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狄安斥哈珀瞒移民人数连跌

将临时劳工留学生计算在内

【明报温哥华专讯】联邦自由党党领狄安(Stephane Dion)昨日狠批保守党上台后,玩弄移民数字,将临时劳工与海外留学生的数字计算字在内掩人耳目,图掩饰移民人数连跌两年的真相。他承诺,自由党上场会扭转这个趋势,因为本国需要移民、需要劳动力。

本报日前披露,自2006年起,移民数字有降无升,其中亚洲国家移民数字几乎全面下跌。

狄安昨日说知道在保守党治下,移民人数递减的事实。狄安指摘哈珀政府隐瞒移民数字,将临时劳工与及海外留学生的数字计算在整体数字内,掩饰移民数字下降的真相。

他强调,政府不应该让移民数字下降,因为加拿大不少行业均缺乏人手。

他说:“自由党上场后,我们要将这情况扭转。”

他指加国需要一个强而有力的移民政策。例如,自由党的移民政纲,就包括投入4亿元处理积压个案,并且会致力帮助新移民安顿,包括提供更多资源,协助新移民的语言训练,他曾笑言,自己也是一名ESL(英语为第二语言),因此很明白语言训练的重要。

削京港移民处理目标额 陈卓愉轰保守党骗选民

明报温哥华专讯/大选议题近日开始聚焦在加拿大到底还欢不欢迎中国移民或欢迎亚洲移民的问题上。联邦自由党列治文选区国会议员候选人陈卓愉昨日炮轰保守党政府,指保守党说要加速处理移民申请,但实际上却是削减在北京及在香港的移民处理目标额,是在欺骗选民。

本报在22日披露移民部的数字显示,过去10多年一直是加国主要来源区域的亚洲国家,移民人数大跌,反之,自沉寂已久的英国、法国移民人数,却出现急剧反弹,数据印证业界讨论的趋向,即移民部似乎有减少亚洲移民的意图。

陈卓愉说,不能因为前几年中国、印度移民抵?人数多,移民部就可想尽办法减少吸纳中国及印度移民,而是应让每个国家的移民,在相同审查标准下接受筛选。

陈卓愉高度怀疑,保守党所制定的移民政策,因申请者的族裔不同,有了不同待遇,证据仍在搜集中。

陈卓愉说,那些不用签证即可到加拿大的欧洲国家,他们大可先以游客身分到加拿大,找到工作再办工作签证,两年时间满即申请加拿大经验类别的移民,即可取得移民身分,因此,移民部较早前推出的“加拿大经验”新类别,对中国的申请人一点帮助都没有,反而因为有了新类别,使他们的申请排到更后面,他认为这又是对中国移民申请人的一种歧视。

陈卓愉提醒说,保守党在上台时即删减移民抵?费,这部分令移民部短少至少1亿元的经费,在移民部处理移民申请经费未增加的情况下,移民部还向选民保证会减少积压,根本是巧妇难为无米炊,是不可能的事。

陈卓愉昨介绍了前列治文市长何世品,作为他竞选团队共同主席,何世品对于保守党执政两年,中国移民减少接近四成的数字,表示不可思议。他说,列治文市能有今天的发展,均多亏华裔移民,是华裔移民带动列市的繁荣。

另外,何世品说,保守党将入息信托获利税率提高,令靠入息信托获利过活的退休族,收入减少,影响他们退休生活的安定,他自己也是受害人之一。

中印移民大跌 英法移民飙升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有本地报章指出,过去一直是加国主要来源的亚洲移民人数,自06年起出现急剧下跌趋势;反而英、法移民人数出现大幅上升。其中最明显的是,移民申请积压个案最严重的中国及印度,两国的移民人数连续两年大跌。

在01年时,中国还是本国最大移民来源国,有40,365。但07年只有27,014人,与06年的33,080人相比较,下降21.8%,若与05年的42,292人相比,更是大跌36.1%。而印度移民07年共有26,054人,与06年的30,753人相比较,下降7.2%,若与05年的33,148人相比,更是大跌21.4%。

在英法移民方面,英国移民人数07年共有8,128人,与06年的6,542人相比较,上升11.5%,若与05年的5,865人相比,更是大涨38.6%。法国移民人数则增长幅度较小,而07年美国移民人数与05年相比则上升12.8%。

另一方面,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根据《资讯自由法》取得加国驻北京及香港签证办事处,每年处理移民申请的“目标名额”数据,虽然也显示出下跌,不过他指出:“近两年中国移民人数大幅减少,绝不能说是保守党政府执政后有意减少中国移民,移民部是独立运作不受政党干预。要怪反而该怪自由党政府在02年6月28日实施新移民法,针对10余万件技术移民申请案实施追溯效力,要求已经送件的旧案依照门槛较高的新法和新评分制审批,这才使得中国移民申请案自02年大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