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加拿大陆海空三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得失

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德国侵入波兰,由于英国,法国和波兰的联盟协议,英国和法国在同一天向德国宣战,这标志着二战的开始。三十年代的加拿大正经历着经济大萧条,军事力量几乎不存在,没有一架防空机枪,二十五架陈旧的飞机,没有生产来福枪,机枪和大炮的设备。尽管如此,加拿大在九月十日向德国宣战,仅仅因为加拿大和英国的血脉联系。

陆军方面,加拿大第一个灾难是香港防卫。一九四一年九月十九日,伦敦向渥太华要求一到两个营的兵力提高香港的防御能力。十一月十六日,两个加拿大步兵营和一个指挥部抵达香港。这些士兵和军官没有经过很好的军事训练,也没有很好的装备。为了远东的战略资源,日本于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开始进攻香港,仅仅在袭击珍珠港后的六小时。两个加拿大步兵营,四个英国和印度步兵营加上两千香港志愿者,没有见过战斗,没有必要的战斗和通讯装备,英国的海军和空军鞭长末及,更本不是经验丰富的,而且有着空中支援的日本兵的对手。香港在圣诞节的那一天沦陷。之后日本开始了屠杀,他们用刺刀,机枪杀死驻军伤员,强奸女性志愿者。活着的被迫做苦役。1973个加拿大官兵中的555个再也没有回来,活着的饱受折磨。

但最悲惨的还不是香港,是第厄普登陆。第厄普是法国西北的一个德军占领的港口。一九四二年八月十九日,一个大型的两栖登陆袭击横跨英吉历海峡直扑第厄普。这次军事行动最初是由蒙哥马利计划的,由于诸多不利因素和计划的明显缺陷,袭击被取消了。由于加拿大国内的舆论压力,想从香港的失败中找回点自信,加上驻守在英国的加拿大士兵的参战热情,袭击计划莫名奇妙的又被执行了。登陆行动中,盟军的战斗机,轰炸机和军舰配合极不到位,战斗机轰炸机晚了半个小时,军舰甚至不敢开到海峡里去。情报也不准,与其收集的恰恰相反,第厄普的驻守德军极其精锐,支援充足,又有空中支持。登陆的6000多人中大部分是加拿大的官兵,仅一个上午3300加拿大官兵战死,受伤或被俘。一个没有胜利可能性的计划就这样被执行了,而且以惨败告终。

也许最值得加拿大陆军骄傲的战斗算是意大利的阿托那了。阿托那是意大利的中部靠近亚得里亚海的一个很小的城市。一个战略上不太重要的位置。意大利是可以说是守卫者的天堂,进攻者的噩梦。 一条山脉横贯意大利半岛,道路崎岖,村庄星罗棋布,极易防守。加拿大的一个步兵师从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二十日开始攻占阿托那的战斗,历时七天。这是一次典型的登陆战加上巷战,一间房一间房的攻守,反坦克炮从一个窗户打向另一个窗户,整个城市几乎是被手工拆除的。但这次战斗的意义对于加拿大陆军是非同凡响,它为加拿大步兵赢得了很好的声誉,积累了丰富的城市战和两栖登陆战的经验。但加拿大的损失也不小,2339个官兵伤亡。

再看看加拿大海军。盟军当时在大西洋的目标有三个,封锁欧洲轴心国,护卫盟军海上运输,和军事控制。然而,令盟军最头痛的就是德军的U型潜艇。法国沦陷后,德国潜艇编队依靠法国港口,纵深大西洋。德国海军的目的明确简单,攻击并切断英国的海上运输线。一九四一年五月,英国皇家海军要求加拿大皇家海军加入大西洋护航。当时加拿大海军的装备和人员不容乐观,一些小型的廉价的护卫舰,水手都是农场小伙子和银行职员,而舰长则是一些曾经驾驶过游艇的人。一九四三年三月以前,所有北大西洋的盟军护航舰队均被德国潜艇定位,一半被攻击,五分之一被击沉。仅一九四三年一月,80%被加拿大海军护航的船队遭到攻击。于是加拿大海军退出了远洋护航,只担负近海护航。之后盟军调整了战术,增加了空中力量和大型驱逐舰,并破获了德军的通讯密码,一九四三年上半年100艏U型潜艇被击沉,六月初,德国海军退出了大西洋。其后,加拿大海军逐步成长,人员素质提高,并装备了大型驱逐舰。

最后看看加拿大空军。可以说加拿大的空军对二战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战争期间,加拿大负责对所有英联邦国家包括英国的空军培训。132000人员受训于加拿大,其中包括73000加拿大空军,涵盖战斗机,轰炸机驾驶员,领航员,无线电操作员,地勤人员。皇家加拿大空军共派出了48个编队和94000空军军官服役于世界各地。战斗机驾驶员战斗在英国本土,马尔他,西非沙漠,和欧洲西北。两个运输编队服务于缅甸。一个编队在锡兰。同时在加拿大东西两海岸执行防卫和大西洋的护航。最著名的要算加拿大皇家空军的轰炸机编队了,和英国皇家空军一起,对德国本土的纵深轰炸,包括对德国的飞机制造厂,潜艇制造厂,以及交通,能源,水力大坝的破坏,极大的削弱了德国的战备资源和后方经济。战争结束时,四个轰炸机组人员里有一个是加拿大人,加拿大空军在世界上排名第四。17101个加拿大空军军官牺牲于二战中,和陆军在欧洲战场的牺牲人数几乎一样。

由于英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虚弱,导致了加拿大自二战期间转而寻求新的军事和经济联盟—美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