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黄兴后人黄绍强创作展近日举行

明报/由辛亥革命先驱、中华民国开国元老黄兴后人黄绍强创作的一系列“民国人物肖像”画展,将于10月11日至10月16日,于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举办,展出90余幅清末民初的风云人物油画肖像,包括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等人。

画家黄绍强昨称,是次画展是他“民国百年”创作计划系列的一部分,同时亦作为本地侨界庆祝双十的纪念活动,“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希望届时能在北美、台湾及中国大陆展出我的‘民国百年’系列,以此纪念那些为推翻帝制、实现民主共和的革命先驱、先烈及仁人志士等,展现他们为理想奋斗,无私无畏的风范。”

黄绍强透露,“民国百年”系列将分为人物肖像及重要历史事件两部分内容;他于两年前首先开始创作其中的“辛亥精英图”,最初计划是30幅,后来增至120幅人物肖像图,目前已完成了90余幅,计有孙中山、黄兴、宋教仁、蔡元培、蔡锷、陆皓东、秋瑾、徐锡麟、方声洞、林觉民等人,是次在文化中心的画展将让本地侨界先睹为快。

黄绍强表示:“我的祖父共有8名子女,其中5名是男丁,我的父亲黄一环是最小的儿子,且是遗腹子,父亲1917年1月出生的时候,我的祖父因为积劳成疾,已于1916年10月31 日去世,终年仅42岁。”

黄绍强表示:“祖父虽出身富裕家庭,但他为革命散尽田产,他去世时没有留下多少财产,留下的四字家训是‘无我、笃实’,就是要子孙不要自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祖父虽是中国近代史书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不过随?中华民国的隐去、新中国的建立,“长在红旗下”的黄兴后人大都颇为低调,“后代都是普通人;但祖父、父亲他们的家庭经历其实可说是中国近代历史的缩影,难免会影响我们下一代的人生轨?……”

出生在中国、自幼酷爱美术的黄绍强,受教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20多年前赴美国纽约深造,18年前移居加国;擅长油画、水彩和色粉画,人物画更为熟练,当年他毕业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旁的中国历史博物馆任美术设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该博物馆西门、北门上悬挂的巨幅毛泽东油画像,均出自他的手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