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从政福利好:探秘加拿大国会议员待遇

加拿大都市报/2008联邦大选,来去匆匆,从启动到结束前后38天,这对于一些刚落地不久、还没有选举权的新移民来说,也许对国会议员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当大选尘埃落定之后,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看这些“人民代表”,看看他们是怎样打这份工的。

国会议员年薪逾15万

相信有不少新移民会好奇,当选国会议员的福利如何呢?根据最新的国会福利计划显示,国会议员的年薪高达155,400元,从而成为加拿大最高收入的2%人士之内。其特殊待遇包括:部分国会议员或他们的伴侣、子女可享受每年64张国内任何地点的来回机票;议员及家属还可享受免费、无限的Via Rail火车旅行;加上开支补贴24,500元,以及享受加拿大纳税人联盟所称的“一流”的优厚人寿及健康保险计划。

国会议员的退休金计划同样丰厚,比如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比利奇(Bill Blaikie)工作29年之后退休,每年将享有130,000元退休金。

除了金钱福利之外,他们可以在闻名的国会餐厅用餐。在国会餐厅,一道主菜醺加拿大三文鱼,以奶油芝士、裸麦棍子面包、鸡蛋、腌红洋葱及椒拌黄瓜色拉装点,仅需付11.25元。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全国发言人曾指出,候选人考虑是否参加竞选时,肯定考虑到国会议员的薪酬与待遇。该联盟全国副总监泰勒(Adam Taylor)指出:“候选人不可能不清楚福利的细节”,“如果以为选民在投票时不考虑这一点,也低估了选民的智慧”。

年薪逐年有增加

7年前,加拿大国会议员的年薪仅为68,000元,还有22,000元的免税开支补贴,并且这笔钱不需要发票左证。2002年的改革,取消了这项补贴,议员总年薪则增加至140,000元,自此以后,薪酬更是逐年增加。

一个特别委员会建议同时对退休金计划改革,确保薪水总额不会使退休金计划水涨船高。但泰勒指出,与大部分私营劳工阶层相比,国会议员的退休金计划仍然丰厚得多。

本届当选的新国会议员仅需在国会供职6年、年龄55岁时,便有资格获得退休金为每年28,000元。在国会服务12年之后,退休金将加倍,并在整个退休生活期间,生活费逐年增长。

党魁、国会领袖,甚至委员会副主席的额外薪水,同时包括在退休金的计算中。高额退休金的享受范围包括:从职位较低的副主席5,600元,至议长及正式反对党领袖的74,400元,总理的155,400元。

国会议员每年为退休金供款占薪水的7%,纳税人补足退休金付款不够的部分。如果任何新科国会议员在4年中落选,他们的遣散费将相当于77,750元。

国会议员也有权享受联邦公共服务管理保健计划、公共服务保健护理计划及公共服务牙科计划,所有供款由政府作为可纳税福利支付。

如果国会议员任职期间死亡,人寿保险福利一倍于该国会议员的薪水。由国会议员负担的补助计划使整个人寿保险福利3倍于其薪水。

保健计划也由纳税人供款,为所有国会议员及家属提供省保健计划不包括的重大开支的最多80%,包括:药物、视力保健、助听及护理服务。

每年在国会工作27周

国会议员每年在国会工作仅27周,其余时间在选区服务,还有3个月夏季休假及超长的圣诞假期,可以享用设备齐全的健身房,月费100元。国会缝纫店,将为议员提供服装免费的“小修小补”及烫衣服务。

第39届国会议员名单显示,其背景颇为复杂。包括20名农场主、27名教师、45名律师、14名女性商人、62名男性商人、23名行政官员、1名木匠及1名圣诞树农场经营者,即保守党国会议员基迪(Gerald Keddy),他还称自己是离岸油田钻探经营者。不论他们原本从事何种职业,一年中都至少要拿出27周为选民服务。

政治捐献限制

可能有新移民会把选举想象成不过是各大财团支持者的游戏,是不同的竞选人为各自的财团说话。实际上,加拿大《选举法》对政治捐限有一整套规定,以确保政党和候选人的竞选财政保持公平、公开并受到监督。

有关政治捐献的上限在2004年才引入,到2007年条例更趋严格,以至于公司和商业团体被禁止向政党或候选人提供政治捐献。即使是非参选的政党、非候选人,即第三者出钱作有关竞选的广告,也要受到限制,这样是为了保证参选各党派在平等的平台上进行角逐。

设定的政治捐献上限的主要规定有:每位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每年可分别给一个政党或选区政治团体,或提名竞选人,或属某个政党的竞选人,或党魁竞选人,或独立竞选人捐献最高不超过1,100元。公司和商业团体则不能捐献。

捐献的方式可以是金钱、物资或者是提供服务,只有捐钱给注册的政党、省一级的注册政党、注册的选区机构或是一个候选人,才有资格在报税时享受退税。目前在1,100元捐献的最高退税是591.67元,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所得税法规定的最高退税是650元。具体的规定是:捐献0.01元到400元,退税75%;400.01元到750元,退税300元加400元以上部份的50%;750.01元到1275元,退税475元加750元以上部份的 33%又三分之一;1275.01元及以上,退税最高650元。

为了防止竞选一方以银弹方式,买下铺天盖地的广告压倒对方,法律对竞选党派和个人的开支也都有一定的限制。开支的定义是选举期间所付出的所有成本,有一个专门的计算公式,以选区的选举人数为基础,来计算参选政党和每个选区候选人所拥有的限额。计算方法如下,首15,000名选民每人费用2.07元,接下来1万名选民人均1.04元,超过25,000名选民以上的每人0.25元。此外也会根据人口密度不同有所调整。而2006年1月23日举行的第39届加拿大联邦大选,对参选政党的开支限额从68,155元到18,278,279元不等。

在上届的选举中,保守党就是因为竞选支出涉嫌超出法律规定,而受到加拿大选举局的调查,皇家骑警在今年4月搜查了联邦保守党总部。

据披露,联邦保守党竞选总部涉嫌将竞选经费先汇给各地竞选办公室,充做地方竞选办公室的开支。而收到经费的地方竞选办公室再将收到的钱汇回总部,由总部开销,以隐瞒竞选开支超额。

加拿大选举局调查员拉莫斯在一份宣誓书中指出,此种移花接木的手法令保守党竞选开支得以超支110万加元。依法律规定,联邦大选,各党竞选经费不得超过1800万加元。

保守党上届大选竞选经费超过法律规定一事若被证实有罪,根据法律,负责人员最高可处五年有期徒刑,财务经手人员将被罚5000元,整个保守党亦将罚2.5万元。过去加拿大违反竞选经费的案例多以罚款2000加元以下了事。

执政党未必选票最多

台湾长荣大学李宪荣教授,曾经对加拿大的选举制度作了深入地研究,在盛赞加拿大民主制度的同时,他也指出了其存在不少问题值得改进。

加拿大国会有两院,上院议员由任命产生,下院议员由各选区选举产生,选举胜利的最大党组成内阁和政府,获胜党的党魁成为总理。下院的选举采用“单一选区一票制”,全国共有308个选区,平均约每十万人选出一名国会议员。

投票人每人只投一票,每一选区以得票最高者为当选,不论得票率多少,也不论与次一名候选人差距多少。每一选区可有不同数目的候选人,但每一候选人只能在一个选区参选,每一个政党在一个选区只能提出一名候选人。

在这种制度下,一个政党的席次就是它所赢得的选区数,而不是它得到的选票比率。因此,赢得席次最多的政党,很可能并未得到全国过半数的选票,也很可能并不是全国得票率最高的政党。李教授指出,这种选举制度的好处不少,比如:

●投票人只投一票,简单易懂,且计算选票容易而快速;

●每区只有一名国会议员,因此当选议员的责任清楚,必须与选民保持密切的关系;

●如果一区只有两个候选人,容易选出过半数的当选人。如果有三个以上的候选人,这种相对多数制一次就能选出当选人,不必再选一次,浪费时间和资源;

●在未能得到选票多数的情况下,也容易组成少数的政府,这样的政府比较稳定;

●可避免比例代表制容易产生多党状态而使政治不稳定的缺点;

●有利于大党扩张席次不致于小党林立、避免执政党被迫组联合政府,政府比较稳定且较有机会维系政策的一贯性。此外,对民意变动反应敏感,议员必要与选区保持密切的关系,候选人之间会严格互相监督造成买票不易等。缺点在于,不利小党发展,使社会某些小族群(或团体)如大党不予照顾便得不到代表性,容易造成选票的浪费,使票值不等、得票数与席次不成比例、族群问题较难处理等。

选举制度难于改革

李教授认为,加拿大的政治体系内已建立了基础稳固的政党,也就是曾经执政或有能力执政的政党,如自由党和保守党,都是现行选制的受惠者。他们都是利用这种选制的特征和他们地区性的集中选票而取得执政权的。因此,很难让他们主动改革。

一位热衷政治的新移民认为,加拿大的选民对政党和政治人物的信任度不高。由于历史上不少竞选者在得胜之后,往往会食言政纲,因此政党的信用和地位一直在下降。很多时候,反对党本身的信用也会遭到质疑,因为民众认为反对党的反对动议往往是为政党的私利,对于一些提案不是就事论事,因为是执政党提出的就一定要反对。一般民众虽然可以感觉到现制的缺点,但对选举制度缺乏了解,无法知道加拿大应采什么制度比较好。

记者在大选当天的采访中,听到一些选民议论。有人表示,对候选人不了解,完全是按党派投票。有人表示,哪个党的政纲都不能让自己满意,只有选一个差不多的,但是心里还是不情愿。也有人表示,明知自己选的小党不会赢,但是又不想浪费自己这一票,干脆选一个实力中间的党。还有人表示,自己虽然倾向于一个党,但是该党在本区的候选人太弱,所以也不能投该党。

一位被采访者告诉记者,在投票时很难如愿地选一个完全满意的人,只有在遗憾中选择。而当选的国会议员们,有的仅仅是几千票而已。在一个有3000多万人的国度里,有几千个人拥戴就可以做国会议员,这样的代表难以说是民主的代表。

中国移民参政路漫漫

目前在加拿大的华人政治人物基本聚焦在香港移民的背景上, 其它地区出生的华人则不多。本届大选,被不少人寄予厚望的袁薇在温哥华-京士威选区中落败,未能实现中国大陆移民首进加拿大国会的历史性突破。说明大陆新移民从熟悉加拿大政体,领会其精髓到参政议政,从谋生存到谋权力这个道路还将很长。

今年大选中还有一个华裔人物也比较引人注目,他就是独立候选人陈卫平。这个2000年从大陆移民加拿大的新移民,他所在的民族联盟党也仅仅是去年成立的,是加拿大乃至北美首个由大陆华人组建并主导的政党。在全球范围内,也首开第一代华人移 民自发组党的先河。

陈卫平组建政党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海外华人在加拿大始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政党,从而权益得不到真正的保护。他从市选到大选一步步冲过来,虽屡败屡战但精神可嘉,反映出新一代华裔移民参政的渴望和热情。

另一位被采访者认为:华人在加拿大的政治高位大多是荣誉性的(如总督、省督和参议员), 真正具有公共决策权力的实权职务,无论从联邦还是到各省还不是很多。从历次的大选、省选来看,华裔竞选人大打“血浓于水”的族裔牌,虽说在选战策略上是正确的,道理也都是实在话。但无疑是对多元文化和“议员代表谁”提出了挑战,与传统意义上议员对选区负责而不是对族群负责的理念形成矛盾,而现代自由社会强调的是具有强大个体行为能力的公民,而不是族裔首领。

“高薪养廉”是西方国家推崇的制度,加拿大为国家公务员提供了一整套良好的福利制度,国会议员这份工,从福利待遇上看,是相当不错的工作。在福利好的前提下,“人民代表”是否为人民服务,光靠“高薪”恐怕是不行的,关键还在于民众的监督。所以,大选结束,民众的监督不能结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