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民调显示:加拿大保守党有望组成多数党政府

中央社/加拿大大选开跑的第一周,执政的保守党虽一再出包,但今天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保守党的全国支持率达百分之四十一,超过组成多数党政府百分之四十的门坎。保守党最大的对手,自由党的支持率遥遥落后,仅有百分之二十六。

由加拿大通讯社及哈里斯迪塞玛民调公司共同主持的这项民调显示,左派的新民主党支持率为百分之十四,主张魁北克独立的魁北克政团支持率为百分之八,绿党支持率为百分之九。

民调显示,过去拒绝支持保守党的选民团体,这次也都转而拥抱保守党。例如,过去保守党总是无法拉抬支持率的安大略省,目前保守党也以七个百分点领先自由党。妇女团体过去也不太支持保守党,但这次民调显示,保守党获妇女团体的支持率高出自由党百分之十三。在城市地区,保守党支持率领先自由党十个百分点。

哈里斯迪塞玛民调公司总裁安德生表示,保守党目前的气势真是如日中天。他指出,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保守党在竞选第一周犯了许多错误后,仍能获得如此高的支持率。

过去一周内,保守党竞选团队官员两次说错话,逼得哈珀总理必须公开道歉。此外,哈珀自己也出尔反尔,接受绿党党魁加入电视辩论。

更令政情观察人士惊奇的是,哈珀总理宣布大选时,正值加拿大阿富汗驻军伤亡人数增加,股市大跌,制造业裁员频传,汽油价格飞涨之时。然而,所有这些不利因素,都未影响到选民对保守党的支持。

过去两届大选,每当保守党全国支持率快达到组多数党政府门坎时,就会突然下降。安德生表示,这次哈珀总理必须格外小心,尽力维持目前支持率于不坠。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最新民调 保守党抛离自由党 哈珀有望组多数政府

    在第一周联邦竞选活动结束之际,两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总理哈珀领导的联邦保守党能保持现时的民望,他可以组成大多数政府,意味着狄安领导自由党的时日无多。

    多伦多星报委托民意调查机构安格斯列特策略(Angus Reid Strategies)在周三至周五早上进行的全国民意调查结果反映了保守党获39%选民支持,比自由党支持率23%高出16个百分点。新民主党获18%支持,绿党的支持率亦首次超越10%,高于魁人政团的9%,但魁人政团只是角逐魁省的75个席位。

    看来保守党在过去一周需两度公开道歉无损它的声望。

    狄安声望低 安省也变色

    星报的调查反映了狄安未能与选民起共鸣,他的个人声望只有15%,远远低于哈珀的36%,甚至低于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29%。

    安格斯列特策略在9月10日至12日进行的调查共征询1,155人的意见,误差率2.9%,20次之中,19次如此。

    最令自由党不安的是,本来为自由党天下的安省也变色。受访人之中有43%表示支持保守党,自由党只获23%支持,新民主党获14%支持,绿党12%,另有1%表示会支持“其他人”。

    这些数据显示了自由党的基地被侵蚀,支持他们的核心选民已动摇。

    另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领先自由党15个百分点,接受访问的选民中,41%支持执政的保守党。通常,获得40%的支持便足以赢得众议院的多数席位。

    根据加通社-Harris Decima的调查,自由党支持率26%,新民主党14%,绿党9%,而魁北克人政团8%。

    动力引人注目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全国所有地区,保守党在过去对之持抗拒态度的关键选民群体中支持率上升,在安省领先7个百分点,在城市中心领先10个百分点,而在女性选民中领先13个百分点。

    在魁省,魁北克人政团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但保守党上升至具有竞争性的第二位,而自由党则被远远抛离至第三位。

    该次电话调查于本周一至周四进行,共有1,406名成年人期间接受了访问,误差率为2.6个百分点。结果显示,新民主党所获支持率为14%、绿党9%,魁人政团支持率则为8%。

    Harris Decima民意调查公司总裁安德逊(Bruce Anderson)表示:“保守党的动力引人注目。”而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哈珀在竞选运动第一周被迫频频处理意外事件之下仍然能够保持竞选势头。他至少两次为手下官员的失误而不得不道歉,在电视辩论会上是否包括绿党领袖美薏(Elizabeth May)改变初衷。而且,本次竞选活动是在一系列不利消息背景之下展开的,其中包括:更多加拿大士兵在阿富汗死亡、股市暴跌、汽油价格飙升、制造业更多裁员,以及经济前景暗淡。

    安德逊认为,民意调查表明,至少在目前,哈珀重塑其本人及保守党温和形象的努力获得了回报。他说,保守党将自己重新定为走中间路线,将哈珀重新塑造为较少激进理念,更像一个正派、有思想及有能力,代表全民的领袖。

    安德逊说,保守党铺天盖地的广告显示了哈珀的亲民形象,身着毛衣的哈珀与孩子们热烈交谈,他对北方地区的热爱,以及尊重退伍军人,似乎消除了部分选民的疑虑。

    哈珀在竞选中按照广告的形象,显得更加轻松与容易接近。

    新民主党将得益

    安德逊指出,哈珀对其竞选官员的频频失误敏捷作出反应,实际上有可能加深了其新形象。

    过去两次联邦大选中,每当保守党似乎将取得多数党地位时,最终功亏一篑,支持率下降。在进入竞选活动的第二周,哈珀所面临的挑战将是,消除选民仍然害怕保守党多数政府前景的疑虑。

    安德逊分析说,如果自由党无法令选民印象深刻,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将上升,因为自由党的温和支持者将开始转向。

    调查人员向受访者发问:“若果联邦大选明天举行,你会投票给你选区内哪1人?”

    调查结果包括:

    *保守党在城市地区的支持率领先至10个百分点,在女性之中则领先多达13个百分点。

    *在安省,保守党支持率超越自由党,至41%。自由党支持率为34%、新民主党13%,绿党则为11%。安省样本的误差率为4.8个百分点。

    *在魁省,魁人政团支持率为35%、保守党28%、自由党17%、新民主党10%,绿党7%。误差率为5.5个百分点。

    *在卑诗省,保守党支持率遥遥领先,达到45%,新民主党支持率为22%、保守党20%、绿党11%。误差率为6.4个百分点。

    *自由党以40%支持率在大西洋省份领先。紧随的保守党支持率为32%、新民主党22%、绿党3%。误差率为8个百分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