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枫叶厂重开产品下周上市

拿李氏菌开玩笑 农业部长道歉

(多伦多、渥太华1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多处爆发李氏杆菌,枫叶食品公司(Maple Leaf Foods)经历惨痛的关厂和冻肉产品回收程序,厂房周三重开,产品下周重新推出市场。在李氏杆菌事件中,农业部长李熙杰(Gerry Ritz)在开会时拿李氏杆菌开玩笑,周三不得不公开道歉。

李氏杆菌和加拿大17人的死亡有关联,枫叶食品公司的冻肉产品据信和这些死亡案例有关联。经过长时间关厂和调查后,枫叶食品多伦多厂房在周三下午重开。

枫叶食品公司行政总裁麦凯恩(Michael McCain)周三说,预计冻肉产品下周恢复在市面出售,但要经过严格安全测试。

他指出,厂方和加拿大食物检验局相信,厂房关闭近1个月,进行调查后,现在可以恢复安全生产。但他承认,枫叶食品公司要重新建立消费者的信心。他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从这次惨剧汲取教训,可以做得更好。”

麦凯恩说过,公司相信李氏杆菌可能在两部切肉机器内积聚。他指出,厂方推行更严格的清洗和测试措施,现在每天清洗前,都会把机器拆开。

麦凯恩说:“我们会逐步投产,直到加拿大食物检验局和枫叶有信心,厂房的安全程序的确有效,我们才会分销产品。那是说,在附运新产品前,先要试验生产程序。”

调查人员发现枫叶冻肉含有李氏杆菌,加工厂要关闭,191种产品要回收,枫叶食品公司估计损失2,000万元。

在李氏杆菌危机中,农业部长李熙杰令一些公务员不安,他最后要道歉。他在8月30日的电话会议中讲话,当□众多科学家、官员及政客职员的面开玩笑。

消息人士写了笔记,他们忆述当日的谈话。李熙杰担心此次危机造成的政治影响,开起玩笑:“这就像刀切千片而死(by a thousand cuts),或者我应该说,冻肉片(cold cuts)。”

李熙杰的“千片”笑话暗嘲枫叶食品的冻肉片,后来有人在会议中说,爱德华王子岛有1例新的死亡病例,李熙杰说:“请告诉我那人就是(自由党议员)伊斯特(Wayne Easter)。”

伊斯特是自由党农业事务评议员,常与李熙杰针锋相对。李熙杰事后自知失言,就在周三用电邮发表道歉信。他说:“……在那个情况下,我说了一些即兴的话。特别是对我的反对党评议员,我已向他道歉。我的言论毫无品味,完全不适当,我毫无保留道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