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失业华尔街:华人归国如潮

每日经济新闻/9月5日,美国将公布8月的非农就业人口及失业率。市场普遍预期失业率将继续保持7月5.7%的高位。

去年12月以来,美国的失业率一直稳步上升。受次贷冲击,截至8月底全美已有10家商业银行倒闭。华尔街大批金融精英被迫转行,其中华人高管更容易被裁掉,归国的不在少数。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有金融机构开始酝酿海外招聘,中投公司也在筹划前往华尔街“招兵买马”。

华人管理者容易被炒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次贷危机发生以来,20%的华尔街员工失去了工作。那些投行精英们有的当起了理发师,有的开饭馆,或是投身教育业、农业。不过转行的大多是美国人,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华人,很难接受这样的被迫转行。一场大规模的金融人才回流潮正在暗暗涌动。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我认识的在华尔街从业的华人中,已经有10多位回国工作。”国内金融界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市场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如是感叹。

曹红辉透露,这些人在华尔街都有多年的工作经历,属于资深管理人士,甚至有的已经做到执行董事,有人近年的分红高达数千万美元。“可是在解雇高层时,华人首当其冲。”

一位已经在华尔街成功创业二十年的华裔人士、Beyondbond公司董事长TedHong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人管理者更容易被裁掉。“能够做到管理层的华人,本来就很少。由于文化差异、国家背景等因素,一旦发生危机,华人管理者的位子就会坐不稳。”而在华尔街从事技术工作的华人被裁比例并没有那么大。

回国之后各谋出路

归国的华人中,有些出于无奈,有些则是想发掘新的商机。去年7月从美国回来,现任上海三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的JeffLi便属于后者。他发现次贷危机对金融业华人的工作以及心理预期产生了冲击,人才回流趋势明显,于是专门回国创办公司,帮助回流金融人才“择良木而栖”。迄今为止,他已经成功为几家外资银行、民营企业的7~8个金融高管级职位,找到了合适的归国人才。

当然,回国以后,中美之间的收入差距是不可回避的问题。2007年我国共有31名金融业高管年薪超过500万元,11位超过千万元,但是这与华尔街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

曹红辉说:“这些回国的资深人士,基本上已经拥有了丰厚的储蓄,挣钱已经不是第一追求,很多人想回国做事业。另外,也有华人高管是通过回派的形式回来的。”

欧美同学商会会长王辉耀告诉记者,部分华人借回流之机,转变自己的发展方向,“在美国中国人做管理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搞技术的华人可能回国寻找管理的职位。”另外,“年纪大一些的人,在华尔街失去工作后,干脆直接回国休息了。”

中国留学生就职机会变少

次贷危机的到来,不仅会让那些在职场中摸爬滚打多年的华人面临“失业”危险,更可能让渴望华尔街光环的中国留学生们失去“追梦”的机会。

在美国,金融业本科生与硕士生的起薪基本在7~10万美元。“前几年甚至有的本科生可以拿到12万。”TedHong谈到,“今年很多公司已经不再招聘新人了,我们公司也仅招了三人。对于那些没有工作经验的新人来讲,今年确实是一个很麻烦的时期。很多人可能会回国求职。”

此外,让不少职场新人忧虑的还有签证问题。在美国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工作签证越来越难办。一些公司为了省去麻烦,偏好雇用本国员工。因此很多没有绿卡或正在办理绿卡的华人,受到就业市场不景气的冲击最为严重。

中国金融机构酝酿海外招聘

中信集团人事部相关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中信证券与中信银行都在筹划针对海归的招聘工作。中金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相关人员也表示,可能将会通过视频面试的方式,招聘海外人才。对于那些没有工作经验的新人,会有比较初级的职位;而中高级职位,则都要求数年的在美工作经验。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公司近期正在筹划前往华尔街“招兵买马”的工作。JeffLi认为,次贷危机对于中国而言,是吸引华尔街金融华人回国就业的一大契机,“虽然国内的经济增长也不如前几年那么强劲,但是经济基本面比美国要好,机遇也比美国多。”

除了上述提到的金融机构,民营企业也是人才回流的一个去向。JeffLi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发现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金融人才进入民营企业以及外资机构的情况比较多,国资机构却相对较少。”

“选拔体制可能存在一些问题。”银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比如证券公司的领导班子,很多人会从证监会直接派过来。”由于存在不少“仕而优则商”的现象,限制了海归金融人才在回国就业、尤其是寻找高级管理职位的渠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