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保守党哈珀支持率跌新低

金融海啸及电视辩论后出现变数

【明报专讯】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下跌4个百分点,降至竞选期的34%低纪录,自由党却保持声势,支持率稳守24%。民意调查专家分析调查数字,指出那是自由党近期的第一个好消息,第二个好消息是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的支持率渐渐赶上总理哈珀,选民对哈珀的好感开始消失。大选专页刊A2版

调查结果显示,总理哈珀坚称加拿大没有经济危机,国民不必恐慌,选民不大接受这个说法。

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周四发表10 月1日到4日的调查报告,指出保守党支持率降至竞选期最低点34%,它的支持率一度高踞41%。哈珀的个人欢迎度也下降,选民对他有负面印象,比率达到51%。

自由党的支持率是24% ,比9月23日到26日的调查高1个百分点。 新民主党支持率升至20%,绿党13%。魁人政团全国支持率8%,在魁北克省以33%领先

在安省票仓,自由党领先保守党4个百分点。

CTV.ca网站更引述The Strategic Counsel 调查公司的多诺劳(Peter Donolo)的看法,指保守党在安省、卑诗省和魁省失去动力。

Harris/Decima总裁安德逊(Bruce Anderson)说,自由党在最近的调查中保持稳定,最新结果是“自由党近期的第一个好消息”。

他说,保守党想要赢得多数政府,看来要加把劲,这个调查还“遮掩加拿大中部票仓的急剧萎缩比率”。

安德逊说,自由党还有一个好消息。根据最新调查,狄安与哈珀的领袖得分拉近。

哈珀的领袖评级下滑,狄安上升,但自由党领袖依然居于5党末位。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及政团杜锡(Gilles Duceppe)远超其他领袖,绿党领袖梅伊(Elizabeth May)急剧爬升至第 3名。

41%的受访者说,他们对哈珀好印象,比率下降12个百分点,51%的受访者对他有负面印象。

狄安在上周党领辩论表现实力,一些选民对他改观。37%受访者说,他们对狄安印象好,上升7个百分点;51%的受访者对狄安有负面印象。在统计学上,他和哈珀的支持率拉平。

绿党的梅伊在辩论后支持率大幅弹升,对她有好印象的受访者占48%,比率增加8个百分点。

受访者对林顿和杜锡有好印象,比例各为57%,都有轻微下滑。

40%的受访者表示,美国金融危机上周引起股市波动,股票狂泻,多少或大大影响他们的投票决定。加拿大制造业重镇安省及魁北克,居民特别担心。

安德逊指出,新民意调查显示,哈珀维持现状的信息效果差。

狄安林顿允助改善问题 无披露大计 安省求公平拨款哈珀懒理

(多伦多5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要求各联邦政党领袖表态,说明他们如何处理两级政府财力不均问题,为安省谋福祉。他终于得到答案,但不是完整的答覆。两位政党领袖都说有改善计划,只是两人都没有承诺立刻行动。

自由党的狄安(Stephane Dion)、新民主党的林顿(Jack Layton)都有答覆,总理哈珀和保守党人保持缄默。

麦坚迪一直说,在平衡拨款体制下,安省上缴渥京的资金,比它得到的资金多200亿元。麦坚迪发起公平对待安省行动,要求各党领袖发表意见,并说他会在大选前公开党领说法。

结果,自由党领袖狄安、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以及40多名自由党、新民主党和绿党候选人回应,这些意见书在网站www.fairness.ca张贴。

自由党和新民主党都说,他们愿与安省合作,不过没有承诺即时解决平衡拨款问题。不过,总理哈珀和绿党领袖梅伊(Elizabeth May)没有回答,保守党人也没有回应。

狄安和林顿在10月3日写信,都列出要点,说明自己执政后,他们会怎样和安省合作。不过,两人没有抛出大计,承诺立即解决平衡拨款问题。

狄安在信中说:“我们预计最初要处理全国问题,我们的财政空间有限。”狄安说,自由党会和安省合作,作出目标投资,推行其他措施,保证经济有竞争力。他还说,自由党愿意检讨平衡拨款方程式,他不希望安省陷入平衡拨款受惠人的局面。

林顿说,新民主党“同意,我们应为安省多下工夫、做得更快。”新民主党会致力解决就业问题,创造更多理想工作职位,为医疗系统投入更多资金。新民主党也说,如果执政,它会展开调查,研究平衡拨款方程式是否公平。

林顿杜锡口径一致吁国民拉哈珀落台

【明报专讯】两个联邦反对党领袖周日出击,号召选民不要给保守党领袖哈珀机会建立多数政府。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说,加拿大人最好请哈珀下台,不许他组织多数政府,因为他没尽总理职责,没有帮助普通家庭。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则说,哈珀为人不讲道德,他“撒谎”,是“骗子”。

林顿批评哈珀和他的保守党领导无方,只知削减企业和石油公司数以十亿元计的税款。

林顿周日早上在纽芬兰省圣约翰斯说:“那不是我们需要的领袖,对不对?事实上,我看这边没有什么领导可言。”

他指出,哈珀梦想组织多数政府,在过去1年间,自由党和魁人政团支撑哈珀,他等于掌管多数政府。

林顿警告说,加拿大也有可能出现美国式金融危机。一些加拿大人告诉他,银行不肯给他们信贷额,他们没法支付信用卡帐单、续办按揭。

他并说:“这种事情恰恰在美国发生。”

林顿还对群众说,如果他当总理,他会履行大西洋协议。

另一方面,杜锡在满地可以东的圣阿仙地(St-Hyacinthe)对2,000个支持者说,哈珀要破坏环境、践踏妇女权益、废除枪械登记制。

林锡指出,哈珀在国会发表的讲词直接剽窃前澳洲总理霍华德(John Howard)2003年的演讲稿。“文抄公不能称作,只会称作骗子。”

他还提到保守党政府削减艺术和文化事务资助一事,试图激起民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