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离任国会议员福利丰厚惹不满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总监泰勒(Adam Taylor)表示,一些国会议员离任后每年享有高达167,000元退休金,情况挑起选民的冷嘲热讽,同时导致联邦大选的投票率偏低。

泰勒指出,最新一批离任国会议员获得巨额退休金,势将促使选民更感不满,原因环球金融市场动荡已砸碎选民本身的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美梦。

泰勒续称,国会议员过去多年来为自己制订丰厚的退休金计划,只会令普罗国民认为政客关心本身利益多于照顾选区居民的公众印象再一次被确认。

纳税人联盟表示,来自上届国会的65名前国会议员将可享有可观的退休金又或该些任期未满6年因而不合资格领取退休金的国会议员则可获发77,700元离职金。该65人一就是在周二举行的联邦大选中落败,一就是早前宣布不竞逐连任。

马田每年退休金近17万

前总理马田每年退休金为167,051元,在各人之中最为丰厚。

曾经担任内阁部长的自由党国会议员麦佳亚(Joe McGuire)每年退休金为131,330元。麦佳亚于1988年首次赢得议席,他在今次联邦大选举行前数个月宣布退休,尽管他保留他的爱德华王子岛选区议席直至大选举行为止。另一自由党国会议员马洛尼(John Maloney)将获79,331元退休金。马洛尼首次赢得国会议席仅是15年前的事,他在自由党政府多次执政期间最高曾任职国会秘书。

退休的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比利奇(Bill Blaikie)每年可获122,224元退休金,落败的36岁保守党国会议员贾费亚(Rahim Jaffer)合资格领取最低金额的53,540元退休金,他可在55岁时开始领取。

相比之下,若果一名联邦公务员服务满35年后于60岁退休,而在任职期间最高薪5年的平均薪金为5万元的话,该名公务员每年将可享有35,000元退休金。

泰勒表示,该批离任的国会议员若果活到75岁的话,他们将可合共领得5,240万元退休金,而国会议员每供款1元至退休金计划那里,纳税人便需支付4元。

国会议员现时最低年薪为155,400元,当中逾半由于出任委员会主席、党鞭、部长及政党领袖,因此可以领取额外薪酬。

国会议员退休金丰厚 选民不甘心杯葛投票

(渥太华16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纳税人联会(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说,本次大选中落选或退休的65名前国会议员,个人年退休金最高达16.7万元。如果这些离职议员都活至75岁,合计拿走5,240万元退休金。联会说,丰厚的退休金令令选民心有不甘,投票人数减少。

联会总监泰勒(Adam Taylor)周四说,离职的国会议员可获如此庞大金额退休金,令在金融危机中担心退休储蓄的国民难以接受。国会议员多年来为自己建立的退休金计划,只会加深人们心目中政客的负面形象,他们更关心自己利益,而不是照顾选民。

根据数字,去届国会的前65名国会议员,可获得慷慨的退休金福利。当国会议员不足6年,未能领取退休金的人,也会获得77,700元离职补偿。

前联邦总理马田(Paul Martin),在清单中名列首位,年退休金高达167,051元;曾任内阁部长的自由党议员麦圭尔(Joe McGuire),年退休金131,330元;退休的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布莱基(Bill Blaikie),将得到退休金122,224元。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名联邦公务员工作35年后60岁时退休,在最高收入的5年中平均年薪5万,可得到的退休金,每年是3.5万元。泰勒说,如果离职国会议员都活到75岁,总计会拿到5,240万元退休金,而国会议员在退休金计划供款1元,纳税人则要拿出4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