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1/问世之前的绝对机密:苹果是如何保守iphone秘密的

财富杂志/保密工作中的难点:“枕边风”。向你的老婆老公保守秘密是最难的。尤其在最后的半年里,为了要赶上今年年初的发布,许多开发者需要加班,错过约会,忘掉给孩子的承诺,打乱家庭的计划。这种时候仅仅说一句“对不起,这是机密”肯定不会让家人满意。苹果公司营销总监Phil Schiller从头到尾参与了iPhone的开发过程,他说他必须对老婆和孩子保密。当他昨天启程赶往发布会的时候,他的孩子还在问:“爸爸,你终于能告诉我你在干什么了吧?”他在发布会上真诚的感谢了所有保守秘密的员工和他们的家庭:“没有你们我们办不到这些!”

苹果公司昨天正式发布了他们第一款手机产品iPhone,让世人为之一震。更令人惊奇的是,几乎所有有关这款手机的信息都是全新从未被泄露过的。多年以来,人们经常讨论苹果这款手机的信息,各种细节图片不一而足,但现在回想起来,几乎没有一条是准确的。苹果究竟如何做到了如此完美的保密?财富杂志的记者Peter Lewis跟踪采访了这一很有可能是年度最重要科技产品的发布全程,揭露了苹果“保密的秘密”。

  iPhone并非完全由苹果闭门造车,开发过程中关系到了Cingular,Yahoo和Google,能够在北美第一大无线运营商,世界第一大电子邮件提供商以及世界第一大互联网搜索引擎企业的共同合作中依然保持产品不泄密,更显示出苹果措施的完善。事实上,许多苹果高级管理人员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也坦言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iPhone。而保密的需要甚至影响了苹果选择Cingular作为他们北美唯一运营商合作伙伴的行动。

  苹果公司一向有着严守新产品机密的传统,但此次将iPhone的所有细节保密了长达30个月也是他们的第一次,除了Cingular,Google和Yahoo以及至今仍然不明的亚洲生产商,iPhone的开发还牵扯了苹果公司内部几乎所有的部门,这也是公司历史上的第一次。

  苹果并不像业界有的大型企业一样,对电话,Email进行监听监视,甚至聘请商业间谍来刺探内部员工,追讨公司机密泄露的源头。但苹果也不是全靠“以德服人”,公司非常明确的向员工和合作伙伴指出,一旦泄密他们将会被开除或提起诉讼。甚至,苹果用这种手段“威胁”许多的博客和自由撰稿人,警告他们不要将苹果产品的信息提前泄露。

  业界公认苹果的工业设计在全球无出其右。因此保密工作能够避免在产品未发布之前就遭到一些无耻公司的“克隆”。但如此严密的防范也带来了一些其他问题。在本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大展上,数百家大型企业都在展示他们最新最棒的产品,独缺苹果一家。结果导致在CES展会开幕第一天的晚上,数以百计的科技专家和记者都涌向了拉斯维加斯机场,舟车劳顿的赶往旧金山,来看看这个十年如一日穿着球鞋牛仔裤黑色长袖T恤的乔布斯这次要揭开的秘密是什么。乔布斯称,尽管Yahoo和Google的程序对于iPhone软件来说至关重要,但他们(包括开发人员甚至公司老板)都是在发布会之前才第一次看到iPhone真机。软件的开发都是在没有见过原型机的情况下完成的,苹果还故意伪装了软件版本,让程序员无法看到真正的界面。

  同Cingular的合作尤其复杂。早在2005年苹果联合摩托罗拉发布第一款iTunes手机ROKR的时候,Cingular就是运营商合作伙伴。美国电信业的传统是,运营商告诉手机企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功能。而在ROKR这一案例中,摩托罗拉的多管闲事毁了苹果在手机领域的第一战。因此苹果十分厌恶这一“陈规”。两年前,乔布斯和Cingular的CEO Stan Sigman见面商量iPhone的合作问题。当时苹果甚至拿不出一张手机的草图,但Sigman却信任苹果和乔布斯能够拿出一款改变业界的产品,乔布斯也信任Cingular不会干预iPhone任何的软硬件设计。因此双方才一拍即合,乔布斯现在才在夸耀“享受同Cingular的合作”。各自为战成了他们最好的“合作”方式。

  Cingular和苹果的软件开发者们共同实现了一项突破功能“可视语音留言”:用户可以看到语音信箱的留言列表,而不像往常那样必须一条一条听下去。尽管如此,作为销售方的Cingular在几周以前才看到iPhone原型机的真身。在之前的大部分情况中,Cingular拿到的都是一款专门制造出来的“假原型机”,而就算苹果自己的员工经常看到的也是它。与此同时,苹果以Jony Ive领衔的设计团队则在不断修改完成最后的设计。

  最终,苹果决定在正式发售前5个多月就举行发布会,这也是精心安排的。因为他们再也无法保密了。苹果需要将产品资料提交美国联邦通讯管理局(FCC)审批,一旦这些材料按照规定被公示,苹果就再也无法控制信息的传播。因此,乔布斯在发布会上也开玩笑的提到:“我们决定让苹果来把这台新手机告诉世界,而不是FCC。”

  还有一项保密工作中的难点:“枕边风”。向你的老婆老公保守秘密是最难的。尤其在最后的半年里,为了要赶上今年年初的发布,许多开发者需要加班,错过约会,忘掉给孩子的承诺,打乱家庭的计划。这种时候仅仅说一句“对不起,这是机密”肯定不会让家人满意。苹果公司营销总监Phil Schiller从头到尾参与了iPhone的开发过程,他说他必须对老婆和孩子保密。当他昨天启程赶往发布会的时候,他的孩子还在问:“爸爸,你终于能告诉我你在干什么了吧?”他在发布会上真诚的感谢了所有保守秘密的员工和他们的家庭:“没有你们我们办不到这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