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狄安党领形象最差 林顿受选民欢迎排第一

明报/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联邦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缺乏亲和力,未能在竞选期第一周确立形象,在选民心目中留下好印象。他的支持率比不上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竞选期进入第二周,自由党要面对这一大挑战。

在过去1个星期,自由党借助媒体和广告,竭力改变狄安的冷静学者形象,突出他热爱冰球、户外活动的一面,但没有太大效用。

狄安的号召力不及哈珀,在各大政党当中,他是唯一一个有负面形象的党领,林顿却是最受欢迎的党领。

根据民意调查报告,联邦保守党稳守40%的支持率,遥遥领先自由党的26%,其中部分原因是狄安的领袖形象在国民心中不被看好。

在5大联邦政党党领欢迎程度的调查中,狄安的形象最不受欢迎,自由党看来面对严峻挑战。

加新社与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进行该项调查,在9月10日到13日期间访问全国1,393名成年人。调查误差率为正负2.6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在支持率调查中,除了保守党的40%,自由党的26%,新民主党获得15%支持,绿党为9%,魁人政团8%。

52%赞赏哈珀

在党领欢迎程度调查中,总理哈珀形象更受肯定,52%对他表示赞赏,40%对他印象不佳。只有34%的人对狄安印象良好,55%持相反意见。

在5个政党中,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仍是最受欢迎的党领,53%的受访者对他有好感, 33%的人持相反意见。绿党领袖梅伊(Elizabeth May)的形象获得40%的受访者肯定,25%对她印象不佳。 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的支持率是49%,40%不喜欢他。

狄安英语不灵光

狄安在选民心目中印象不佳,部分原因是他个人在魁北克省不受欢迎,而魁省又是唯一一个省份,狄安可流利使用主要语言。

另一方面,他要用不太流利的英语,试图将复杂的绿移计划,推销给讲英语的国民。

就连绿党梅伊周日接受访问时,也暗示狄安的语言障碍。她指自己参加党领辩论,实际有利狄安,因为她可更轻松为国民解释绿移计划。

保守党资深助选人员分析第一周的竞选活动,指出狄安的个人形象“令自由党总体支持率下降”。不过,自由党选战发言人、参议员芒森(Jim Munson)说,这只是狄安第1次选战的第1周,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他说,狄安在全国确立形象后,自由党随后会介绍它的重量级候选人,例如李博(Bob Rae)、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

保守党将会转移策略,用更多时间对付新民主党,这个做法证明林顿的竞选策略发挥作用,他刻意避开自由党。

保守党选举发言人证实,哈珀将用更多时间,回应新民主党和绿党的攻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