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5党领英语辩论,哈珀首次承认攻打伊拉克是错误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联邦领袖周四举行电视英语辩论,经济和哈珀政绩再度成为焦点议题。总理抨击自由党领袖狄安,面对经济困境表现恐慌。哈珀更承认,联邦政府无法挽救制造业职位,美国领军侵伊拉克也是错误的。

总理哈珀成为当晚的众矢之的,从环保政策、医生短缺、刑事司法改革、削减艺术及文化拨款以及阿富汗任务,他都受到围攻。

股市下跌,市值蒸发1,000亿元,愈来愈多人忧心忡忡,担心经济不景气迫在眉睫。哈珀利用关键的英语辩论,一上场即展开猛烈攻击。

哈珀说:“领袖应该提出一项计划,而不是恐慌。”他的目光紧盯?椭圆桌对面的狄安。

“昨天晚上,狄安你恐慌。你在全国辩论会期间,宣布一项全新的经济计划。”他指的是狄安周三晚在法语辩论会宣布,自由党上台30日内,会召集金融管理机构、权威经济学家和省长,评估全国经济,拟出一条前进的路线。

狄安反击说,至少他有一份计划,哈珀毫无提议。“哈珀你只显示出,你除了扭曲自由党政纲,再也没有任何主意。”

连续第2个晚上,联邦5党领袖齐聚一堂辩论国家前途。全球衰退的可能性突然变得真实,给党领辩论和竞选注入戏剧性的内容。新民主党领袖林顿轰击哈珀,抱持“袖手旁观的态度,你将让每个人自生自灭。”

哈珀仍一如过去,说没有政府能够保证私人公司职位。“我们必须做到的是,保证职位有失必有得,那正是我们到目前为止所做的。”

绿党领袖梅伊指责哈珀未拿出任何具体建议,应对经济困境。梅伊说:“你的政纲在哪里?保守党是唯一政党,仍未提出任何政纲,其他政党都有。”

反对党党领都提出质疑,为何哈珀到现在,距离投票日只有12天,却仍未拿出保守党的全面政纲,哈珀都以微笑作为回应。

哈珀更首次承认,2003年美国领军入侵伊拉克,和他鼓吹加拿大参与是错误的。哈珀起初试图逃避这问题,但最后说:“它完全是个错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评估报告被证明不实,这是为何我们未向伊拉克派出一兵一卒。”

狄安不堪“激” 怒言不要信哈珀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联邦党领周四晚的英语电视辩论,自由党领袖狄安出现少见的情绪爆发,驳斥哈珀说,不需要这样的领袖。

当辩论进行到第40分钟时,狄安被哈珀言论激怒,无法保持冷静,他对对电视镜头说:“不要相信这个人,我们不再需要这样的领袖。”

当时狄安是回应哈珀对自由党绿移计划的指摘。哈珀说,自由党的碳税计划,承诺对排污者征税,用来削减入息税,实际会令国民付出多,得益少。

狄安则强调,矿物燃料征税受到很多知名经济学家欢迎。哈珀也说,碳税计划风险高,时机糟糕。狄安和梅伊则回应说,现在正是时候,重新装备加拿大,建立环境可持续的工作。

狄安当晚遭到林顿最猛烈的一击,林顿提醒选民说,自由党在信心投票弃权,错过推翻哈珀少数政府的纪录。林顿说:“如果你不能履行反对党领袖的工作,我不知你为何要竞选总理?”

狄安在法语辩论的表现受到好评,但那是他的母语。在周四的辩论中,他生硬的音调和发音错误,都影响他向选民推介绿移计划的能力。

绿党揭误解

绿党领袖梅伊周四参加联邦党领电视英语辩论会,所取得的最大胜利,也许是揭去多年来民众对绿党的误解,以为绿党是单一议题政党,只因认为绿党是一群环保分子,令它远离加拿大多数选民的视线。

当被问及,担任总理后要做的第1件事情时,梅伊承诺,启动有关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的选举改革,并采取措施将税负转移至污染者身上。

轻松淡笑化攻击 哈珀冀吸引女选民

【明报专讯】联邦党领周四晚的英语电视辩论,哈珀显然比前一晚法语辩论的表现轻松多。他仍是保持前晚的冷静,避免看上去太过攻击性。他在衣领上别了1枚加拿大国旗别针,并对其他党领直呼其名。而每次遭到其他党领攻击时,哈珀多以淡淡的笑容回应。

哈珀削艺术资金 被抨意识形态作祟

反对党党领指摘,哈珀削减艺术计划是基于意识形态而非财政原因,并要审查他们不喜欢的艺术作品。哈珀说:“这里没有意识形态的事情。”他坚称,削减计划是经过政府全面检讨,以保证资金集中于运作良好的项目。

保守党人说,他们特别希望在英语辩论吸引女选民,假如哈珀在电视与对手高谈阔论,吸引力会较少。


获40%选民誉政策最好 狄安赢法语辩论

【明报专讯】联邦党领法语电视辩论后的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党领狄安(Stephane Dion),被认为是明显的赢家。他的表现胜过预期,而总理哈珀比预计逊色。20%的受访者说,收看辩论后改变投票意向。

但加新社与Harris-Decima在周日到周三进行的另1项民意调查发现,自由党的支持率继续下滑,与保守党差距达到13个百分点。调查访问了1,267人。

保守党支持率36% 自由党跌至23%

调查发现,保守党支持率36%,仍居首位,自由党下滑到23%。新民主党为18%,绿党12%,魁人政团9%。

不过,党领们在周三晚进行的法语电视辩论,显然其中赢家是狄安。Ipsos-Reid公司在辩论后,立即在线调查637名法语选民,其中556人在魁省。

调查发现,40%的选民认为狄安赢得辩论,24%选魁人政团的杜锡(Gilles Duceppe),16%认为哈珀赢得辩论,新民主党的林顿(Jack Layton)为11%,绿党的梅伊(Elizabeth May)只有1%。

满地可新闻报(La Presse)的1份小规模调查,要求观众评价党领辩论表现为“优秀”或“很好”,结果杜锡名列榜首,狄安落后6个百分点,只有18%的观众认为哈珀赢得辩论。

Ipsos-Reid的布里克(Darrell Bricker)说,辩论前的调查发现,多数选民预计狄安会表现很糟,所以即便轻微的正面表现,也对辩论后的调查结果有重大影响。

调查也发现,36%的受访者认为,狄安说话、行动更有总理风范,投给哈珀的则只有31%。20%受访者说,观看辩论后改变投票意向。

调查也说,41%的选民认为,狄安在辩论中提出最好的政策和想法。林顿则最受选民喜爱,选民最愿意与他共去饮啤酒或咖啡,33%的人认为他看上去最具吸引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