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选举局提醒:今年选民证件要求更严格

星岛日报/又到了加拿大公民用自己手中的选票行使权力的时刻,加拿大选举局(Elections Canada)昨天在华人社区进行外展活动时提醒公众,今日是预先投票最后一天,明日是特别投票登记最后期限,而9日是翻译服务登记截止日期。对选民身份证件的要求今年比以往严格。

昨天来自三个华人聚居区──万锦-于人村、士嘉堡红河和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加拿大选举局代表,在太古广场进行一天的外展活动,为选民介绍有关联邦大选的投票信息。不过尽管有四名工作人员在场,商场内来来往往的游客似乎并未对选举活动表示太多的关注。

记者随后通过电话采访了加拿大选举局发言人Nathalie Demontigny,请她对联邦大选投票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Demontigny提醒选民关注10月14日大选日前的3个重要期限,今日(周一)是预先投票最后一天,明日是特别投票登记最后期限,而9日是翻译服务登记截止日期,所有期限的最后时限都是截止日期当天的下午6时。

所谓预先投票是给不能或不愿在选举日当天投票的选民而设,各选区内都设有预先投票站。除了大选日投票和预先投票外,还有一种特别投票(Special ballot),希望参加特别投票的选民,必需亲自到选区内的选举监察员办公室登记,选民要携带自己的身份证件。登记后可在选举监察员办公室投票,也可邮寄选票。特别投票的选票是空白选票,因而选民应知道想要投的候选人的姓名。邮寄选票要确保能在大选日的下午6时前寄到。

Demontigny还介绍了加拿大选举局为各少数族裔选民提供的特别服务,如在加拿大选举局的网站www.elections.ca上点击Voters再点击Voters from ethnocultural communities,就可进入多语言服务的页面,其中中文信息有简体和繁体两种。而如需通过电话获得有关投票信息,即使不会讲英文也可致电,加拿大选举局提供三方通话的翻译服务,只要有选举官员听不懂的语言致电,马上就可进入三方通话。另外,在大选日当天,投票站也设翻译服务,选民如需翻译服务,只要事先登记,就一定能在自己的投票站获得协助,登记的截止日期是本月9日。

Demontigny同时特别提醒选民注意,今年投票采用新的身份证明规则,该规则比以往严格。选民必须证明自己的身份和地址,可选用以下3种方式的其中之一:提供由加拿大政府或政府机构签发,带有照片、姓名和地址的一份身份证原件,如:驾照;或提供由加拿大首席选举官认可的两份身份证原件,两个证件都必须含有选民的姓名,其中之一必须含有地址,例如:健康卡加电费账单;或现场宣誓并由一名注册选举人作证,该注册选民须在同一选区的选举人名单上,并持有一个或多个有效证件,但该注册选民只可为一名宣誓人作证,该注册选举人可是配偶、家人或邻居等。

如果选举人的名字不在选民名单上,选举人仍可在选举日当天登记为选民并同时投票。选民在大选日前一般都早已收到选民资料卡,上面有详细的投票日期及地点等信息,但例外没有收到选民资料卡的选民依然可到加拿大选举局网站www.elections.ca,或致电1-800-463-6868获得相关信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