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市场恐慌:亚洲股市再度暴跌

华尔街日报/华尔街股市隔夜哀鸿遍野,亚洲股市10月7日再度走低,受投资者对金融业动荡可能发展为一场全球性经济危机的担忧影响。澳大利亚St. George Bank的经济学家表示,市场一片恐慌,担心信贷危机可能进一步扩散和加深。

新西兰股市7日早晨下跌2.5%,创下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跌2.7%,日经225指数跌5.1%,韩国证交所综合指数跌2.3%。日经指数自2003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10,000点。尽管亚太股市近日已经大幅走低,但跌势依然不减。日经指数周一跌4.3%,韩国证交所综合指数周一跌4.3%,澳大利亚S&P/ASX 200周一下跌3.3%。

亚洲汇市周二早盘日圆略微脱离了前夜创下的高点,但仍由于避险意识升温操作而受到支撑,市场人气普遍低迷。债券依然坚挺,黄金进一步走高。前夜华尔街股市大幅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369.88点,至9955.50点,跌幅3.6%。盘中一度跌至9525.32点,道琼斯指数自2004年10月26日首次收于10,000点以下。

盘后交易时段传出更多不利消息。受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可能配售100亿美元股票和削减派息影响,该股盘后跌9.4%。该行近来警告称信贷质量可能快速恶化并表示美国经济将面临长期衰退的风险。

金融市场动荡目前已经向全球蔓延,尤其是欧洲,在经济形势本就不景气的情况下,金融危机的蔓延更是雪上加霜。各国央行纷纷向市场注资,但至今各国官员对于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协调降息的呼声一直三缄其口。许多人都把希望寄托在本周五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

亚洲市场商品和金融类股跌幅居前,对于经济增长减缓的担忧也给出口类股价带来压力。外汇市场,尽管脱离了早间兑美元和日圆创下的低点,但欧元的人气依然疲软,欧元最新报1.3514美元,此前报1.3485美元,最新报137.33日圆,此前报136.66日圆。

美元兑日圆也脱离了此前创下的低点,最新报101.60日圆,此前报101.29日圆。澳元小幅反弹,最新报0.7215美元,预计澳大利亚央行(The 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将于今天晚些时候降息50个基点。韩圆兑美元跌至2002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债券市场在避险买盘推动下走强,新西兰2011年债券收益率下降3个基点,至5.540%。主力日本国债期货上涨0.15至138.70;美国国债小幅走低,10年期国债跌9/32,至104 6/32,收益率3.492%。

对于全球需求下降的担忧仍给贱金属市场带来压力,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铜期货跌450美元,至每吨5,560美元。现货黄金受避险买盘推动涨9.10美元,至每盎司864.40美元。近月交割的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涨84美分,至每桶88.65美元,纽约时段跌6.07美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