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7/加拿大勋章炒至2.2万美元

遭Ebay撤下 改电邮拍卖 2007年1月7日

(多伦多6日加新社电)一枚珍贵的加拿大勋章(Order of Canada,图)早前被人放在EBay拍卖,其后被EBay终止。但勋章主人继续以电邮方式拍卖,问津者大不乏人,有人愿以2.2万美元购买。

但也有人表示不满,更联络皇家骑警研究此事。励志堂发言人说,极不鼓励出售勋章。

卖家周五以他的EBay登入名称“dalida44”发电邮给加新社说,数以百计的人对勋章表示兴趣,该勋章在近40年前颁给历史学家兰克塔(Gustave Lanctot)。电邮也连同若干信件,出售者仍容为“侮辱的信件”。“其中一人甚至写道:‘不能相信你会出售此物,它属于博物馆。’”

EBay一名发言人本周较早时说,勋章从网站中删除,因为它违反了公司禁止售卖政府财物的政策。

但卖家看不出加拿大勋章和军事勋章的分别,军事勋章经常在该网拍卖。卖家说,当EBay在1月1日将勋章删除时,标价已达到1.5万元,8,500多人参与竞投。

卖家说,一名勋章收藏家准备了2.2万美元银行汇票,购买这枚银色雪花形勋章。

目前的勋章主人6年前在满地可的遗物售卖会,以45加元买下勋章。但直至在EBay拍卖后,他才知道勋章的价值。

颁发勋章的历史专家麦克里里(Christopher McCreery)说,已颁发的389枚加拿大勋章当中,只有约125枚仍然存在,因为其余的已经以其他徽章换取,原来的勋章已被加拿大皇家铸币厂(Royal Canadian Mint)熔化。

励志堂表示,获颁发加拿大勋章的人过身后,他的家人或继承人可选择退回勋章、保留它作为传家之宝,或捐给博物馆,但理论上它仍是政府的财物。

发言人盖夫勒蒙(Marilyne Guevremont)上周说,“极不鼓励”出售勋章。南安省一名汽车零件代理希望励志堂收回兰克塔的勋章,他已联络皇家骑警研究此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