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4/中国代表团为何频繁访问加拿大?

2006年7月14日22:29:34(京港台时间)

--中加贸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最近一段时间,到访多伦多的中国各省市级的代表团如山西、山东、南京、无锡等不约而同,接踵而至,甚至于地处中国西北的陕西省也派出大型经贸代表团,在多伦多举办经贸洽谈会。加拿大为何这般吸引人?中加贸易目前的发展势头究竟如何?

作为首批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加拿大在过年许多年中,加中贸易都以单一的向中国出口小麦为主,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已向全方位、跨领域、深层次和多元化方向发展。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商务领事张炳词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加两国各层次的交往非常活跃,从两国最高层的领导人互访,到省市级间的合作,以及各类团体的交流,反映出中加两国政府与民间的良性互动。

200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标志着中加两国关系走上一个新的台阶。两国领袖宣布,中加两国关系由全面合作伙伴提升为战略伙伴。双方并签署了航空运输、铁路合作、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卫生等多个双边合作文件。

张炳词说,仅就经贸关系而言,两国在贸易总量、商品结构和合作方式上均有显著变化。双边贸易总量的增加已使中国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拿大则成为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1.5亿美元,2004年两国的贸易额为155亿美元,2005年达到191亿美元,截至今年5月份,两国的贸易额已达8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

机电产品因富含资本与技术,被认为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张炳词介绍说,加拿大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最初以服装、纺织品为主,但现在机电产品已经占据首位。中国从加拿大进口的产品也从粮食、纸浆、化肥等基础原料,转向机电产品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张炳词说,这些现象表明,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的层次在提高,商品贸易结构更趋合理。

在商品结构不断调整深化的同时,两国的合作方式更向广度扩展,相互间的投资也不断增加。张炳词引据一份统计数据说,截至2005年底,加拿大到中国的累计投资项目达8900个,同时中国在加拿大的投资项目为194个。张炳词解释说,之所以出现数量级的明显差距,主要是加拿大对中国的投资从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而中国在海外的投资是近几年才开始兴起,而且势头强劲。他说,宗申公司、汉枫公司等中国企业相继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说明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海外投资和融资。

虽然中加贸易投资空间巨大,但是,需进一步磨合与推动的地方仍有不少。一个简单的事例或许能间接显现,加拿大并未充分利用两国长期稳定的关系,在经贸关系上走得更远。关注两国经济的加拿大专家举例说,美国的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店已在中国遍地开花,但在中国却看不到加拿大著名的提姆-豪顿(Tim Hortons)咖啡店。

中国方面亦是如此,据加拿大亚太基金会2005年的一份调查报告,在对中国296家企业进行为期4个月的调查发现,只有百分之四的企业在加拿大有投资项目,而调查对像四成为大型企业。调查发现,要推动中国企业对加投资,需要加拿大方面提高对中国企业的认识,进一步改善相关的资讯服务,调整对华投资贸易政策,大幅提升加拿大的吸引力。

中加两国彼此间作为贸易伙伴互为第二、第十的排名遮掩了这样一个事实,一份资料显示,中加双边贸易额无论是在中国的出口总额还是在加拿大的出口总额中,都只占一个很小的比例。2004年,中加贸易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3%,占加拿大进出口总额的2.6%。此外,中国企业对加投资数量大大低于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一些国家。这个数据一方面说明中国市场的巨大,仅以1.3%的比例就跃居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另一方面说明,加拿大对美国市场超强的依赖性,中国企业在加拿大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这种现象目前正随着中加两国间不同领域日渐频繁的交往而逐渐改变。

加拿大中国总商会会长舒心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这两三年来,中国各层次的代表团访问加拿大的频率骤升,层次和规模越来越高越大,而且不走形式更加务实。与国家政府高层政治层面上的交往不同,这些以企业家为主,各省市领导带队的代表团在推销自我的同时,更加注重经贸实质,寻求合作商机。

他举例说,商会正在筹办的“2006年加中经济领袖高峰论坛暨加中经贸合作洽谈会”将于今年9月份在多伦多举行。而应邀与会的湖北省代表团部分人员提早2个月到访加拿大,开始与加方各界接触,发布消息,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舒心介绍说,中国方面也从过去单纯的吸引海外资金,转向吸引外资、项目、人才并举。各地的代表团既有带项目出访的也有考察的,一些地方政府对于极具优势的项目采取政府出资,免费拨地并提供高档住宅等优惠措施,想方设法吸引项目和人才。一些考察团尽管没有签署实际的项目,但却通过考察,吸取西方企业的运作方式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在中国海外吸引的外资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海外华商投资的比重较大。权威数据表明,全球华商目前手中拥有的资金高达3万多亿美元。中国侨办的统计资料显示,在中国引进的外资中,华商在境内创办的企业约占外资企业的70%,投资额约占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因此,如何吸引华商之外的其他资金是另一个重要的议题。

如果要用一句新闻语言来概括渐入佳境的中加两国经贸往来,那就是“政府搭台、经贸唱戏”。虽然两国在政治形态上差别很大,但是目前的中加关系中经济至上。加中两国在农业、交通、信息和通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果,在能源、矿产、金融和旅游等领域,两国还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实际上,中国和加拿大政府正彼此需要。中方面临紧迫的能源危机,渴望从加拿大获得大量石油、油砂矿和其他矿石等资源;加方则急于扩大对中国的贸易,期望加国企业更多更快地占有中国市场。中加经济的极强的互补性,必将促使两国经贸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