祸,还是确实违反了TTC的规则理应受罚?3月21日深夜,一位登陆多伦多刚刚两周的新移民网友在星网发贴称,他在3月15日那天上巴士时,因查证件时给的是护照,被TTC司机没收月票,还因轻轻碰撞该司机的胳膊被报警,被迫扯上刑事官司。

这位初来乍到,对本地人文环境不是很了解的网友说,在去求职机构途中搭乘公交巴士,在向TTC司机出示了月票(MetroPass)后,被要求看Photo ID,但因出示有照片的护照,被那个司机没收了月票,并大嚷:Move Back N-O-W!

“我当时只是想要回我的MetroPass,就轻轻碰了他的胳膊,根本没有扭打,谁曾想他打电话报警,控告我Assult。”

这位当事人后被赶来的警察搜身,没收护照和随身用品,并被推上警车。虽然最后被从警车里放了出来,可是得了两张单子,一个是上法庭的传票,被控告Assult,还要提前去按手印、照相,另一张是TTC公交地铁系统的罚单,要求去交罚款,并扣了MetroPass,被通知罚款115加元。

这位网友连声质问,“怎么成了刑事案件?这是怎么了?”

星星生活记者对MetroPass是否真的、巴士司机的胳膊是否受伤或确遭袭击、护照是否退回等情况,通过电子邮件,向当事人进行了询问。当事人22日深夜在向星网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MetroPass确是他本人买的,巴士司机的衣服都没伤到,警察也已退还了他的护照。

当事人在信中说,为了来加拿大等待了4年时间,来到多伦多还发生了这种不愉快的事情!始料未及!买MetroPass时TTC没有任何人告诉自己要办PhotoID、在哪儿办,他认为这是制度的弊端造成的误会。当事人说:“我对多伦多真的要失去信心了。”

当事人在求助信中说,自己花了$50去找了律师咨询,她说不是什么大事,只要Plead guilty,然后要求Duty Cancel!可能吗?律师说出庭不用请律师,自己就能申辩,否则要花$1000。也有人认为没有找律师的必要,可以当庭要求配个翻译、自己申辩。

面对当事人的困惑,星星生活记者查询有关规定并咨询法律业内人士。其实,如果仔细研读TTC月票的使用条件,在月票背面的条款中,第一条是说月票不能转让或退款;第二条就明确指出,月票只有在与公交专用的有照片的身份证(Photo ID)或驾照(Driver’s Licence Photo ID)同时使用时才有效;另外还有其他数条规定。因此,这位读者使用并不被认同的“护照”作为身份证件,无疑是违规的。 一位署名王元勋的热心读者在致星星生活编辑部的来信中表示,这件事与中国国内没有可比拟性,就应按此地习惯程序办。王元勋认为,这位读者所咨询的律师并非专业的持有律师执照者,她的答复并非负责与专业;其实此刑事案,并非小事。

王元勋认为,如果此刑事的事实成立,即你败诉:1.将使你在警局留下档案,影响终生,近一点的说会影响你三年后的入籍问题,因为警方已要求你照相,留存指纹等;2.再有那位司机是否会向你提出受伤赔偿要求?也是一个未知数!3.让你交罚款,并非钱的问题,而将在你的“诚信”记录上留下不诚信的记录,将影响你今后的诸多涉及金融方面的问题,如贷款,保险,应聘就业等等,因此,王元勋建议该读者务必重视此事!

王元勋来信认为,这位读者找的”律师”大姐说的太轻松了,“其实并非小事,事关你的终生,你必须重视,如你自己出庭,你将会败诉的一沓糊涂。”王元勋建议道,必须请一名较知名善长刑事辩护的律师,帮助做无刑事辩护,并搜寻有力于自己的物证及与原告警方的沟通,因为当事人作为被告是不能做这些的,尽量做到不留案底;律师出庭费一次500$,案件受理费另计。

王元勋认为,如果经济可能,一定自费请律师,不要指望法援律师。这个取决于当事人的个人计划,是在加拿大长期居留还是短期居留,如要在加拿大长期居留,就要按照不留刑事案底与不留不诚信的方向去努力做应诉,否则事后去做洗清刑事案底,要非常费时,费钱,而且可能还洗不清。

在信中王元勋并担心那位司机有可能向当事人提出赔偿诉求,这将是不可预估的问题,而且是可怕的;王元勋建议,望当事人尽快找律师,要看好律师执照,不要找代理律师行,因为正职律师出庭时,当事人要付二份钱。

本地律师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有刑事犯罪记录,即通常所说的留有案底,将肯定影响今后的入籍申请。他并不认同该读者从另一位律师咨询后所得的去“认罪”(Plead Guilty),因为即使是较轻的犯罪,被法官判罚社区服务,比如20小时,也算是留有案底。

因此,该人士建议这位读者应该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因为现在对他没有选择,应寻找擅长打刑事案的律师,在法庭上力争把这一不良记录除掉。该人士指出,通常这类官司的费用依不同律师的收费水准,介于800至2500元之间,1000元的收费尚属正常。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