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赵巍双亲晤传媒悲泣泪 轰加国保护坏人

列举6大失误令宝贝女含冤

【明报温哥华专讯】赵巍家人于抵温第二日召开记者会。赵父在传媒面前欲哭无泪,轰加国法律“保护坏人”,并与赵母列举出6大失误,控加国司法体系及人权保障形同虚设。

赵家3人昨日在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范和富(Mike Farnworth)、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苗锡诚(Bill Siksay)等陪同下举行记者会,有20多家传媒逾30多名记者蜂拥至。

赵巍父母赵子生及杨宝英罗列加国处理赵巍案件过程6大不当,包括:第一,加拿大皇家骑警不应放疑凶李昂返回北京,之后从犯张翰无罪获释更是不可思议;第二,加拿大拒绝中方赴加取证的要求,令中国警方无法对李昂采取行动;第三,加国联邦政府鼓吹所谓人权,实际上保护犯罪疑犯免受司法制裁,赵巍连生存权利都已经失去,又何来人权?第四,案发6年来,加国政府一直对此案采取回避态度,不闻不问以至毫无进展;第五,赵家两次写信给司法部陈情,却从无回音,显示有关方面罔顾他们的呼声;第六,卑诗省政府与联邦之间推来推去,无人肯为此案负责。

关慧贞则指出,在得知赵家人将赴加国的消息后,加国政府于9月与中国官员会晤商谈此案,并定出在10月底再次跟进。据悉,赵家3人今日将会与皇家骑警人员见面。

以往少有接受媒体访问的赵巍父亲赵子生,谈及爱女时悲从中来,哽咽指自己30多岁才结婚,有了宝贝女儿,珍爱无比。赵巍从6岁上小学开始即品学兼优,曾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想不到来加拿大留学遭无辜害死,此事至今令他夜不能寐。他激动指中国司法部门因为没有证据无法逮捕疑凶,加拿大政府一直推诿,6年来无人肯管,根本就是“保护坏人”、“欺负无依无靠的老人家”,又指余生只盼看到将凶手绳之以法,“等我死了也闭眼。”

余生仅盼能睹凶手伏法

赵子生表示,至今家人都不知道独生女儿到底怎样死的,皇家骑警从未说明,只从媒体报道中得知些女儿死后被放入行李箱,丢弃于卑诗荒野中。他指赵巍身高达1.68米,凶手狠毒将她塞进小箱子。一想到爱女遭受如此委屈,他不禁抱头号啕,听者无不唏嘘,有两位女记者更流下热泪。

赵母杨宝英因受眼疾困扰,一直戴?帽子和太阳眼镜,全程表现克制,只在丈夫悲戚时低头频擦眼泪,回答问题时携带纸笔,显是有备而来。

赵母炮轰外长 态度敷衍卸责
艾民信要求不可带人往会晤

联邦外交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与赵家两老的会面定于明日举行,但已遭赵母杨宝英公开炮轰他态度敷衍。杨宝英向本报表示,此次赴加申冤,绝不会如第一次那样被不负责任的官员愚弄。

赵家遗属此行原计划与联邦外交部长、司法部长、多元文化部长、皇家骑警代表等会晤,根据已公布的安排,艾民信定于本周五上午会见3人。

杨宝英指艾民信提出要求,除他指定的翻译外,赵家不得带同其他人前往,这样的要求令人对艾民信的诚意产生质疑。她并在昨日记者会上,公开表达不满,又提及艾民信早前就会面一事发出的信件,她批评信中态度敷衍,只说些不关痛痒的话,欠缺诚意,否则案件应早有进展。

本报昨日也获得该封信件的内容,艾民信首先表达对赵家遗属的关切,指对两老痛失爱女感同身受,但会见时只希望赵巍父母及亲属出席。他并提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已经在9月初与中国有关方面就赵巍案件进行商讨,并将在10月底再次会晤。

杨宝英还向本报记者表示,2002年11月首次抵加处理女儿后事时,以为加拿大这样有国际声望的大国,会本?法制精神将案件妥善处理,没想到加国尽快办案的承诺,延宕6年仍然什么进展也没有。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加国有关方面也不过是搪塞而已,让人感到受愚弄。她更激动说,此次来加一定会坚持要求加国政府给个说法,不会再相信那些无良官员的漂亮话。

赵巍父母记招上怒责加警办案不力

星岛日报温哥华报记者 徐嘉铭/6年前遇害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其父母赵子生、杨宝英和表姊李军军,周二下午在卑诗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安排下召开记者会。杨宝英表示,是加拿大政府“逼”他们选择诉诸媒体;而赵子生则说,如果加拿大司法部和外交部不能解决女儿命案的问题,他会上诉到加国总理。

杨宝英说,这是她第二次为女儿赵巍的事来到加拿大,与上回不同的是,这次来,特别受到媒体的关注,从周一晚上,出了温哥华国际机场,看到许多媒体在等候,让她内心深受感动,她相信,在媒体帮忙报道下,对女儿命案能有“好的结果”,深具信心。

当初以为很快破案

她又说,第一次来时,没有争取媒体的支持,是因不想把这事弄得“惊天动地”,是因为当时,很相信加、中政府会很快处理完这个“普通的刑事案件”。

赵子生一边发言一边哭泣,一个女记者就近递了纸巾给他,他哽咽着回忆赵巍生前,说赵巍是个好学生,也被选为学校团支部书记,特别守规矩,“为什么她会死呢!”他哭着说:“如果孩子活着,现在该是29岁了,也结婚了,有孩子了。”

埋怨赵巍为何找了李昂

除了责怪加国警方办案不力外,赵子生也埋怨赵巍为什么会找了李昂,“我曾告诉她,出门在外,要多长心眼,她就回我说,哪有那么多坏人呀,都让我赶上了?你看,就让她赶上了,本来还指望她赚点钱,现在死了,怎么办?”

他说,很想看看李昂当初用来装赵巍尸体的箱子和运送尸体的车子,以赵巍近1.7米的身高,赵子生不相信普通的箱子能装得进去。他提到,中国方面说,案子不是在中国发生的,爱莫能助;他也曾找过加拿大驻北京使馆,当时一个参赞告诉他,赵巍的案子很快会解决,没想到,6年下来,仍未有音讯,他有被骗的感觉,“中、加都是大国,怎会解决不了?是不是欺负我们?”

指责让张瀚脱罪作法

说到伤心处,赵子生情绪愈来愈激动,不断指责加拿大法院让李昂的表哥张瀚脱罪的作法。当国会议员苗锡诚(Bill Siksay)发言谈及即将与皇家骑警会面的行程时,还被情绪近乎失控的赵子生打断。

赵母盼早日将疑凶绳之以法

在回答希望加国能为受害家属具体做什么时,杨宝英明确表示,就是希望早日将疑凶李昂绳之以法。

不应把李昂放走

对于案子处理过程中,是否哪个环节出错?赵子生先说,加国警方不应该把李昂放走。

杨宝英补充说,中方多次提出要到加国取证,加国一直未同意;加国以人权为名“保护”疑犯。案发6年,加国政府并未积极办案,反而一直回避受害家属的问题。省和联邦政府相互推诿,使案子延宕迄今;中国曾透过使馆发邮件到加国司法部,但石沉大海,不回应就是不回应。

赵子生和杨宝英都表示,不知道李昂住哪儿,中国公安曾告诉他们,找到了李昂,但加方不提供证据,只好放人。赵子生又表示,赵巍死后,他们才知道赵巍与李昂交往的事,在中国警方抓到李昂后,李昂给警方的说法,与给皇家骑警的说法一样,“赵巍晚上烧饭,出去买油时失踪。”

赵子生又提到,加国驻北京使馆,曾告诉他,李昂住在北京西边,但没给详细地址,“如果我知道,就会找他去了,就算找到李昂,也只是想知道他与赵巍的关系,毕竟我没证据说赵巍一定是他杀的。”

对于有记者提到加国顾忌中国有死刑的问题,杨宝英仅表示,他们无法决定死刑的事,这得由中、加双方坐下来协商决定。

今晤骑警首席督察长

周三下午,赵子生、杨宝英和李军军,会在关慧贞等人陪同下,与皇家骑警首席督察长本特(Richard Bent)会晤,了解案情进展。

来自北京的21岁留学生赵巍于6年前在本拿比寓所被杀害,之后被弃尸于米逊湖(Misssion Lake)。根据皇家骑警的文件显示,涉嫌杀害赵巍的是其男朋友李昂,但李却在警方发现赵尸首后逃回中国。由于加拿大和中国双方没有引渡协议,故此案一直未能解决,令死者含冤莫白,而凶徒则逍遥法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