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马田回忆录怨克里纯损党誉

【明报专讯】魁北克一份报纸周一摘录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图)的回忆录,揭露他和前总理克里纯(Jean Chretien)的明争暗斗。回忆录描述联邦自由党两巨头斗争,人们不禁质疑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的团结论。他说自由党上下齐心,一起迎接10月14日选举日。

马田回忆录《地狱深水》(Hell or High Water)3周后面世,《义务报》(Le Devoir)已取得回忆录最后版本,抢先在周一转载。

据说马田是自由党领袖狄安的助选军师,他的回忆录在投票日前揭露,一些人看到摘录文稿,大概会质疑狄安的说法,怀疑自由党是否真的团结一致,努力争取国会议席。

《义务报》报道,马田在书中忆述童年事迹、攀登加拿大轮船公司(Canada Steamship Lines)管理层的奋斗史、从政生涯,他和克里纯如何结怨,始终憎恶对方。

《义务报》指出,马田回忆录有几个章节描述他如何夺得党领席位、总理两年任期体验。马田更在书中说,克里纯和他意见不合,就把个人斗争闹大,不顾政党利益。

报纸引述马田的话说,克里纯改变政党筹款规则、处理赞助丑闻不善,对自由党声誉造成很大的伤害。

马田还说,他和克里纯斗争,狄安成为祸心,因为自由党在魁北克的声望大跌,难复声势。

马田回忆录指出,克里纯最令人费解的决定是政治献金封顶,政党最多只能收取5,000元捐款,自由党一向有银行和大企业巨额捐款支持,克里纯要限制捐款额,只会伤害政党。

马田更大吐苦水,指克里纯2003年11日宣布国会休会,延期处理审计总长的赞助丑闻调查报告,把烂摊子留给接班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