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哈珀治经济不求大变

明报/联邦5大党领法语电视辩论周三进行,4党领把矛头指向总理哈珀,大力批评他的财政、环保、税务政策,辩论的重心议题是经济。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一度说,哈珀是经济风险。

总理哈珀坚称,加拿大经济基础稳固,国家最大的挑战是维持原来的轨道,但其他4党领袖激烈还击。

5大党领围坐圆桌,而非各据辩论讲坛。这样的辩论方式更能激发一对一的辩论,气氛更激烈。

辩论第1个问题是美国金融危机,哈珀带头说:“加拿大不是美国。”

哈珀指加美形势不同

他说,这里形势完全不同,加拿大经济基础稳固,国家仍在创造就业机会,“主要挑战是维持正确路线”。

哈珀指摘自由党的碳税计划,说它“立即破坏经济”。他说,在财政不确定时期,最不需要的是新税务制度。

狄安立即还击:“经济风险?你才是风险。”他说,哈珀浪费预算盈余,把经济推下坡。

狄安说,自由党如果执政,它会在上台后30天内寻求国家规范机构的意见,让主要经济学家评估全球局势,并推出财政计划,提出刺激经济的措施。

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也加入战团,他指摘哈珀给企业税务优惠,对石油业有利,安省、魁北克省的制造业陷入困境,它却无动于中。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也借题发挥,指哈珀的减税计划有利石油业和大银行,并非国民家庭。

他问哈珀,为何不接受4省、11州的建议,建立碳交易系统,迫使大污染商付费。

绿党领袖梅伊(Elizabeth May)谴责保守党的削减温室气体措施,说它欺诈国民。

整个辩论的开场和结束语取消,腾出更多时间讨论热门的经济问题。辩论开始的前半个小时,话题全部集中在经济问题上。其他讨论话题包括外交政策和医疗,狄安引述加拿大医学会的期刊编者语,批评哈珀政府的食物检验制度疲弱。

在周三的法语辩论会,哈珀似乎在等候风雨过去,他要打开魁北克阵地,才能组织多数政府。杜锡第五次参选,哈珀的艺术和文化资助计划不受欢迎,他取得一点优势。

林顿依然希望在魁省打开阵地,而狄安是法语辩论和周四英语辩论的全场最大赢家或者输家。

遭围攻 哈珀反常克制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4个联邦政党领袖在周三的法语电视辩论采取攻势,总理哈珀淡然处之,他以平和的语调、欢颜回应。他一反常态,说话克制,表现反而更像躲在墙角的乖学童。

在4个党领围攻下,哈珀呈现少见的收敛状态。

他说话轻言细语,魁人政团领袖杜锡指摘他削减艺术计划预算时,他还有咬嘴唇的动作。

对手说他是独裁者、他不尊重民主、谴责他的环保纪录,哈珀维持绷紧的笑容。

在整个辩论过程中,党领说话直接了当,仍是他们的风格。自由党领袖狄安和魁人政团的杜锡想说话,就会朝天举起1根手指,像学生一样,试图吸引主持人比罗(Stephane Bureau)注意。

绿党的梅伊举起手板示意要发言,她讲话时总是把枪口对准哈珀。

新民主党的林顿维持欢快的笑容,在哈珀赞扬林顿与他合作,促成对原住民寄宿学生的道歉时,林顿说两人其实有“很大的差异”。狄安在辩论会上批评哈珀,说他降低加拿大的民主质素。

在几个英语为母语的党领中,林顿的法语最为流利。哈珀的法语随辩论推进,有些艰涩。梅伊的有限词汇,有时要靠主持人传译。

这是党领首次围坐圆桌辩论,他们要真正面对面讨论、对话和辩论,而不是站在如同盾牌的讲坛后自说自话。

这种方式看来对哈珀不利,他在讲坛或在众议院回答质询,通常气势咄咄逼人。不过,他可能故意克制。

圆桌辩论可能对狄安有利,因为他在大学时习惯这种辩论方式。他用强硬法语直接指摘哈珀,并不时转身回答观众问题,直视摄影机镜头。

采稳打攻势 梅伊法语辩论过关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绿党领袖梅伊周三晚间参加党领竞选电视辩论,第一次接受法语考验,她讲不上词锋凌厉,但总算通过大考。

梅伊尽量用简单的词语,只用短句,每次回答问题,结尾总是用预先拟定的讲词攻击总理哈珀和他的经济政策。

她开始法语辩论时采用稳打攻势,说话缓慢,小心每字的正确发音,在两小时的辩论中,她有点吃力。

看来她最少有一个问题不明白,有人问到魁北克省族邦这个关键问题,她说了一些话,但不贴题。

梅伊把矛头指向哈珀,语言障碍不能阻挡她,特别是有关环境的辩论。

梅伊说,保守党削弱环保计划,做法“危险”,它把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定得较低,只会带领国家走向“毁灭之路”。

满地可大学政治传讯学专家勒弗朗斯(Andre Lafrance)事后分析梅伊的表现,指她表现比预期的好,她说话简洁,只说预习的话。

梅伊周三首次以绿党领袖身分参加法语电视辩论,在辩论前,有人质疑她的法语能力,她说话会不会一塌糊涂,法语选民听不下去。

结果梅伊的表现可以接受,一些专家预测,她尽力而为,就会赢得法语选民的欢心。

哈珀环保计划 梅伊骂荒谬

明报/环保问题迅速成为党领法语辩论的关键议题,各党领袖急不及待谈环保,主持人数度提醒他们,稍后有时间辩论这问题。

辩论愈来愈火,总理哈珀成为众矢之的,各党领袖轮番轰击保守党的环保纪录。

绿党领袖梅伊直指哈珀说:“可能你不明白(气候变化)危机十分严重。”魁人政团领袖杜锡指出,保守党的计划以2006年为基准线,作为加拿大削减碳气排放量的基础。

他说:“假如魁北克有任何共识,那是京都协议……人人都同意,我们应该如实遵行,以1990年为基准点。我们不要像哈珀,把过去的事情抛在脑后。”梅伊也在温室气体排放量方面批评哈珀,她说2006年的水平比1990年的水平增加24%有多。

她攻击哈珀的环保计划,说它“骗人”和“荒谬”。

哈珀回应说:“我们定出目标,到2010年削减20%,那是世界上最进取的一个计划。我见到各国领袖,他们都承认这点。”

此时梅伊光火了,她用英语痛骂:“少说了,荒谬。很抱歉,这是笑话。”

哈珀也指摘自由党,说它在上世纪90年代没有处理气候环保问题。

各党领互赞褒中有贬 观众提问环节搞新意思

明报/众党领袖周三法语电视辩论的观众提问环节令各党领惊讶,观众要求他们诉说自己左面的讲者有什么优点。

每个党领都尽力说出一些赞美之词,最后难免加一个缺点。

林顿夸奖狄安说:“他同我一样是教授,他是个老实人。不幸的是,他的政党13年来都没有良好的纪录。”

哈珀赞美林顿,说他在一些计划,比如问责法、原住民寄宿学生道歉、承认魁北克为族邦的事务中合作。

狄安勉强夸奖杜锡说:“我认为他尽力为魁北克人办事,但我们不同意他的手段,……他阻止哈珀建立多数政府时,缺少雄心。”

杜锡夸赞梅伊在环境方面不遗余力,但指魁人政团的环保政纲最好。

梅伊赞美哈珀时说:“我认为你是个好爸爸、父亲,你的孩子很可爱。我也相信,你为加拿大努力,基于原则。但明显我觉得你的原则会改变加拿大,带领我们走向危险的方向。所以,很不幸,我认为你的领导更专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