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较上届多两人参选 21华裔问鼎国会议席

星岛日报/本届联邦大选候选人提名登记日前经已结束,加拿大选举办事处昨天公布所有参选人的最后名单,全国共有21名华裔或有华裔血统的候选人出战今次大选,部分代表所属政党参选,也有部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本届华裔参选人的人数,较上一届联邦大选多两人。

安省

锺孟育(Andy Arifin) 新民主党
Oak Ridges-Markham选区

今年只有23岁的锺孟育(Andy Arifin)去年曾代表新民主党在万锦--于人村选区出战省选。他的主要对手是自由党的陈国治。虽然锺孟育没有胜出,却从中积累了宝贵的选举经验。他表示,他的政治理念除了同新民主党的政纲吻合外,还特别关心学生债务、阿富汗战争和地球变暖等议题。

梁中心(Chung sen Leung)保守党
烈治文山选区(Richmind Hill)

于2000年曾经代表当时的进步保守党在多伦多惠柳第选区参加联邦选举的梁中心,因当时的保守党一分为二而失利。此次他希望如愿以偿,担当选区居民的代言人,担当加国华人社区利益的争取人,也成为联邦政府加中关系的建言人。

刘秉纯(Benson Lau)保守党
士嘉堡爱静阁(Scarborough-Agincourt)选区

刘秉纯将挑战寻求7度连任的自由党资深国会议员詹嘉礼。他的竞选团队网罗到深具选举经验的智囊,包括安省前任司法厅长及前任安省副省长。刘秉纯是家庭医生,其诊所亦位于爱静阁社区内。他提出若其当选将要求联邦政府增拨资源,予士嘉堡居民甚为依赖的慈恩医院。

邹至蕙(Olivia Chow)新民主党
圣三一 – 士巴丹拿选区(Trinity – Spadina)

中区华埠所属的圣三一 -士巴丹拿选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竞选连任。在多伦多市政坛扎根20年的邹至蕙,在2006年联邦大选中,第三度代表联邦新民主党出战的她,以超过3667票之差击败自由党国会议员对手余欣龙,成为首位华裔女性国会议员。

邹至蕙于1985年当选多市公校教育委员而踏入政坛。

伍丽珠(Ella Ng)绿党
士嘉堡中心选区(Scarborough Centre)

代表绿党的伍丽珠在加入绿党才一个星期后,就披甲上阵代表该党在士嘉堡中心选区出战联邦大选。她希望能以她对环保的一腔热情,带来新转变。今年57岁的伍丽珠 出生于香港,23岁移民加国,现任职一间主要电讯公司处理风险的经理,她选择在士嘉堡中心选区参选是由于公司位处该区,熟悉选区。

庄文浩(Michael Chong)保守党
崴灵顿-荷顿山选区(Wellington-Halton Hills)

曾是加拿大最年轻的内阁部长的保守党成员庄文浩,本次依旧在崴灵顿-荷顿山选区竞选连任。他曾于2004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并在2006年再次当选。2006年11月27日,庄文浩因不满总理哈珀提出动议承认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里的一个“国中国”而辞去所有内阁职务。

Kevin Nguyen 保守党
约克西选区(York West)

Kevin Nguyen是华裔越裔加拿大人,他代表保守党出战约克西(York West)选区。其祖父母一代由中国移民越南成为华侨,他出生于越南,1984年随家人移民加国,今年42岁。

Rick Chue 加拿大基督教传统党Christian Heritage Party of Canada
皮克灵-东士嘉堡选区 (Pickering-Scarborough East)

Rick Chue出生于牙买加的京士顿市(Kingston, Jamaica),其祖父有一半华人血统。他代表加拿大基督教传统党在皮克灵-东士嘉堡选区参选。Rick Chue在士嘉堡区长大,今年50岁,已在加国生活42年,现居住于皮克灵市。他现时在一所长期护理中心担任个人辅导员(PSW)。

魁省

黄美丽(Meili Faille)魁北克人党
Vaudreuil-Soulanges选区

台湾第二代移民黄美丽作为两届魁人政团国会议员,本次继续在魁省的Vaudreuil-Soulanges选区竞选连任。她于2004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成为魁省三个华裔候选人中,唯一成功晋身国会的一人。她在第38届国会中曾担任公民和移民委员会候补委员会的副主席。2006年她再次当选。她是现任魁人政团公民与移民事务发言人。

Hoang Mai 新民主党
Brossard-La Prairie选区

Hoang Mai于1973年出于于满地可,在越裔家庭长大。其家庭于1960年代初移民加拿大,他拥有经济学学士及国际法硕士学位,曾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可以讲法语、英语及越南语,2002年起在满地可从事法律公证工作,目前正在学习说德语及中文普通话。

卑诗省

陈卓愉(Raymond Chan)自由党
烈治文选区(Richmond)

1993年10月首次当选国会议员,同年11月被自由党政府委任为亚太事务国务部长,成为首个进入执政党内阁的华裔。1997年连任成功,2000年大选落选,此后在2004年成功夺回席位,并在2006年连任。

黄陈小萍(Alice Wong)保守党

2000年代表保守党前身的加拿大联盟党,在温哥华-京士威参选,挑战当时该区自由党国会议员梁陈明任,但未获成功。2004年大选转战烈治文与陈卓愉对决失败而归。

陈卫平(Chen Wei Ping)独立候选人

2000年移民加拿大,祖籍北京,在大温地区从事房地产经纪行业。2007年组建民族联盟党并任党魁,该党是加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华人为主导的政党。首次参加联邦大选。

杜耀宗(Dobie Yiu Chung To)独立候选人

亚省资深联邦自由党员,曾于1993、1997及2006年代表自由党在保守党大本营亚省参选,今年初同家人由爱民顿迁来烈治文。1970年自香港来加,曾任酒店餐房主管,育有二子一女,均长大成人,分别在亚省及大温生活。

袁薇(Wendy Yuan)自由党
温哥华-京士威选区(Vancouver-Kingsway)

2004年被任命为联邦自由党党魁马田驻卑诗省特派专员。作为中国移民,在加美先求学后经商,2003年被《温哥华商业》杂志提名荣获最佳青年企业家奖。

刘劲铮(Ken Lau)自由党
温哥华东选区(Vancouver East)

现任温哥华市政府工程师,喜欢武术,是加拿大卑诗省武术总会创会会长。刘劲铮在选区内担任义工20多年,现任本地刘氏宗亲会理事长。

杨萧慧仪(Wai Young)保守党
温哥华南选区(Vancouver South)

生于香港,在温哥华南区成长及生活近40年。杨萧慧仪在联邦移民部任顾问时,参与制定本国首个“新移民英语训练计划”(LINC)。

梁英年(Ronald Leung)保守党
本拿比-道格拉斯选区(Burnaby-Douglas)

2005年曾参选温市议员失利,后在保守党联邦部长温哥华联合办公室,负责族裔媒体联系工作。 他1983年自香港移民来加。

亚省

陈国楷(John Chan)新民主党
卡加利中北选区(Calgary Centre-North)

现年51岁的陈国楷1969年岁父母自香港移民亚省,在爱民顿受教育及长大,上两次联邦大选他均代表新民主党在包括华埠的该选区参选。

缅省

麦鼎鸿(Inky Mark)保守党
Dauphin-Swan River-Marquette选区

麦鼎鸿出生于中国台山,1955年移民加拿大在缅省定居。1997年当选国会议员,一直到2000年他是当时国会仅有的两名华裔国会议员之一。

陈承忠(Joe Chan)独立候选人
Winnipeg Centre选区

陈承忠是香港移民,定居加国逾10年。曾加入新民主党。2007年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省议员,今次参选国会议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