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骑警抵北京查赵巍命案

赵母加国行遗憾未能晤司法及外长

明报温哥华专讯/赵巍父母及表姐将于今日离温,昨举行记者会发表公开信感谢各界支持。赵母杨宝英指此行最大收获是促加国官员赴京面谈处理案件,最大遗憾则是未见司法及外交部长。

联邦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承诺继续跟进案件。而皇家骑警派遣的小组已扺北京,加国警方亦已知道疑凶李昂下落。

赵家两老及赵巍表姐李军军将于今日下午启程经香港返回北京。启程前一日行程紧凑,上午记者会后即与省新民主党领袖詹嘉路(Carole James)会面;下午先往中领馆见总领事梁梳根。

杨宝英在记者会上首先强调,此次赴加目的是解决爱女被杀案件,未有任何政治背景。她当场宣读一封感谢信,对包括关慧贞、范和富(Mike Farnworth)在内的政界人士;各媒体;华人、华侨、两岸三地同胞;及关心赵巍案件的加拿大人表示感谢,并指全靠众人的支持,才使案件有所进展。

杨宝英虽对公安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拨冗会见表达谢意,但坦言始终未有机会当面向负责处理赵巍案件的司法、外交部长陈情,令她非常遗憾。同时,她也对李昂表哥张翰未受应有惩罚而感到不满。

而据关慧贞办公室的说法,昨日记者会前曾邀请康尼参加,但始终未获回应。稍后康尼亲自致电本报时,对未赶得及出席记者会表遗憾,但表示在大选期间安排赵家3人与各部长会面非常困难,但所幸公安部长戴国卫、他本人及皇家骑警已经与3人会面,并承诺将继续推动尽快解决此案。

满意骑警预备向中方举证.赵巍双亲今返华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温哥华报道/协助中国警方调查赵巍命案的皇家骑警周日已启程前往北京,与中方官员进行两天工作会议。而来温哥华为死去女儿赵巍讨回公道的赵子生和杨宝英将于周二返回北京,他们表示满意骑警预备向中方举证。

赵子生、杨宝英和赵巍表姐李军军周一上午召开记者会,向本地传媒表达感谢。

杨宝英说,此行最大收获是促使加国高层愿意前往中国面谈赵巍案,并会晤了联邦公共安全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多元文化及加拿大人身分认同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但未能见到司法部长兼检察总长倪可森(Robert Nicholson)和外交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感到遗憾。

记者会上,赵巍家人准备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表示,“我也感谢加拿大部长,在百忙中抽时间与我们会晤,遗憾的是未能见到未加拿大有决策的权的司法部长,未能解除我们对张瀚判决的不满。”

赵子生、杨宝英也希望加拿大政府多了解中国,改善中加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惩治犯罪,这是中加两国政府和民众共同愿望。

骑警19日往北京与中方官员会议

陪同召开记者会的省议员关慧贞补充说,警方在赵家人到温哥华前,其实已完成赵巍案的调查报告并有了结论。骑警已于本月19日启程前往北京,与中方官员进行两天工作会议,交换赵巍案件资料。

此外,赵巍家人与省新民主党签署了授权书,方便该党继续追踪政府的处理流程,且在向警方索取相关资料时,警方不会再以“不是赵家人”为由而拒绝。

杨宝英还说,如果她有权决定嫌犯李昂最终要在加拿大或中国受审,她会希望在中国审判,因为,他们夫妻年事已高,无法承受长途旅行的体力透支。她说:“我们对中国比较熟悉,能在中国受审的话,也便于我们了解案情的审理与司法的发展。”

至于是否向加国政府申请赔偿,杨宝英就表示,她还在思考,无法立刻做决定。

记者会后,赵子生、杨宝英和李军军拜访卑诗新民主党党魁詹嘉路(Carole James)。詹嘉路表示,新民主党省议员会继续促使政府早日解决赵巍命案,不要让家属有遗憾。

下午,赵家人前往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拜会,杨宝英表示,希望领馆能从外交角度,促使加方的司法能早日解决赵巍的案子。

6年前本拿比寓所被害弃尸斯特夫湖

来自北京的21岁留学生赵巍于6年前在本拿比寓所被杀害,之后被弃尸于米逊市北边的斯特夫湖(Stave Lake)。根据皇家骑警的文件显示,涉嫌杀害赵巍的是其男朋友李昂,但李却在警方发现赵尸首后逃回中国。

由于加拿大和中国双方没有引渡协议,故此案一直未能解决,令死者含冤莫白,而凶徒则逍遥法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