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30/星星生活:小东岳今天十岁 律师证实张家曾遭勒索(组图)

2004年3月30日21:17:21(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陈明琰、捷克佳、木然30日多伦多报导)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日子。天上飘着小雨,学校降下半旗。一个天使般孩子的十岁生日成为多家媒体关注的焦点。

30日是小东岳的生日。去年的今天,亲朋好友在张家相聚,那段庆祝九岁生日的家庭录像,作为提醒公众对这一离奇失踪案的关注,持续不断地在多伦多当地电视台上出现。十岁生日前夕,张家和亲友,正筹划庆祝她的生日,希望小东岳能平安返回。但此时噩耗传来,使这场生日庆祝会成为对小东岳的追思会。

小东岳的父亲张为民,下午午2时在警方负责人和友人的陪同下,走出家门,站在台阶上,声泪俱下地宣读了小东岳生前所写下的《我的心愿》。“我希望全世界的动物都能成为我的朋友,我希望我所有的朋友都来探访它们。我希望世界不再有战争,让平等充满每一个地方。”那写在最后的一个“Bye”出自父亲张为民之口,令在场的人唏嘘不已……天使般的小东岳已经离我们远去。

张家发布的新闻稿说,小东岳曾对父母表达出想拥有一个动物园的梦想,此外她还希望长大以后能成为一名兽医,她的这些心愿表明她是一个拥有很大抱负的女孩。同时,她还渴望着这个世界不再有战争,渴望看到和平和平等。现在,她的父母愿意帮助她实现这个梦想,设立一个纪念基金。

小东岳的母亲徐文说:“我想帮助小东岳实现她的梦想,把所收到捐献基金交给多伦多动物园,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孩子可以分享到动物所带来的快乐。如果有足够的基金,我们还愿意帮助小东岳实现她的和平和平等的梦想,把基金捐献给适当的事业。也许这就是她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

记者会后,50多家媒体分批进入张家,与张家的亲朋好友一道为小东岳过10岁生日。张家客厅内摆满了各种动物玩具,小东岳的黑白速描摆放在动物乐园中。桌子上一块装饰着动物图案并写有“Cecilia”名字的生日蛋糕,墙壁上挂满了期待她能安全回家的卡片和千纸鹤,在一个纪念台上摆着多张小东岳的照片,在闪烁的蜡烛旁,是一本已经打开的留言簿……

张家门前,不断地有市民送来鲜花和玩具,悼念已经永远逝去的小东岳。一位只有四岁的David李在妈妈的陪同下也把鲜花摆放在树旁,喃喃地说,他想念姐姐。

前多伦多警察委员会主席Gardener在张家门前表示,对于小东岳案件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表示非常难过。当众媒体问及他对此案的个人看法时他表示,警方一直把此案作为高度重视的案件,投入了相当多的人力和时间,虽然如今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但他坚信多伦多警方的调查办案能力,所以不想作出种种猜测。案发至今,每个人都会对案件有这样那样的猜测,这也是很正常的。

据多伦多当地新闻电台报道,负责调查的警员表示,他们仍从遗骸中得到很多信息。警方说,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凶手,动用的警力包括国际刑警、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香港警察。

此间的英文媒体披露,警方相信他们正在找的是两个人。报道说,调查组的人员怀疑,他们是通过皮尔逊国际机场逃离加拿大的。该机场距离事发早晨打往张家的两个神秘电话所在地只有几分钟的路程。

30日晚间的多伦多城市电视(CityTV)报导,张家的律师豪思(Jeffery House)向该电视台证实,发现小东岳尸体前的几个星期,张家确实遭到勒索。另外,一位知情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在张家为救助小东岳所设网站上,有一些友人的电话号码,该人士就曾收到几通莫名其妙的电话。

此前,多维社引述多伦多星报30日的报导说,一名自称是代表绑架走小东岳的人,通过张家的律师同张为民夫妇多次商谈过赎金一事,张家还曾收到过一张小东岳的照片,不过令他们非常失望的是,这张数码照片是经过技术处理的,但张家从未放弃过努力,极力要求绑架者确保小东岳的生命。

2月25日,张为民夫妇曾被告知,替绑架者谈赎金一事的那名“中间人”,曾和多伦多律师丹逊(KEN DANSON)进行过接触,商讨释放他们女儿的条件。张为民在2月27日向多伦多星报表示,假如绑架者让他们女儿平安回家,愿意将所住房子再按揭20万元作为酬金,根据接近谈判双方的人士指出,律师丹逊随即通知负责调查张东岳失踪案的警务人员,以及代表张家的律师豪思。

多伦多中文媒体报导说,消息人士称,小东岳的父母仍不愿意放弃,向绑架者提出多项问题,但那肯定要张东岳协助绑架者才能回答。这封附有下列问题的信件于3月10日送交律师丹逊转交这名中间人,其中包括:说出我们女儿三名要好朋友的名字;说出我们女儿最后就读的那所学校,教导她的三名教师名字;说出我们女儿养了多少头猫儿,们的名字和色泽;还有小东岳睡觉时,床上要放那些玩具陪伴,玩具是什么颜色。

另一家中文媒体报导说,9 岁失踪华裔女童张东岳的尸体被发现已经三天,但警方对案情一直守口如瓶,对死因、尸体状况、疑凶资料均三缄其口,连侦查方向都拒绝评论。皮尔郡与多伦多警方已组成一个联合作业小组,联合侦办张东岳命案。

报道说,大批警员带着警犬任在尸体发现地点一带仔细搜查,这项现场搜查工作将延续30日全天,然后结束。据称,警方希望在现场搜到任何有关凶嫌的 DNA,以便破案。一年前发生的荷莉.锺斯命案,就因为警方找到凶嫌饮用过的一个冷饮罐,取得DNA样本而破的案。

不过这一次,警方没有太大把握,因为警方相信,张东岳的尸体在去年10月20 日她失踪后没几天,就已经抛置现场,因此残留证物的机会较微。据消息来源称,张东岳尸体发现时,身上已经没有衣物,证明弃尸时间相当久。至于张东岳遇害地点:她究竟是在他处遇害后,被弃置此地,或是在当地遇害,警方亦三缄其口。

报道说,据警方推测,案犯可能是两人,同时他们对张家情况和周围地形必定十分熟悉,他(们)确切了解张东岳的卧室位置,知道那一扇窗户容易打开,并详细计划好怎样可以悄无声息地把小东岳从屋子里掳走。

案犯对弃尸现场的地形也必定非常清楚,据知情人透露,该地区在冬天里基本是无法进入的地带。估计案犯在冬天来临之前已经把张东岳弃于该地,让这无辜的小女孩在荒郊野地的冬天沉厚积雪下,度过整整五个月。根据有关方面推测,按照疑凶对以上两地(张家和弃尸地点)熟悉的线索,应该可以大大缩小警方目标疑犯的范围,比如分租房客、维修工人、来访者或张家熟人等。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张家公布的图片中,其中小东岳在草地上的那一张就是在发现尸体的Credit River附近拍摄的。

警方指出,虽然张东岳出殡的日子还不能确定,但一旦张家父母需要帮助,数以百计的亲人、朋友、甚或素不相识的人,都会随时向他们伸出援手。但当日一中文媒体的报道称,张为民说,他们将为女儿举办公开的追悼会与葬礼。目前初定追悼会于本周六举行,具体时间与地点现尚在商议中。

早前相关报道:

(星星生活)张东岳父母声明:坚信凶手难逃法律的制裁 上帝的审判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36174

星星生活:张东岳被证实遇害 警方誓言将凶手绳之以法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36089

星星生活:警方确认张东岳已遇害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36068

星星生活:密西沙加发现一具遗弃已久女性残骸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36047

30日新闻摄影图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