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外界关注北京是否收紧对外媒管制

美国之音记者:郑裕文
华盛顿
2008年9月10日

中国有关当局表示,在奥运采访期结束后,将继续以开放的精神,欢迎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海外观察人士认为,即便在奥运期间中国都没有落实新闻采访自由的承诺,北京不会在奥运过后继续放松媒体管制。不过一些驻京外国记者表示,表面上看来,中国官方确实有意提供更透明宽松的采访环境。

为了履行申办奥运时所提出新闻采访自由的承诺,北京去年年初公布了奥运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放松了一些对外国记者长达数十年的限制,包括不需要官方许可就可以采访中国公民以及到其他地区旅行。

不过随著奥运圣火的熄灭,这项放松的规定也将在下个月17号到期,许多外国媒体都很关注北京是否会延续这些开放措施。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星期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本著开放的精神,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记者来中国采访,依法保护外国记者在华的各项合法权益,包括正常采访权利。

不过姜瑜也补充说,希望大家能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客观公正的看待和报导中国。

*林和立:奥运承诺未兑现 是否延续无意义*

长期观察中国媒体生态的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认为,北京在奥运期间并没有落实开放措施,这项规定延不延续没有意义。

他说:“在奥运期间开放,根本上没有执行,所以说这个奥运期间开放条例将在下个月取消,是否取消,完全没有意义,完全是个公关的游戏。”

林和立表示,目前看不出北京真的准备开放媒体管制。

设在北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表示,在2007年他们收到超过180件外国记者在北京和其他地区采访时遭到殴打和威胁的案例。

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北京首席特派员叶鹏飞表示,这个开放措施虽然是全国性的,但是外国记者到北京以外的地方采访还是会碰到阻碍。不过叶鹏飞说,在北京地区以及政府部门,确实感受到北京当局努力呈现的开放氛围:“从今年的两会和去年的十七大,他们(北京当局)也努力地在满足外国记者的需求,比如在资讯方面更加透明,通过召开更多新闻发布会,邀请高层级的官员对政策进行说明,有看到这样一些努力。”

叶鹏飞承认,驻北京的外国记者都很关心,在下个月开放条例到期后,北京究竟是要继续沿用这个条例,还是颁布新法规。

总部设在法国的记者无国界组织亚洲事务主任布罗塞尔表示,他不明白北京为何不能永久地实施这样的媒体开放措施。

布罗塞尔说:“我们期望中国政府做出简单声明,宣布这样的开放措施将在奥运后继续永久实施,在10月过后,会继续开放集会和新闻自由,不会走回头路,我不知道北京为什么迟迟不做这样的宣示。”

新华社在8月初奥运前夕援引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的话说,中国对外国媒体开放不是“一阵风”的短期政策,而是长期趋势。中国当局会把奥运报导的经验总结,探索在奥运会后形成更开放透明的新闻传播体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