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赵巍家人来加晤官员 康尼艾民信愿接见

【明报温哥华专讯】6年前被谋杀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在北京的双亲杨宝英、赵子生及表姐李军军,将于10月初到加拿大展开为期2周的“寻求司法正义之旅”。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昨日指出,除了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外,外交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也表示愿意与他们见面,另外,赵巍家人还会去见皇家骑警首席督察长本特(Richard Bent),当面了解案件进展。

不过,昨晚在列治文出席竞选活动的艾民信(David Emerson)被问及有关安排时,艾民信称现在还无法确定,是否由他或是外交部另外派人去见赵巍家人。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苗锡诚(Bill Siksay)则说,所有会面均会安排在10月14日大选之前,苗锡诚强调,在大选前赵巍家人与联邦官员的会谈,若有任何具体承诺或结果,即使大选过后,由不同政党执政,接任的官员亦会遵守。

关慧贞昨日与参与推动邀请赵巍家人来加的同僚省议员范和富(Mike Farnworth)、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及苗锡诚,共同召开记者会,说明赵巍家人来加后,面见官员等有关安排。

赵巍母亲杨宝英、父亲赵子生及表姐李军军等人,已在关慧贞等人帮助下取得签证,签证费用由关慧贞及范和富捐出,机票则是由CARE Society提供,本地食宿则是由加拿大慈济基金会提供。

戴慧思表示,经过她和苗锡诚数度要求司法部答覆,已确定此案的管辖权,是归联邦司法部,而不是省政府的管辖领域,至于牵涉到与中国司法合作的问题,司法部方面的答覆是,虽然两国并无引渡条约,但加中之间仍有“加中刑事互助协定”,问题不是无法解决。

戴慧思说,赵巍案一拖拖了6年,无论如何对赵巍家人来说,实在无法交代,她希望在赵巍家人到加拿大面见官员后,能有助加速处理赵巍案,将凶手绳之于法。

至于赵巍案的疑凶李昂目前的下落,关慧贞说,她只听说李昂在北京,仍逍遥法外。

赵巍案涉加中司法

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昨日对本报记者指出,赵巍案件牵涉两国司法领域,属于不能公开讨论的机密案件,不过,他表示,自从他在去年底介入跟进赵巍案件以来,本年初开始,加拿大已与中国就如何解决该案面临问题,展开多次接触。他会亲自对赵母说明案件的进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