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加拿大股市再遭重创 经济衰退迹象显现

中新社温哥华十月六日电(尹琳)六日,加拿大多伦多股市跌宕起伏,上午股指大幅下跌约一千二百点,创下二十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下午市场有所好转,指数逐步回升,最终收于一万零二百三十点四三点,一日跌幅仍在百分之五点三。

加拿大经济学家分析称,这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引发了商品价格的下跌,将进一步影响加拿大市场的健康运作。加拿大最大的银行CIBC国际市场部申菲尔德认为,加拿大经济依赖于出口,特别是自然资源的出口。“全球经济繁荣时,自然资源的发展就会呈上升的趋势;而全球经济滑坡,自然资源也能最早感受到落差。”这位专家认为,随着美国对加拿大产品的需求蒸发,向美国的出口趋势自然也不容乐观。

“目前的情势下,如果变动持续,我们将会看到比想象中更严重的经济衰退。”来自蒙特利尔银行的波特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高级经济学家会议上如是说。他认为,经济衰退是指两个或更多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出现负增长。显而易见,全球油价已经跌破每桶九十美元,其它商品价格也将在近几周内随之下滑。加拿大房产市场尽管不会像美国一样崩溃,但房价也已经开始下滑。

据报道,目前银行业对加拿大经济增长的预期是今年百分之零点七,明年百分之一点四。但这是基于今年九月九日的考虑,那时华尔街的金融风暴还没有完全显现。而加拿大多个经济学家今天已发出警告,加拿大很可能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这种局面将会持续到二0一0年以后。

丰业银行:加拿大楼市黄金时代已过去

丰业银行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加拿大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加拿大按揭市场不会出现美国一样崩溃情况。加拿大的次级按揭市场较小,借贷更加谨慎,借贷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更多按揭基金的零售储蓄(不是证券)。

多伦多《星岛日报》报道,前不久,加拿大美林证券公司(Merrill Lynch Canada)公布了对前景预测悲观的报告,称加拿大家庭与美国的一样债务过多,尽管认为贷款发放机构与借款人更加保守。

经济学家沃尔夫(David Wolf)表示:“至今加拿大没有出现信贷危机可能是令人关注的原因,令人不安。与资产比较的按揭债务以双位数增长是否将导致通货紧缩?”

美林证券公司指出了不稳情况。加拿大家庭使用更多信贷,但他们的净资产下降。帝银世界市场(CIBC World Markets)地产信贷分析部门经济学家塔尔(Benjamin Tal)不久前指出:“目前债务成长较资产增长快。”

在2008年第一季度,总体家庭债务成长近3%,超过个人净收入的2%成长幅度。

从而造成家庭债务与收入的比例升至130%(超过一年前的122%)。

塔尔预测:“年底之前,住宅销售将下降近20%;在今后6至12个月中,物业价格将呈现单位数下降;总体按揭成长将从去年表现强劲的13.4%下降至5%或6%。”

首次置业人士进入地产市场时求助于零首期按揭与最长40年摊还期的按揭。当按揭债务上再加上按揭保险与产权转移费用(例如土地转让税)等开支,他们的债务已经超过物业价值的100%。

地产市场不会永远攀升,经过5年极其出色的成长之后,地产市场将放缓。加拿大经济也开始退步,毫无疑问,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加拿大经济放缓加剧。

若拥有高薪、稳定的职位,当然有信心借贷长期债务。但如果失业或工作时间缩短如何办?依赖两人收入偿还按揭的家庭将在困境中挣扎,以保持偿债能力。

部分人士已经拥有物业价值的逾一半。在拥有物业的早期阶段他们支付如此多的利息,而物业净资产价值上升缓慢。他们不能再筹资或转为时间更长的分期摊还按揭,因为其按揭摊还期已经长达35年或40年。他们可以出售物业,但物业价格将不会上涨,甚至下降。另外,将产权转移费用等开支加入按揭债务计算,他们不太可能收回所投资的成本。

即使在最佳时期,物业主若在短短几年中买卖,将失去其所得。

美林证券公司的沃尔夫同意这类观点。他表示:“若在没有财务积蓄或很少积蓄时购置物业,不一定遭灭顶之灾。”他说,加拿大有所不同,但没有太大不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