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7/藏在酒味中的性別差異

香港商报/有人说酒令菜式更可口,有人说菜肴令酒更香醇,这不过是酒的表面形象而已,它的真正身分是令用餐气氛更轻松愉快。或许你对餐酒的知识早已了如指掌,又或是个迟迟不肯‘起步’的门外汉,但多知道一点关于餐酒(tablewine)的知识又有什么害处?

何谓‘识’饮酒?

一般人说‘识’或‘不识’饮酒,所指的应是懂得挑选合乎自己口味的酒。对初学者来说,最实际的方法是多尝试,因为口味是十分主观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直觉。如果想选对口味,尝到喜欢的餐酒时,不妨记住那款酒的资料,亦可向餐厅侍应或品酒师请教酒的特点,例如果味较重、较干(dry,即甜味的相反),到再有机会选酒时,便可按这些资料挑选接近自己口味的酒。‘学费’问题一瓶法国出产的中档餐酒动辄三百元以上,为了摸清自己的口味要花费多少才够?那么‘学饮酒’的学费岂不是天文数字?这里提供两个较划算的建议。

一、不妨从售价较便宜的酒入手,在摸索口味的阶段没必要非法国名酿不入口。澳洲、新西兰、加拿大以至南美的智利和阿根廷生产的餐酒同样有品质佳的选择,价钱也较便宜,中等货百多元已足矣。

二、以杯做单位。不少较高级餐厅都有按杯售酒的制度,平均来说至已可点到一杯品质不错的餐酒,以这个价钱万一试着的并非心头好,也不过是几口便可喝尽,‘肉痛’程度大减。当然亦可以与六七位朋友同开一瓶酒,则每人约可分到一杯的分量,试过合口味的再点也不迟。

饮酒的规矩

常听到不少尝酒的金科玉律,即如何搭配食物、执杯手势等。其实喝酒亦不过为了享受,如果一顿晚餐的愉快气氛因拘泥于‘正确’、‘不正确’而受到破坏,岂非不值?所以喝酒时不妨放松心情,尽量自然地进行,只要没有弄得酒花四溅,杯子与餐具碰得铿锵有声,亦毋须太在意所谓的规矩。

但话说回来,如果你想要能品尝到酒的味道,?饮酒时,酒应在口腔内停留一点时间,如吞得太急,根本无机会用味觉去感受酒的质感和味道。

饮过味浓的酒之后再饮较清淡的酒,味觉便会容易混淆,所以不妨先由较清爽的白酒开始,再喝口感较浓和丰富的红酒。如果会开几瓶红酒,也应由酒精含量较低的红酒开始。

饮酒时不宜以第一口酒的感觉去判定是否喜欢,让口腔稍微适应之后,第二口酒的感觉才能较真实地反映出酒的味道。餐酒新手入门之选餐酒顾问建议初接触餐酒的人士,不妨试试以下品质有保证、价钱又便宜的餐酒。 德国Rheingau/MoselRieslin澳洲ClareValley/WesternAustraliaRiesling新西兰Marlborougy/MartinBoronghSarvignonBlanc澳洲SorthernArstrialra/VictoriaPinotNoir美国california/OregonPiontNoir

餐酒顾问亦建议餐酒新手不妨由‘新世界’的餐酒入手,所谓‘新世界’的餐酒区包括欧洲以外的英语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及南美的智利及阿根廷等。

比起酿酒历史较悠久的欧洲国家,如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旧世界’地区,前者葡萄种植区阳光丰富,葡萄较易成熟,酿成的餐酒果味丰富,而且价钱便宜。

葡萄品质的优劣对餐酒的质素起决定性作用,不妨参考以下较受欢迎的葡萄品种,它们的特点是味道丰富醇滑,较合中国人的口味。

白酒:Riesling或SauvigninBlanc

红酒:Syrah, Merlot或PinotNoir

女孩子对酒的味觉较男性更细腻、幼滑,并更倾向追求清、鲜的味道,所以不少女性会认为白酒较红酒易入口。其实这些差别在不同国家、地区也分别,而不只限于性别的差异。如广东人较重食物本身的清鲜味道(清蒸海鲜便是最佳例子),而他们对酒的要求也是一脉相承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