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华裔聚居选区投票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明报专讯/今届联邦大选的投票率,初步计算仅得59.1%,创下本国历来的新低。其中,在大多伦多地区华裔人口密集的选区,投票率均远低于全国平均率,比如华裔人口达到31%的士嘉堡红河选区,投票率更只得48.20%。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主席黄维忠博士,昨日指出,今次大选投票率偏低是意料中事。他分析主要原因是,大选首先是在没必要进行的情况下举行,兼且来得突然,与此同时,多个政党的定位都很相近,譬如右倾的保守党已移向中间路线,走中间路线的自由党也向左移,左派的新民主党亦趋向走中间路线,这未免让选民觉得投票与否,分别并不大。

黄维忠并称,今届由于没有一个争持不下的议题,故未能引起选民的兴趣和关注。选民虽有对经济的恐慌,但总理哈珀已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解决,在股市形势有好转,最新的劳工数字报佳,经济议题最终未太困扰选民。

参政同盟曾在今次大选期间,进行过「1+1=2」的运动来鼓励华人带同至少1名亲友去投票。再次谈到华裔选民投票率偏低的问题时,黄维忠表示,要华人响应投票,并非一朝一夕能做到的。

他称,由于本地华人是来自五湖四海,有持不同政见的,故存在相当程度的分化,与此同时,比起其它族裔,华裔参政始终起步较迟,所以他寄语华裔选民一句:「参政尚未成功,华裔仍需努力」。

至于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则归咎低投票率是政治程序所造成。他指出,现时没有一个政党能提供对本国前景的清晰远见,同时亦没有一个政党能做到一个强势的执政统治。

欠住址证明碍投票

与此同时,他批评向投票者新实施的身分证明规例,因为要出示住址的身分证明,会对部分投票人士,譬如近日搬家的学生、租客及新屋入伙的人士,以及没固定住址的人士,造成投票的障碍。

他促请新的国会及加拿大选举事务署,要重新考虑该项措施,避免令国民不能完全参与行使这项公民权利。

本届联邦大选投票率创历史新低:59%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本届大选的投票率创下历史新低:只有59%的选民在周二的大选中投票。

联邦大选投票率最低的纪录是2004年,当时的投票率为61%,比本届略高。

虽然整体投票率低,但女性投票率为68%,创历史新高,算是一点安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