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电视评论员如何左右选民观点?

多维社记者柯宇倩报导/最后一场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将在10月15日晚间登场,在距离投票日仅三周不到的情况下,两位候选人的表现格外令人期盼。美国马里兰大学传播系教授肯德尔(Kathleen E. Kendall)对多维社指出,麦凯恩极力寻求媒体的正面关注,另一方面,民众在听取媒体评论员的观点前,也应该先自行看过辩论,才能获取更多资讯。

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将在美东时间晚间9时于纽约的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展开,研究政治竞选沟通,尤其着重总统初选与总统候选人辩论的肯德尔对多维社提出几个可关注点。

“第三场辩论的形式与前两次都不同,第一次是两位候选人站在讲台后轮流答题,第二场采用的是市政厅式,两人可在场内随意走动,而第三场则让两人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主持人希弗(Bob Schieffer)坐在同一张桌子上,辩论将会更偏向对话式。”编着有《总统竞选演讲》、《总统初选的沟通:候选人与媒体》等书的肯德尔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注意两位候选人尖锐的程度。因为当对手就坐在旁边时,较难用严厉的言语指责对方。”肯德尔说。

“另外,此场辩论的主题是内政与经济问题,因此,两人预料不会在外交政策或军队上着墨太多。”她补充。

肯德尔指出,从过去来看,很少的选民会只因为一场辩论就改变支持者,有超过60%的人都不会在之后转而支持另一人,但即使如此,辩论还是有它的影响在。

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加强追随者的支持。肯德尔表示,有的人虽然认同某个候选人,却没有很大的忠诚度,辩论会就是要加强这种人的支持度,好确保他们会在大选当日行动起来,将票投给支持的候选人,而不是留在家中。

“另一个影响就是让选民获取新资讯,在剩下不到三周的时间里,如果选民能得知候选人的新政见,也许会改变选民的决定。此外,选民也可从辩论中更加认识候选人的形象、特质与个性,瞧瞧这个候选人是否有当总统的自信、是否诚实等等。”

肯德尔对多维社说,麦凯恩希望透过辩论来改变媒体的关注议题,目前媒体的议题有两个,一个是经济,一个是麦凯恩落后奥巴马。

“经济危机占领新闻版面的现象,让两位候选人的政见都被推到次要位置,但对麦凯恩来说尤其不利。”肯德尔分析,奥巴马在10月13日提出了自己的经济计划,麦凯恩则在10月15日提出经济计划,但当她看10月15日的报纸头版标题时,以《华盛顿邮报》与《纽约时报》为例,讲的不是奥巴马或麦凯恩的计划,而是美国财政部针对9个银行的新救市方案。

“这个现象尤其对麦凯恩不利,因为他此刻极希望自己的新经济计划能获得关注。因此,如果麦凯恩能在辩论中为自己增加正面的聚焦,让奥巴马增加负面的聚焦,将有益麦凯恩。”肯德尔说。

这对麦凯恩来说并非不可能。肯德尔表示,历史上有几次最后关头改变竞选大势的情况,最好的例子是198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里根挑战时任总统卡特。“当时里根落后卡特8个百分点,跟如今麦凯恩落后奥巴马10个百分点差不多,最后,里根在辩论上表现非常好,他问了选民一个问题:你们现在的生活比起4年前是否更好?(Are you better off now than you were four years ago?)大多数的人回答:没有。里根知道在卡特担任总统下,选民对他的问题一定会是否定的答案,里根成功转移了新闻焦点与选民的评估标准。”

肯德尔指出,相对来说,卡特的辩论表现不佳,加上伊朗挟持美国使馆人员事件与高涨的油价,一周后,里根在民调中超前,并蠃得大选。“因此这是有可能发生的,只是并不多见。”

除了观察麦凯恩如何改变媒体焦点外,肯德尔指出,民众应该在还没听到媒体评论前自行观看辩论。

“90分钟的辩论里所提供的讯息非常多,对那些并未密集注意选情的人来说,辩论评论员为这些人塑造了他们的观点。”

肯德尔解释,电视台评论员必须在辩论后很短的时间内做回应,因此,他们经常做出不费力的、仅描述性的评论。“以第二场辩论来说,在我看来,两位候选人谈论了民众关心的议题并着重自己的提案,但当我们听评论员的评论时,会发现他们期望麦凯恩更严厉地攻击奥巴马,因为麦凯恩在民调中落后;或是讨论谁在辩论中获胜,但这些对选民来说却不是决定投谁的有益资讯,因此,可说电视台的评论员在辩论评论上是很肤浅的。”

此外,肯德尔也提到电视台有自己政治立场的情况。她表示,举例来说,MSNBC的评论员偏向民主党候选人,而FOX则偏向共和党候选人,支持民主党的民众更有可能选择观看MSNBC,支持共和党的则选择FOX,因为在观看的同时,民众能从中找到认同。

“我询问过的人对我说,政治里最令人愉快的事之一,就是听到有人同意你的观点,特别是听到有人跟你解释为什么你喜欢的候选人是最好的。”肯德尔对多维社说。

因此,肯德尔建议民众自己观看辩论,他们会从候选人身上得到更多资讯。民众也可能会更认同双方候选人的观点,即使是奥巴马的支持者,也有可能在自己观看的情况下喜欢麦凯恩的部分观点。

“原因是,当你支持特定的候选人时,会倾向只观看他的个人演说,以致於对另一名候选人不那么了解,而辩论会提供了两位候选人同台的机会,观看辩论时,也可能认同另一候选人的部分观点,不是说选民会就此改变决定,而是若未来这些人的支持者落选了,会有助他们接受另一名候选人。”肯德尔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