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哈珀:少数政府不利经济

保守党政纲或下周二出台

(纽宾士域圣约翰3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五打经济牌,再用含蓄的手法游说选民,指加拿大不宜重组少数政府,因为少数政府会对国家经济不利。

哈珀说,少数党政府在众议院举步维艰,就像美国国会一样,它的众议院上月否决7,000亿美元的金融业救市方案,股票迅即狂泻。

哈珀说:“你只有1票,要投给你认为有能力办好经济的政党。但不要投票,只为找个反对党。如果人们只为反对党而投票,我们会有美国的风险。”

允津贴学徒2000元

保守党承诺学徒资助计划,给予认可培训课程的学员2,000元奖励津贴,吸引更多技能人员。

该措施每年耗费联邦政府6,000万元,这是保守党加强经济,处理美国金融危机、增强消费者信心的部分计划。

哈珀说,加拿大的金融形势稳定,经济系统仍然创造工作职位,但速度不如从前,银行保持运作良好。

他指摘说,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面对经济不确定时期,表现恐慌,承诺在上台30日内召开经济会议。

哈珀也说,碳税计划只会制造问题,商品和能源出产商压力过大。保守党已经限制开支,竞选承诺更现实,不像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庞大开支计划。

哈珀也说,保守党的全面政纲可能在下周二推出。

英语辩论评表现 哈珀胜 狄安沦包尾

【明报专讯】Ipsos-Reid公司调查民众对周四联邦政党领袖英语辩论的看法,发现当晚的胜利者是总理哈珀,31%的受访者认为他表现最好,其次是25%的新民主党林顿(Jack Layton),第3位是17%的绿党梅伊(Elizabeth May),只有11%的受访者认为自由党领袖狄安是赢家。

Ipsos-Reid公司为加西新闻社(CanWest News Service)进行民意调查,报告显示,31%的受访者相信哈珀赢得周四第2场电视辩论。该公司的另1次调查发现,在周三法语电视辩论会中,观众认为哈珀的排名,仅次于自由党狄安及新民主党林顿。

此次网上调查共有2,512人参与,由于受访者不是随机抽取,调查员没法计算误差率。

根据第2次调查,新民主党的林顿以25%的支持率排在第2位,绿党的梅伊以17%名列第3。自由党的狄安在前晚法语辩语会上获胜,但在周四的辩论,只有11%人认为他取胜。

总理哈珀周四再次成为4个反对党领袖的攻击对象,他们纷纷指摘哈珀,说他没有应对计划,处理美国金融危机的相关问题。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范杜森(Julie Van Dusen)周五提到她在渥太华报道周四党领辩论时的观感,指出哈珀一派气定神闲,全程保持镇定。

范杜森说:“我猜想肯定有人告诉他,如果你反击,或是提出太多党派意见,你会激怒选民,特别是女选民。”

范杜森还说:“狄安当晚非常诚恳”,他推销自己的绿移计划时,有几点讲得好。

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ecppe)周五则为狄安感到遗憾,“他的英语真的有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