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她是赵紫阳的孙女(3,4,5)

多维社记者高伐林独家专访/美国中学生打工司空见惯,赵紫阳的长孙女赵可可也决定加入这个行列。校方和政府部门都发布招暑期工或义工信息,她还学会从报上找招聘广告。九年级结束后的暑假,她填了不少表格,寄出不少求职信,只有一家Dunkin’Donuts甜甜圈连锁店让她去面谈。这竟是她无数次求职面谈的第一次实践

—————————————

她是赵紫阳的孙女(3)

(续前)红十字会的义工

九年级时,可可报名参加了红十字会做义工。每周上两节课培训,放学后去红十字会的办公楼,学习最基本的救生技能,经过考核及格,就发给合格证。她拿到合格证后,经常在课余、周末去各初中、高中讲卫生知识课,宣传如何预防爱滋病,还到过市区一些餐馆讲解卫生知识。

不久她当了小领导,被配置了红十字会的BP机,有义务随时听从召唤奔赴灾难现场救死扶伤。可可预先告知母亲:一天24小时,无论凌晨或深夜,BP机若响起来了,请别惊慌。所幸高中四年下来,没有发生一次需要她赶赴现场的灾难。

红十字会义工合格证有效期一年,每年都要重新考试,才能续延。可可每年都去考试,一直认真肩负着这项责任。红十字会的指导老师Gene Russell先生非常赞赏可可,夸她做事认真热情。

美国中学生打工是司空见惯的,可可也决定加入这个行列。校方在放假前提供不少打工信息,政府部门也发布招暑期工或义工的公告,她还学会从报上找招聘广告。九年级结束后的暑假,可可填了不少表格,寄出不少求职信,只有一家Dunkin’Donuts甜甜圈连锁店给了她面谈的机会。多年后回想起来,这竟是她无数次求职面谈的第一次实践。

甜甜圈店雇用了可可。六月底初夏的一个清晨,可可如约去接受上岗培训,特意买了一张感谢卡送给“慧眼识珠”的经理。她每天工作四小时,每小时工资5.45美元,有时还会得到小费;经理让她自行选择时间段,她喜欢一早上班,选定清晨六点到十点。每天蒙蒙亮母女就一起起床,母亲准时开车送女儿上班,下班时再去接。

店里每周发一张支票。可可领到了人生的第一份报酬,母亲带着她去银行,开了个独立帐户,给她存起来。

母亲曾经担心女儿起不来床,更担心她时间一长就坚持不下来。但担心是多余的,整整两个多月,可可没误过一天工,每天都精神饱满地上工,高高兴兴地回家。

到十年级时,除了拉丁语没设荣誉班,可可每门课都进了荣誉班,她以全A完成了所有课程。从小就喜欢游泳的可可还上了一门水上救生员培训课,考取了救生员执照。再放暑期,她打工就更上一层楼了:在YMCA(青年会)室内游泳池当救生员。可可很以此为傲,因为比起她在快餐店或商场打工的同学,这个职位不仅工资高得多,责任也重大得多,坐在游泳池边,要保持高度警惕,观察池里动静,一旦发现意外,马上救援。她一干就是几年,一直干到高中毕业,十一年级还做了一段课后兼职。

母亲非严师,女儿是高徒

可可高中四年时光,在母亲的感受中,是非常孤寂的两人世界,但也是远离尘嚣,温馨祥和的岁月。母女相伴学习、吃饭、逛街、看电影,依偎着读书、聊天、看电视……分享对世事人生的看法,体会相互依靠的感觉。

母亲回顾说,选择陪伴孩子是我非常个人化的选择,说不上对错,我从不曾后悔或矛盾,至今仍感到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我和女儿一起体验很多东西,与女儿一起分担困顿,共享快乐。

母亲尽心尽力地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打工、活动,无论刮大风、下大雨还是下雪天从没有耽误过。车里永远放着她要看的书和杂志、学英语的教材和词典,无论可可要去哪儿,什么时间去,她都乐意开车接送。再长时间,再远路途,都不曾厌烦,坐在车里耐心地等候她活动结束。直到可可自己拿到了驾照。

1997年10月,王小蔼在一封家信中这么写道:我没有一般中国父母对孩子必成龙成凤的强烈愿望,虽然心里也希望她能考取好大学,有好的前景,但我并不想给她压力。还是顺其自然要好些,毕竟她是个比较自觉的孩子。最近,我倒常让她放松些。我在意的是在没有掌声的时候给予她鼓励;在困难的时候牵着她的手;在黑暗的时候陪伴着她。但愿她身心健康,愉快些、品格完善些。“也许您们觉得我太不严格了?许多人都忠告过我:‘严师才能出高徒’。我知道自己的做法不一定对,可是我无法做到严厉。”

事实证明,她不是严师,却培育出了可可这个高徒。

在可可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出现往往令家长困扰的青春反叛期。母女间所有想法、所有要求都可以推心置腹地商量,以求共识,交流的渠道永远畅通无阻。斗室之内从来没有大吼大叫、强迫命令、粗暴干涉。曾经有人当着女儿面问过王小蔼:“你们母女之间有代沟吗?”她口气不那么确定地说:“也许多少会有一些吧”;可可却公然不同意:“我觉得没有!”

可以作为佐证的是,可可虽然性格独立,却又十分恋家,周末、假日爱和妈妈窝在家里。母亲劝她:“怎么不约几个朋友到外面逛逛?”她永远是同一句回答:“我就喜欢在家里。”

她是赵紫阳的孙女(4)

多维社记者高伐林独家专访/十一年级结束时,赵可可已修完了高中所有学分;十二年级时,她的课程表上是六门AP课,想得更多的是报考大学。她共申请了六所大学,录取和不录取的通知,交替着翩翩飞来

—————————————

(续前)王小蔼自认是个十分内向的人,但对女儿的爱却非常奔放。她说过,对女儿从不吝啬说“我爱你!”爱就是要表白、要迸发;就是要让女儿时刻真切感受到。女儿也时时报以“我也爱你,妈妈!”这个两口之家说得最多的话是“I love you”和“Thank you”,特别是每天晚饭后女儿一句“Thanks Mom”,总能让母亲所有的疲累烟消云散。

这两句“甜言蜜语”帮助母女俩渡过了许多逆境关口。情绪低落时,意见不一时,遇到挫折时,一声“我爱你”比什么灵丹妙药都强,每每在自然脱口而出之际,感到天又亮丽了。

王小蔼是从不过生日的,但她记不得什么时候开始,女儿留意她的生日。最初是口头祝福生日快乐,后来是给妈妈买生日礼物;她上大学之后的阶段竟成了隆重庆祝了。母亲永远忘不了,那年十月初,可可邀请母亲,一起来到费城颇有名气的餐馆Twenty Manning,服务生端出点燃烛光的甜点,唱着生日歌送上母女的餐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女儿唱着,柔和的灯光烛光下,周围餐桌的人们也唱和祝福。那一顿饭让母亲吃出了千滋百味。

被四所美国名校录取

十一年级,可可竞选学校“国家荣誉学生会”副主席成功,与另外九位候选人分别发表参选演说,脱颖而出,高票当选。

但从这时开始,她想得更多的是报考大学。十一年级快结束时,她考了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相当于全美高考),数学得了满分,但英语相差较多,虽然看来总分不错,但不够平衡,她觉得不理想。于是针对弱点抓紧时间“恶补”,又报考了一次。苍天不负有心人,暑假她收到成绩单,高兴得跳起来:“妈妈,我的SAT成绩可以申请所有美国一流的大学了!”

高中最后一年,可可的课程表上全是AP课(Advanced Placement,是大学先修课,美国大学理事会主办一年一度的全美统一AP考试,获得5分和4分者,可折抵大学学分),因为她十一年级已修完了高中所有学分。这让她更充实和自信:毕竟修AP的,只是同年级少数成绩优秀的学生,还需通过老师的认可。

历史是可可从小就喜爱的,在十一、十二年级她共上了六门AP课:英语、数学微积分、电脑程式、物理、美国历史和欧洲历史——竟有两门历史。她也很喜欢生物,遗憾的是AP生物课时间与她的课程安排怎么都配合不上,只好放弃。这六门可可都考得很好。历史老师Gibson女士尤其喜爱这个学生,可可申请大学时请她写推荐信,她写道:“这是我几十年教学生涯中遇到的最好的学生”。后来当大学放榜,Gibson女士知道可可没被哈佛、耶鲁录取,她还说:“这是他们的损失。”

十二年级一开学,可可抓紧时间找学生顾问谈话,听取指导,商量申报大学事宜。又马不停蹄地见缝插针,找任课的历史、数学、英语老师写推荐信;把栏目繁多的申请表填写完毕,将能表现自己各种能力的材料都准备齐全,领导或参加过什么社团,做过什么社区服务,打过什么工……那些日子,她除了完成必要的学业和课外活动,全部时间都扑在申请大学的巨大工程中。

王小蔼对我满怀歉疚地说,自己最大的缺陷是英语没学好,对美国的高中、大学如何学、如何考都一窍不通,又没有渠道得到别人的指导建议。女儿可说是“单刀赴会”,她没有上过任何课外补习班,没有参加过任何名校举办的暑期夏令营,或任何类型的培训课程,有限信息全来源于学校和同学。

申请大学最重要的是写出一篇体现自己独特个性、有分量的自我推荐文章。可可写过一篇文章《我和爷爷》,没有提爷爷是谁,但写到爷爷为了坚持自己的理念而遭遇厄运,激励了自己。英语老师过目后大为称赞,在课堂内外向其他所有毕业班学生推荐,来向可可取经的同学络绎不绝。那年宾州大学招生,有一项要求是这样的:假如你写了一部自传,请把第245页给我们。可可就将这篇《我和爷爷》当作了“第245页”。

可可共申请了六所大学,最后被宾州大学、康乃尔大学、芝加哥大学和纽约大学录取。她几乎不加思索地在第一时间回覆了宾州大学,宾大的沃顿商学院正是她心仪的,对其它几所大学分别一一婉拒,纽约大学商学院和芝加哥大学后来又来信一再争取,给出了相当优厚的奖学金。芝加哥大学还多次来了电话。

可可硬是靠自己的探索与实力,闯进一流大学。母亲欣慰地说:“她不是最出色的,但她是最特别的!”

沃顿严酷教学风格的洗礼

可可翅膀硬了,单飞到费城念书,母亲身边缺了翻译,不便再住在周围没有华人、出门就须开车的康州。她搬到了纽约市白石镇。相依为命五年的母女从此分开了,不过,可可知道母亲对她牵肠挂肚,每个周末,必定打电话来问候和汇报学习情况。

她决定在大学四年里修完两个学士学位。除了要获得沃顿商学院的金融专业文凭,还要拿下宾大的国际关系专业文凭。这样一来,课程就几乎多出一倍。(《多维月刊》,未完待续)

她是赵紫阳的孙女(5)

多维社记者高伐林独家专访/2003年,赵可可参加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典礼,198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前来演讲。她和母亲憧憬过,如果爷爷赵紫阳能来作演讲,那会是多么光彩

—————————————

(续前)沃顿商学院是美国第一所商学院,也是世界名列前茅的商学院,不仅培养未来的商界精英,也致力于深入研究商界,是世界上领先的商业知识创新机构。沃顿在全球131个国家的7万5千多名校友组成了全球最大的商学院校友网络。沃顿毕业生在政府部门或企业中担任要职不计其数。

就读这所商学院,可可受到了它严酷的教学风格的洗礼,要想毕业并非易事,要想拿全A更是难上加难,因为沃顿的评分标准特别严格,每门课都只有最多四分之一的人能得“A-”以上成绩。教金融分析和会计学的Holthausen教授第一节课就开门见山:他的课非常难,仅有15%可以得“A-”以上。Holthausen拥有两个教授席位,还有一个响亮头衔:华尔街Valuation Expert。他不仅是学术权威,还是评估公司的权威,许多大投资银行都请他当顾问,经常被邀请去华盛顿和纽约的联邦法庭当Expert Witness。可可上他的课,最后获得了“A+”。

对学生来说,世界一流名校最大的好处是机会众多,视野开阔。可可在学习期间,进入宾大国际关系专业的一个学生交流项目,到南韩游学。其中有一个多月是在世界著名大企业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公司实习,她主要是学习如何做金融和经营方面顾问,也涉猎公司其他业务。下一年暑期,可可被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驻香港分部看中,去合并和收购部门实习。

可可跨进大三学年,申请当国际学生宿舍楼的学生辅导(RA)——大三以上学生都可以申请,然而竞争激烈。她经历了多次面谈、筛选,过程犹如在真正的职场上应聘,终于获得了这份工作。

RA的任务其实相当琐碎,宿舍楼里的学生为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甚至恋爱上的的各种问题来请求帮助,甚至得调解女生争执、吵架。让可可最有成就感的是,2001年“9·11”事件,不仅纽约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被撞,还有一架飞机坠毁在宾州,在宾大校园里引起极大的恐慌。事后不少学生需要心理辅导,她担任国际学生楼的RA,担子就更重:学生们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犹太学生,以及中东等伊斯兰国家来的学生。事件过后,同学之间不曾相互戒备指责,而是彼此包容,互相支持,友好相处。这种局面,就凝聚了可可的心血,她花了很多时间与同学们沟通,了解他们的心理,发现问题及时化解。

如果爷爷能来宾大演讲……

母女俩都铭记着2003年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庆典。母亲观礼之后,抑制不住满心喜悦,立即给仍被软禁中的赵紫阳夫妇写信,写了满满18页信纸,详细讲述了见闻和感受:

“……学生们按学院集中分区坐在会场下面,我仍旧坐在观众席。大学毕业庆典都会设法请名人到校作演讲。宾大这年请到的演讲人是198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

“我曾经和可可憧憬过,如果爷爷能来作演讲,那会是多么光彩!更会是全世界的轰动!

“隆重的庆典似乎要用尽世间所有美好的祝词和赞美,夸奖这些毕业的学子们。同时学校也大大地宣扬每个学院和系的成就和培养的人材,将在社会上如何起到中坚作用。每介绍完一个学院,这个学院的毕业生们全体起立,接受众人掌声和欢呼。可可‘分身无术’,她坐在沃顿商学院一边,却站起来两次。除了和商学院同学一齐起身站立外,当轮到大学部时,那边的毕业生全站起来,而商学院这边只有几个同时修完大学部课程的毕业生站起来,可可真有点‘鹤立鸡群’。这场景,吸引了不少人投去羡慕与赞叹的目光……”

后来,母女俩得知,赵紫阳收到信后非常高兴,看了好几遍,还让家人都传看;他的夫人由于视力不太好,也让晚辈给她念了两遍。他们真为这个争气的孙女自豪!

2002年11月底感恩节前后是求职时节,可可向许多银行递上了应聘信和履历。但是第一轮求职大部分石沉大海,少数给她面谈机会的银行、公司,也都没有录用她,竟然“全军尽墨”。作为顶尖商学院的金融毕业生,内心该感到多大挫折!可可甚至在与母亲通电话时哭出声来。(《多维月刊》,未完待续)

相关文章:

20081025/她是赵紫阳的孙女(6,7)
20081015/她是赵紫阳的孙女(3,4,5)
20080930/她是赵紫阳的孙女(1,2)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