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三中全会开启中国新土豪兼并农地恶兆?

中国时报其乐义/中共第十七届三中全会将于十月九日至十二日在北京召开,一份《关于农村承包土地实行终生包产和实行可流转(买卖)》的提案,将是全会决议的重点。有人解读此为土地私有化的开端,有人则认为,此乃土豪兼并农地的恶兆,将是大陆农村改革的一场灾难。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九月卅日专程到卅年前揭开大陆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考察,并称“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此言一出,震动全大陆。

有人忧土豪兼并将是灾难

所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系指通过承包取得农地承包经营权之后,还可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其他方式进行流转。按大陆宪法规定,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可以承包使用而不能买卖,如今三中全会有可能以“流转”的暧昧用词替代“买卖”,回避外界予以土地私有化的印象。

在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大陆各界对此一政策热烈讨论,呈现两极看法。有农民在新华网论坛表示,新的政策将使农村土地利用更加科学,能引进资金,进行规模化经营,摆脱土地长久闲置,让土地发挥出最大经济效益。但也有农民指出,政府若实行承包土地可流转政策,将出现农民大批量廉价抛售土地,然后蜂拥进城,等农民进城之后,才发现工作难寻,成为城市难民,给城市治安留下隐患。

农民无利可图吸引回流难

根据后一个看法,部份农民将回流农村,继续种地,问题是,当回流人数增多时,土地所有者就会暴露资本家的本色,压榨农民,最后迫使农民组织起来,要求土地收购者退还土地,否则就进行破坏,中国必然会再来一次“打土豪分田地”。

亦有农民称,虽然目前农村出现土地撂荒现象,主要原因不是缺少劳动力,而是农民种地不合算、无利可图,如果农民种地有合理的收入,农民仅靠互助力量就可以把地种好。因此,眼下急需解决的不是土地流转问题,而是理顺农产品价格问题。

北京多位台商表示,十几年前,他们就注意农地有无可能进行产权买卖,到现在还在谈,但虽小道消息很多,情况仍不明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