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加坚称经济可避免衰退 经济学家看法不同

(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六日专电)虽然股市及加币双双惨跌,加拿大政府今天坚称,加拿大经济仍可避免衰退。

多伦多股市今天跌了五百七十二点九二点,以一万零二百三十点四三点收盘,跌幅达百分之五点三。盘中曾一度跌超过一千二百点,真是哀鸿遍野。

加币今天也对美元大贬一点四八美分,以一加元兑九十点九八美元收市,创二零零七年五月以来最低点。

今天,加拿大国内许多经济学家亦预测加拿大经济可能会步入衰退,但加拿大总理哈珀仍表示,加拿大经济基本面十分健全,应不致有衰退发生。

加拿大丰业银行今天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加拿大经济即将陷入衰退,且会一直持续至二零零九年。也有其他经济学家预测,加拿大经济即使不陷入衰退,二零零九年经济有可能出现零成长。

加拿大皇家银行主任经济学家莱特表示,美国经济已毫无疑问陷入衰退,且复苏缓慢,加拿大外销将持续受到影响。加拿大百分之七十五外销是输往美国。

莱特表示,加拿大经济不可能出现急剧反弹,因为美国经济没有任何一部份足以使加拿大经济脱困。

哈珀总理今天也呼吁七大工业国家共同行动,解决金融危机。政府一名发言人事后澄清,哈珀总理此项谈话,并非意味着加拿大政府也将对金融业提出纾困计划。

加拿大财政部长弗莱尔蒂今天也发表声明称,国际金融危机已使得加拿大银行筹措长期资金遇到困难。不过他强调,加拿大银行资本健全,可以度过这一波金融危机。

蒙特娄银行资本市场经济专家波特表示,商品价格大幅下滑将影响加拿大能源业,最终将使西部房市蒙受不良影响。

波特表示,目前金融市场的混乱状况,令经济学家很难预测下一次将会发生什么。他形容说,在这种混乱情况下做经济预测,有点像在厨房失火时,评估房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