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新闻分析:加拿大政局难以走出动荡阴影

新华网渥太华10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赵青 杨士龙/加拿大第40届大选日前尘埃落定。加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赢得的议席最多,获得组建政府的权利,但其议席数不足以使其组成一个在议会占多数的政府。分析人士认为,这决定了加未来政局将难以走出动荡的阴影。

本届大选结果显示,在联邦议会308个席位中,保守党赢得143席,比上届大选增加了19席,但距组建多数派政府所需的至少155席还有不小差距。其因何在?

竞选初期,哈珀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利好政策,深受选民欢迎。因此,保守党的支持率一直在高位徘徊,并一度领先自由党17个百分点。然而,在竞选后期,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哈珀应对得有些迟缓,这让反对党抓到了把柄,导致保守党支持率下滑。此外,哈珀削减对艺术项目投资和严惩青少年犯罪的政策,激怒了主要票仓--魁北克省的选民,导致他依靠该省多拿些席位的设想落空。

此次大选中最大的输家莫过于自由党及其领袖迪翁。自由党仅获76席,比它上届大选所获席位少27席。在有“天然执政党”之称的自由党的竞选史上,这无疑是很差的大选结果。导致自由党惨败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例如党内内讧不断、领袖魅力不足、增税政策吓跑选民等。虽然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给迪翁提供了一个回击保守党、展示自己魅力的机会,但好运来得太迟了。

另外两个反对党--魁北克集团和新民主党是本届大选的小赢家。魁北克集团获得了魁北克省75个联邦议席中的49席。新民主党得到的议席数达37个,比在上届大选中得到的席位数明显增多。

保守党新政府将是一个在议会中占少数的政府,因此随时有被反对党用信任投票推翻的可能。从目前议会席位的分布看,下一届议会里的党派争斗可能比上一届更加激烈。保守党政府还是要寄希望于同小党的合作,才能确保其预算和政策在议会中过关。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在大选结果揭晓后表示,保守党不经其他党派同意,根本无法按自己的日程行事。

民调专家多诺洛认为,自由党目前议席有限,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可以毫无顾忌地在议会同保守党政府对抗,而用不着担心是否会在一个错误的时间把它推翻。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现在推翻政府需要三个反对党联手,哈珀领导的政府还不至于过于短命。另有专家指出,因为自由党在大选中失利,自由党领袖迪翁下课已指日可待。果真如此,自由党将进入一个选新党魁的过渡时期。对于哈珀政府而言,这可能是施展拳脚的好时机。

不过,哈珀政府面临的迫在眉睫的挑战还是经济。他首先需要与反对党合作,采取必要措施,减轻全球金融危机对加金融机构造成的冲击。此外,他还要思考如何保持连续11年的财政盈余。保守党执政两年多来坚持减税政策,但每年其财政支出增长大于7%,这导致财政盈余迅速缩水。

出口三分之二依赖美国市场的加拿大经济的增速已经放缓。今年第一季度,加国民生产总值出现缩水。如果加经济陷入衰退,新一届政府为避免财政赤字则必须削减开支,提高税收。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保守党势必会引起那些反对增税的选民的反对,各反对党也会乘机发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