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晤少数族裔传媒,哈珀允列优先加中旅游谈判

明报/加拿大及中国政府自2005年已开始就“特许旅游目的地”(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条约谈判,但至今全无结果。总理哈珀(图)昨天接受少数族裔传媒访问而被本报追问进展时,他指其实是中国政府仍在观察加国的政局,对签约仍有犹豫,但若他能竞选连任,他会将上述议题列为该政府优先处理的政务之一。

哈珀昨天表示:“我相信签署上述条约,对两国都有利益,故希望两国能建立互相尊重和以实际利益□想的邦交关系。”

他说,他知道两国对人权和国际安全等议题并不意见相同,但希望双方都能明白两国的价值观和议题重视上的分歧。

他续称,尽管如此,两国最近也签署过科技合作条约,而两国相向的游客量也难免不断增加,故他对日后也能签署“特许旅游目的地”条约,抱乐观态度。

其实中国政府曾于2005年1月同意让加拿大成为中国的“ 特许旅游目的地”,跟□两国开始展开一连串条约谈判。但加国于2006年举行联邦大选,掌权者由执政自由党少数政府变为执政保守党少数政府后,再不听到有关两国签署该项条约的消息。

加国旅游业协会(TIAC)曾于网站发通告表示,根据世界旅游组织估计,到2020年,中国每年会有1亿人出国旅游,故对加国旅游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若两国签署上述的“特许旅游目的地”条约,中国国民会较易以旅游目的到访加国;加国可以在中国推广加国为旅游目的地;中国旅行社可获批准卖广告及推销到加国的旅游套餐等。

根据加国旅游业协会的数字显示,现时到加国的中国旅客,主要是以营商、留学生或探亲申请签证,游客只占其中16%。若两国签署上述条约,估计访加的中国旅客会增至现时的两至三倍。

统计也指在2005年,总共有11.7万名中国旅客到访加国,较2004年增15%。每名中国旅客平均每次逗留30天,平均每人每次消费1857元,总额是每年于加国消费达1.5亿元。

晤族裔传媒 听新移民心声.哈珀拉拢中产家庭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于昨天下午在密西沙加市一间酒店会见大多地区族裔传媒。哈珀表示,在大选期间,希望在加拿大普遍关注的经济、治安、健保、税务等议题之外,再专门听取少数族裔新移民的的特殊关注。

哈珀指保守党一向重视多元文化与少数族裔。加国史上首名华裔国会议员及非裔国会议员均出自保守党。哈珀概括上任两年半以来在移民方面的主要政绩,包括新吸纳移民逾60万人,拨款15亿元用于新移民安置,允许签证学生在加国境内申请永久居民,保持少数族裔文化传承,加快海外专业资格认证等。

哈珀为今年修订移民法解释说,自由党上台的1993年,移民申请积累案件约5万宗,至去年已高达75万宗,加国政府再依申请递交顺序审批(first come first service)已不现实,这才有改进移民法的动议。

哈珀特别强调有人指现时加国的移民及少数族裔,大多是在过往自由党执政年代移民加国,既然是自由党“放”他们进来,现时移民自然会感恩戴德支持自由党。但保守党从来不持这样的观点。是加拿大这个国家而不是哪一个政党接纳的移民,所以移民的忠诚应该献给这个国家,而不是某一政党。

对加中旅协仍持乐观态度

对于中加旅游协定的签署自2005年以来迟迟未能取得进展,哈珀表示,看来中方(对签署这一协议)有一些犹豫,相信这与中方希望观察加国的政治局势有关。但即使这一协议尚未签署,加中两国在旅游方面的交流亦有大幅增加,从而可以看到这一协议对双方是互惠的。如果保守党再次成为执政党,他个人对于这一问题最先获得进展仍持乐观态度。哈珀指两国在技术交流等方面也有进展。虽然两国在人权及国际安全等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但两国已经建立互相尊重信任的关系,相信会取得成果。双方可以在承认价值观差异的前提下,发展互惠关系。

对于保守党能否在此次大选中大胜甚至组成多数政府,哈珀语气谨慎,并自嘲作为保守党领,在这一问题上亦持“保守”态度。他指现时保守党的目标是继续执政,同时获得民众更多的“授权”(mandate)。他指几大政党领袖对于近期美国经济动荡所做出的反应令他感到不安,这些党领使用“赤字”、“萧条”、“加拿大经济形势比美国更糟”等字句。加国经济确实面临挑战,但现时情况下依然运行良好,也是众所公认的事实。他表示,越是在经济动荡的时期,越应该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

移民是加国的组成部分

哈珀在畅谈自己的治国理念时表示,他出生于加国中产家庭,背景并非名门望族或商业巨贾。但他因此更了解并懂得照顾大多数中产家庭的需求: 让他们自己本人及下一代有好的教育及就业机会、适量缴税获得政府服务,同时赚钱实现个人梦想,退休之后有好的退休金及医疗。如果作为总理在此之外还有什么更远大的目标,才是争取加拿大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为建立更公平的世界尽力。

对于新移民,哈珀指加拿大一方面支持及理解他们保持自己祖裔文化与语言的努力及现实,另一方面亦强烈相信,移民加拿大的人,属于加拿大。他们不是自我封闭、孤立、偏安角度的小集团,未来少数族裔的总汇或许会超过英裔或法裔。移民是加国的组成部分,同样有对加国的身份认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