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加拿大海军将采购大量武器平台加速更新换代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1-07 
德《海军》:加海军更新换代将采购大量武器平台

作者:知远

加拿大海军正在迅速进入下一个阶段,在下一个十年中将采购大量武器平台,加拿大海军舰队将以崭新的姿态进入21世纪中叶。在这个期间中随着未来的水面舰艇的引进,加拿大海军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一些对于加拿大海军结构调整非常关键的项目正在进行之中。 预期的武器平台采购合同将减轻过去一些项目推迟和取消所造成的战略上的风险。

飞机:

加拿大海军的海事飞机和相关的机务人员实际上都来自于空军,这包括成建制的直升机和支援海上作战的岸基飞机。加拿大海军认为服役年数较长的“海皇”直升机和“极光”长程侦察及巡逻机已经暴露出明显的弱点,正在分别通过替代和升级两种方式对这些飞机进行更新换代,所取得的成功源于加拿大海军和空军高层这些年所保持的密切合作关系。

海事直升机项目: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加拿大海军在舰载直升机的使用方面就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1963~1969年间采购西科斯基公司的CH-124“海皇”海事直升机之后,海军在舰载直升机的使用上达到了顶峰。在当时,将大型直升机与驱护舰进行结合是非常先进的技术,这使得加拿大海军在海事方面能够在世界上占据无法超越的专家地位,而且对于加拿大海军在整个冷战时期所执行的反潜作战的专业化是很有必要的。通过这些年的执行任务的情况可以看出,“海皇”直升机的恢复战斗力很快。“海皇”直升机内在的适应性使其可以通过执行从柏林墙倒塌到9.11恐怖袭击事件等一系列意想不到的任务来延长其服役期限。但是随着维护和支援事件发生数量的持续增加,这27架现役的“海皇”直升机正在逐渐显示老龄化的趋势。海事直升机项目在2004年秋季得到了国会的正式批准,选中了西科斯基公司的“飓风”直升机来替代“海皇”直升机。首批28架CH 148“飓风”直升机将于2009年交付,剩下的将于2011年底交付给海军,在2010年前有望形成初期战斗力。所有的12艘“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的直升机库和飞行甲板也将得到重要升级以容纳更大型的直升机。加拿大皇家海军舰艇“蒙特利尔”号(FFH336)将作为旗舰和试验平台,并成为第一艘搭载“飓风”直升机的舰艇,该舰于2007年7月开始进行必要的改装。作为“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升级项目的一部分,其他护卫舰随后将在未来的几年中完成升级。

“极光”长程侦察及巡逻机增加的升级项目(AIMP):

CP 140“极光”长程侦察及巡逻机显然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P3“猎户座”海上巡逻机的加拿大改进型,是将P3海上巡逻机的机身和美国海军在航母上起降的S3A“北欧海盗”反潜机进行结合的产物。加拿大海军在1980年开始采购“极光”长程侦察及巡逻机,一共采购了18架,另外在1991年采购的3架CP 140“大角星”长程侦察及巡逻机,实际上就是没有安装反潜发射装置的“极光”长程侦察及巡逻机,于1992年和1993年开始服役。这些飞机一直在加拿大境内和全世界广阔范围内执行一系列任务,但是与“海皇”直升机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机身和电子装置都显示其老龄化严重。后冷战时代的安全环境要求CP 140能够在蓝水领域执行反潜作战。

“极光”长程侦察及巡逻机增加的升级项目将使“极光”长程侦察及巡逻机成为加拿大主要的战略警戒机。18架“极光”长程侦察及巡逻机作为长距离巡逻机,将使用升级的电子装置进行改装以使其在下一个十年中仍然能够保持反潜战能力,同时还作为额外的传感器以增加海军在沿海地区的监视能力。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加拿大分公司在2005年将第一架经过改装的“极光”长程侦察及巡逻机交付给海军,整个项目预计将在2009~2010年间完成。

舰艇:

当加拿大海军升级护卫舰和淘汰驱逐舰的过程开始时,可用于作战的舰艇的数量将明显减少。而现在通过做出关于编制的审慎、精确的决定,可以大大降低这种战略上的风险,使海军的能力保持一定水平,更可以确保政府对派出执行任务的舰艇具有可靠的选择权。许多重要的政府公告已经勾勒出未来的道路的轮廓:借助新的采购和升级项目来重组主要的水面舰艇部队。

联合支援舰项目(JSS)

加拿大皇家海军舰艇“保护者”号和“保存者”号将被三艘新的补给舰替代,这不仅将扩展海军传统的海上补给能力,也将为其带来新的一些能力,例如用来为海基联合司令部提供海上补给和成建制的武器装备,这种司令部的主要任务是指挥海军在岸滩或沿海地区的海域执行作战任务。另外一艘综合补给舰“供给者”号已于1998年退役。联合支援舰项目现在仍处于未确定阶段,在2008年下半年将通过竞标方式来决定执行和服役期维护合同最终将与哪个财团签订,在2012年和2016年之间这些综合补给舰将依次交付给海军。联合支援舰预期排水量可达24000~28000吨,长210米,最大舰宽9.5米,符合巴拿马运河关于船体最大宽度的限制要求,最高航速20节,能够以15节的速度在10500公里的范围内执行任务,与现在的“保护者”级综合补给舰相比,较高的自动化程度可使舰员数量明显减少。这些综合补给舰将可由加拿大海军独立操纵,因此不需像为了操纵英国皇家海军和美国海军的补给舰艇那样雇用额外的水手。这些综合补给舰将加装用于自卫的武器装备,船体能够打破冻结一年的冰层。

“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升级项目(HCM):

作为加拿大海军舰队的主干力量,12艘“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经常出现在各大媒体,而“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这些年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事实已经证明这些护卫舰在维护领土主权、保卫国家安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以及在加拿大境外的滨海地区执行联合反恐作战等诸多方面都具有很好的通用性和灵活性。不过,现在迅速发展的海上威胁正在从公海向滨海地区转移,而且变得速度更快、隐蔽更好、机动性更强。与公海地区相比,这些滨海地区交通密度更高、地形更复杂,这对传感器和武器系统都造成了更大的挑战。“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升级项目包括许多护卫舰到达中期寿命时需要进行的项目,这些项目确保其在21世纪争夺的滨海地区可以保持持续的存在。护卫舰延寿计划项目(FELEX)是“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升级项目的一部分,在该项目中将进行作战系统升级,并按照计划进行舰艇中期寿命改装。“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升级项目和护卫舰延寿项目将给这些护卫舰带来更先进的能力,例如安装新的指挥控制系统(CCS)和雷达套件、淘汰S/5模式敌我识别器、升级内置通讯系统(ICS)、“鱼叉”导弹系统以及电子战系统。“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升级项目中的其他单独投资的项目将努力维持指定的装备现有的能力水平,并加强其他装备的能力,这包括:预防性、矫正性的中期维护工作;升级博福斯57毫米舰炮;替换“盾II”导弹诱饵对抗系统和综合机械控制系统(IMCS);安装“天狼星”长距离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将“海麻雀”导弹升级为“增强型海麻雀”导弹(ESSM),还有对其他一些装备的升级和改装以容纳“飓风”直升机和新的军事卫星通信系统。这个项目的计划、准备和协调工作于2005年开始。加拿大政府2007年7月宣称,对“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的升级和改装将于2010年开始,于2017年完成。

极地/海岸巡逻船(A/OPS):

在2007年,加拿大政府宣称要建造8艘极地/海岸巡逻船。这些可以在极地航行的海岸巡逻船将增强加拿大在世界上最大的海域之一——加拿大海域维护其主权的能力。极地/海岸巡逻船的主要任务是在加拿大专属经济区边缘的海域执行武装监视任务,这些专属经济区包括位于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中的海域以及北极地区。为了维护加拿大主权和保护国家安全,极地/海岸巡逻船可以随时随地支援其他政府部门执行任务。这个项目包括:为建造极地/海岸巡逻船的停泊地的设施投资,包括在埃斯奎莫尔特和哈利法克斯以及努勒维特的停泊地。努勒维特是一个新的停泊地,主要用于在北极圈内为极地/海岸巡逻船进行燃料补给、支援其作战。该船并不完全被设计成一种破冰船,只是设计用来在大概厚度1米的冻结一年的冰层中执行作战任务,这种设计使其可在北极圈内适合航行的季节里安全地执行作战任务,以及在大西洋浅滩地区和太平洋夏洛特皇后岛西北海岸的冰层中和恶劣气象条件下作战。装备武器的极地/海岸巡逻船能够执行临检拿捕任务,对加拿大军队在海岸上的作战行动起到有限地支援作用。该船拥有大功率的指挥控制系统用以从加拿大军队通用作战态势图接收信息、并为其提供信息,或许还设计成为适合直升机起降的船型。该船能够连续作战长达四个月,以14节的经济航速行驶时有效作战半径至少达到6000海里,最高航速至少为20节。首艘有望于2013年交付,服役期25年。

驱逐舰换代:

“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升级项目将为护卫舰提供所需的改装和升级以将其有效服役期延长15年以上,而“易洛魁人”级驱逐舰现在也需要进行替代。这些经过扩展性改装的老式驱逐舰将作为指挥控制平台为加拿大海军提供一种独特的能力,这些改装包括使用扩展的通信套件和专用的船员宿舍以及使用“标准II”舰空导弹所形成的区域性对空防御。“易洛魁人”级驱逐舰即将面临服役期满,加拿大正在计划建造能够完成这些任务的新平台,这些新的作战平台可使加拿大在单独的任务集团或者更大范围的联合武装力量中都能够继续有效地领导海上作战。加拿大意图通过在更大范围内执行任务来保持其作战能力,同时增强其在单独的任务集团中的领导能力。

护卫舰替代

在2020年新驱逐舰开始服役之时,“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即将面临退役。因此从很多角度来说,使新一代的护卫舰尽可能多地与驱逐舰共享一些可以通用的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在船体、主要机械部分、辅助系统、飞行甲板布局方面等等。系统的通用性将使得船舶采购和建造过程更加经济,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当舰艇下水之后,在舰员配置和训练方面将更加经济,训练科目将更加一致,很多岗位的舰员也能很轻松地能够从一个级别的舰艇上调换到其他级别的舰艇上。对港口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也能从中受益,大大降低费用。利用这些系统的通用性而制定出的船舶建造战略将使得交付船体的时间更加容易管理,相信这一定符合海军和加拿大的利益。

潜艇

在主要的潜艇平台方面,加拿大海军最近采购了4艘曾为英国皇家海军“支持者”级的“维多利亚”级潜艇。海军在1998年宣布采购这些“维多利亚”级潜艇,用以替代在19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服役的能力更差的“奥伯龙”级潜艇,之后在英国进行了大量的潜艇电池活化过程和加拿大艇员的训练,到达加拿大之后开始进行潜艇的加拿大式改造。加拿大式改造包括:升级通信和传感器套件,安装“马克48”重型鱼雷和额外的损害管制装置。只有“奇克蒂米”号(SSK 879)没有进行加拿大式改造,这是由于在2004年从英国运往加拿大的途中该艇甲板上发生了火灾。作为一个整体,“维多利亚”级潜艇已经向着获得全部的作战能力的方向前进。基地位于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埃斯奎莫尔特的“维多利亚”号(SSK 876)和基地位于新斯科舍省的哈利法克斯的“温莎公爵”号(SSK 877)都正在进行大修,计划将于2009年中期完成。随后,预计“奇克蒂米”号将开始小修,然而与早期的工作所不同,这将成为与加拿大工业公司签订的“维多利亚”级服役期间长期维护合同的一部分。“科纳布鲁克”号(SSK 878)将继续在海上执行作战任务,直到轮到它在维护合同的安排下进入船坞开始修理。此项计划将使得加拿大维持两艘潜艇在海上全时执勤,在2009年之后加拿大东西海岸各部署一艘。预计对全部“维多利亚”级潜艇的一系列升级将贯穿其服役期。

总结

加拿大海军的舰艇正在进行极具挑战性的更新换代,以及几乎同时发生的升级和采购过程,海军对这些项目进行了很好地协调和管理,以确保加拿大军队的海上部分在21世纪变化更大的安全环境中一直都能够完成加拿大政府所要求的维护主权和保卫国家安全的任务。加拿大海军有几个关键的项目:联合支援舰项目, “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升级项目, 极地/海岸巡逻船, 海事直升机项目,“维多利亚”级潜艇加拿大式改造项目。加拿大海军一直努力推进其现代化进程以更新海军的装备,更好地完成由政府指定的安全和防卫任务。

来源:德《海军》V期,双月刊

编译:知远/温水


加拿大重振造船业打造强势海军
2007年11月16日13:49
来源:世界报 作者:金石

面临未来数十年大量军舰的建造工程,加拿大国防部和海军官员,目前正在制定一个造船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计划,以保证加拿大孱弱的造船业能够拥有稳定的资金流、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劳动力,以稳定速度建造出军方预算的共90亿加元的战舰。

加拿大官员声称,军方军舰建造计划需要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国内造船业,这不仅能够保证战舰顺利建造出来,而且能够持续地对其进行后勤给养。

然而,加拿大政府目前的工业政策几乎是放任造船业“兴衰交替”的恶性循环。造船厂在获得订单时,可以满负荷运转。等到建造完成后,又不得不面临经济形势的突然逆转,并不得不裁减熟练的造船工人。而这样“兴衰交替”的循环和加拿大海军建造和保养军舰的长期计划相矛盾。加拿大国防部的官员说,这种恶性循环会提高造船成本,而且无法使造船工业获得建造现代舰船所必须的技术知识和经验。

今年2月,加拿大海军司令亚当·罗伯逊,在加拿大下议院国防常务委员会上表示,有计划的建造将有助于深陷财务困境的国内造船工业重焕生机,因为加拿大多家造船厂已经因为没有订单而不得不宣布破产或者关闭。罗伯逊声称,“毫无疑问,稳健的造船计划将允许我们的造船工业更有效地利用资金,并为顺利完成订单打下基础”。而加拿大另一位国防部高级官员的报告也认为,放任造船业目前的状态,对于加拿大海军的现在和未来都是一种严重损害。这份报告也特别注意到,出于安全因素,战舰不可能由国外的造船厂来负责维护,尤其是在国际紧张形势发生的时候。

加拿大政府目前之所以极力推动这一“可持续造船”计划,是因为加海军正计划在未来几十年内大规模更新其舰队。加拿大计划花费29亿加元来完成这一野心勃勃的计划。其中,大约8亿加元将投入国内造船业用于对战舰的后勤给养。

今年7月,加拿大政府宣布计划以30亿加元的预算建造6到8艘北极巡洋舰,而第一艘预计将在2013年建成。同时,加拿大政府也宣布了一项30亿加元的项目,用于更新加拿大海军的“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的命令指挥系统并对其进行大规模翻修。第一艘经过改造后的新型护卫舰将于2011年服役。此外,加拿大海军也已经制定出“在2017年左右最终用强大的海军战斗群取代现有的护卫舰”的长远规划。

主张政府应当制定长远可持续发展造船计划的加拿大造船业协会主席彼得·凯恩斯说,“我们已经意识到政府意图重振造船业的计划。如果他们真的打算改弦更张,那么就应该做长远打算,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洛·马公司竞争加拿大海军“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现代化改造项目

(2008-03-07)

[据法国航宇防务网2008年3月5日报道] 近日,洛·马公司领导的小组对赢得加拿大海军“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现代化改造(HCM)项目中作战系统集成的合同表示了信心,他们认为自己的技术方案完备,有能力满足计划要求,并且能在预算内按时交付加拿大海军。

“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改造项目将升级加拿大海军的12艘多用途护卫舰。在2月上旬,加拿大海军公布了作战系统集成(CSI)合同的正式招标书(RFP)。

洛·马小组第一次对加拿大海军的要求进行了公开评论,洛·马公司加拿大分公司总裁汤姆认为RFP让投标人充分论证自己有经验和能力在要求的时间内交付任务。

作为洛·马小组处于竞争领先地位的一个例证,小组在1月向加拿大海军及其他政府官员演示了其“加拿大先进指挥控制系统-9LV”(CanACCS-9LV)指挥与控制系统。这次演示在蒙特利尔的洛·马公司海军综合实验室进行,向参与者提供了一个亲眼目睹该系统的一系列场景设定和作战能力的机会。

洛·马公司小组将已被验证过和部署过的加拿大海军指挥控制系统的性能和界面集成进9LV中,使CanACCS-9LV成为加拿大海军最有能力、低风险的解决方案。萨博公司的9LV系统在14个国家超过200艘战舰上使用,CanACCS-9LV已经做好了交付的准备。

洛·马加拿大分公司是“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最初的作战系统的集成者,并且是“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和“易洛魁人”级驱逐舰服役期间技术支持的提供者。洛·马公司小组成员包括萨博系统公司、xwave公司、IBM加拿大公司、L-3电子系统公司和CAE专业服务公司,他们在过去的2年里已经开始设计、分析和降低风险的工作以便按时完成HCM项目。

除了以加拿大人为基础的小组成员以外,洛·马加拿大分公司还在和海事系统与传感器商业公司合作竞争HCM CSI项目,后者是美国海军作战系统工程代理商,负责在6个国家85艘军舰上的“宙斯盾”武器系统。(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朱鹏飞)


加拿大海军将替换两艘老旧的保障船

加拿大星网2008年8月30日报道/上周加拿大政府通过了一项耗资29亿美元的装备更换计划,随后国防部长彼得·麦克凯承诺将采用加拿大本土建造的件来替代两手老旧的保障船。

这一计划会一直保留,直到复合预算的新船建造中标者出现。“但不行的是,加拿大的公司没有哪一家能够达到投标程序的要求。”麦克凯在昨天的一个活动中说道。他还说:“现在,我们希望可以重启这一竞标过程,快速地启动舰的建造。”

他称联邦政府打算与加拿大工业界一起来寻求一个方法,以建造“保护者”号和“保存者”号的替代舰。

他补充道,加拿大政府还希望为加拿大海岸警卫队购买12艘新的中近海巡逻船。在昨天发布的一份书面声明中,保守派宣布需求并不急迫的警卫队坚挺的采购已经被取消了。加拿大政府原计划为这些巡逻艇拨款3.4亿美元。

保障船的退役替代计划对于海军维持其60年代舰艇的努力而言就像一场风暴。

向加拿大新闻机构公开的最新简报称那些保障船是陈旧的,没有备用零部件,也可能无法满足现在的环境保护要求。

文件也隐约提到了大家所关心的是现在这两艘船继续使用是否安全。

保障船对于战舰在海上执行长期作战计划的燃油、军火、备用零件以及其它补给是至关重要的。

海岸警卫队巡逻船项目的取消受到了NDP水产评论家彼得的批判,它称这是一个在政府要强大加拿大军事力量的誓言下所作出的一个“背弃的诺言”。

采购新舰的项目是于2006年6月在哈利法克斯发布的,它预示着海军新纪元的开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