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加拿大,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星星生活特稿:连鹏)自由党领袖狄安周一下午与总理哈珀会面后表示,今年秋季将会举行联邦大选。狄安形容他与哈珀20分钟长的会面是“文字游戏”,他指哈珀不想加拿大人有太多时间看到他没有准备面对经济困境,和不想再面对任何补选。

总理哈珀发言人称,狄安曾被问及会否在预定2009年大选前,支持保守党少数政府,但狄安予以拒绝。发言人更直指,目前经济不明朗,政府有很多工作需要处理,但反对党清楚地希望提前选举。

对于哈珀来说,提前举行大选是他在今年7月底魁北克保守党领导人会议上表达挑战自由党领袖狄安而进行“当机立断”战略的顶点。与狄安一整个夏天都在沉思如何在秋季大选中扳倒和战胜现任保守党政府不同,哈珀则想尽办法把主动权控制在自己手中:他希望控制大选的时机,推倒自己的政府,把筹码都尽量控制在自己手上。

尽管早前保守党已就加国大选进行了修改,法定2009年10月19日为下届全国大选日期,这些都不再重要。外界认为保守党并无绝对优势组成多数政府,对他采取近乎疯狂的行动,自行解散政府并启动选举而表示费解。但哈珀向来以聪明着名,他急于决定大选肯定已运筹帷幄,并希望避免和解决以下的一些问题:

1,加国未来经济形势不乐观

美国经济减速,全球金融市场危机以及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同时推高了加拿大的通胀预期。而快速上升的通胀率将影响加拿大经济前景。央行今春大幅降低利率以后,连续三次宣布维持3%的利率水准,以促使加国可以在2009年下半年前将通货膨胀降至2%的目标水准。

虽然联邦财政部长费海提及总理哈珀多次表示加拿大经济依旧坚挺,但是越来越多专业数据仍让人担忧不已:国内需求有所减缓、高失业率(尤其是安省和魁省)、房地产市场的放缓以及股票市场的调整,使得加拿大家庭负债增长速度远超过财富的增长。

2008年将是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一年,加拿大是否可以平稳度过全球经济黯淡期,连诸多的经济学家都意见不一。如果未来油价持续高企、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形势越加恶化,选民可能将会把更多怨气撒在保守党政府身上,所以说加拿大未来经济形式的不乐观,是哈珀急于大选的原因之一。

2,国会无法顺利运作参议院改革受阻

哈珀的前幕僚长、卡尔加里大学政治科学家弗拉纳根(Tom Flanagan)上周表示,哈珀对大选的赌注也是建立在他所十分在意的一项关键性的政治改革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基础上。

弗拉纳根表示,哈珀最关注的是参议院改革,而参议院改革在国会却迟迟无法通过。作为执政的保守党支持一个“3-E参议院”。3-E是代表选出来的(elected),每个省份有相同代表的(equal),和有效的(effective)参议院。保守党政府甚至得到国内权威宪法专家支援,坚称法案只需国会通过,即可颁布法律。

但是哈珀虽可以以强人手腕管理政府,但在国会中保守党仍是少数,所以不得不面对反对党的阻击。哈珀希望得到权威以便按照自己的想法施政,他认为“国会已经变得像个马戏团一样”,不再能够协助他。改变此局面的唯一出路,就是大选。

3,打垮自由党布局

非常熟悉哈珀性格和策略的弗拉纳根认为,哈珀在没有绝对把握的情况下仍坚持秋季大选,此行为看似疯狂,其实蕴含深意。

他认为,即使哈珀无法大胜而仅以少数政府继续执政,也将对自由党造成打击。如果保守党从自由党手中抢走几个国会议席,就能打乱自由党的阵营,延续他的长期策略,打下加拿大的所谓“自然执政党”。

弗拉纳根认为,2004年哈珀重挫马田(Paul Martin),把他的自由党政府打成少数政府。2006年,哈珀第二次出击,赢得自己的少数政府。哈珀即将展开第三场攻势,即使不会全面大胜,也会让自由党陷入长期混乱。如果自由党再失掉几个席位,它会立即罢免党领狄安,并将不得不启动昂贵的党领选举。

如果自由党出现混乱,新的党领将不得不花费几年时间去调整策略,这样哈珀也可以更加平稳和顺利的施政,在国会中行动自如。

4,大选将提供新的内阁人才

目前哈珀政府内阁缺乏可用之人。在哈珀政府表现颇佳,很有国际观的外交部长艾民信,在2006年大选时以自由党候选人身份参选,胜出后即改换门庭转入保守党。虽然他在和美国谈判软木出口,以及促进加中关系上颇有作为,但是毕竟有“跳槽”前嫌。

另外一名近来备受瞩目的政坛新星、接替艾民信出任国际贸易部长的参议员福蒂尔(Michael Fortier),他作为一名参议员,并非由选民选出来的,而是由保守党政府指定的。他虽然表现不俗,但是对于对哈珀政府信誓旦旦表示国家需要更多问责的承诺,受到外界颇多议论,也让哈珀政府不得不面对尴尬局面。

同时,哈珀在选择内阁成员时遭遇到“省籍”问题。哈珀保守党的内阁主要来自于加西的阿尔伯塔省和卑诗省,但是在魁省和安省地区却缺乏内阁才俊。到底应该平衡“省籍”,按人口从各省选择内阁部长以讨好地方选民,还是按才能“唯才是举”,这也是哈珀政府两年多来颇为头痛的问题。

此前哈珀为了讨好魁省选民而从该省选择了几名内阁部长,但都表现平庸,更甚的是“政坛新星”卞聂尔因丑闻而被迫下台。

哈珀在2006年初大选时,由于很多政治才俊对哈珀不了解,甚至缺乏信心,所以并未“抛头露面”参与选举,并不想为了哈珀的政见和理想去奉献自己。但是经过几年观察,更多的政治人才将选择为哈珀出战。举行大选将为哈珀提供更好的“人才库”以缓解保守党缺乏有经验有能力有作为的内政官员的窘境。

5,把握最好的时机

保守党已经做好了100%的准备。总理办公室(PMO)已经为选举奔波了数月,从去年秋天的施政报告开始,就期望着反对党在信心投票中投出反对票,而可以让政府垮台。但是与他们预期相反的是这并没有发生。

自由党去年筹款不足450万元,远远不及保守党的1,700万元,总理哈珀的诽谤诉讼,原本要求250万元赔偿,现又多加100万元滥用名人的赔偿,令自由党捉襟见肘。

两周以来,保守党总部向竞选幕僚们发去了竞选有关指令;同时有关竞选的战略会议也在增加。同时,保守党也推出了商业广告,虽然明显攻击狄安的内容,但是把哈珀塑造成亲民的领袖,而变相的指狄安缺乏领袖气质,无法领导一个国家在经济形势不明朗时候继续前进。

缺乏竞选资金,还处在过渡期的自由党,遇见“财大气粗”、已经做好100%准备的保守党,选举的难度可想而知。

6,左派政党的兴起

自狄安当选党领以来,自由党的方向逐步左转。而放弃中间路线不仅给哈珀很多可乘之机,同时也会造成自由党与新民主党、绿党这些传统左派政党的冲突。

目前新民主党与绿党都很受欢迎。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在16%左右,绿党则保持在10%上下,两者相加甚至达到25%以上,足可以“刮走”自由党很多选票。不仅如此,加上魁人政团在历届大选中占去10%的选票,自由党可以争取的选票所剩无几。

在绿党领袖梅(Elizabeth May)的杰出领导下,最近绿党的支持率在逐渐增加。就在上月末,首名绿党国会议员诞生,前温哥华独立议员威尔逊(Blair Wilson)原属自由党,他将代表绿党出战下届大选。传统上绿党会与新民主党争夺选票,但是因为狄安今年大选将以环保政策“绿色转移”作为主要竞选政纲,绿党夺去的将是自由党,而非新民主党的选票。

少数政府不利于国家长远发展

在今秋大选中,究竟是支持保守党还是力挺自由党,各派的支持者意见不一。但大家都同意如果加国一直维持少数政府将不利于长远发展。

从2004年的马田政府开始,到现在的哈珀政府,少数政府已经在加拿大连续执政了5年,现在是时候做些决定了,因为一个少数政府并不利于国家发展,它会影响国家的体制以及伤害国民。

少数政府只能出现“事倍功半”效应,使得国策无法延续,政府施政变得低效,党派之间增加矛盾。过去的5年,加拿大已经成为一个“低速发展”的国家。

在上次大选中,马田政府的政见包括:提出凯洛纳协议(Kelowna Accord),联邦政府将对第一民族拨款以改善教育、住宅和健康服务等联邦-省府协定,但哈珀政府上台后决定不再落实这一协议;全国性的日托服务,被现任政府废弃。

哈珀政府花了很多时间处理降低货劳税问题,此外还有:一项打击犯罪计划;向华人、原住民等社区道歉;给了魁北克更多的权利;延长阿富汗驻军时间,让国家在这场无法胜利的战争上投入更多资源;一项绿色环保计划,但一直处于缓慢酝酿之中。

作为少数政府,很难在经济和政治上做出重大举措。少数政府的性质注定了政府只能制定短期目标,无论此前的马田还是现在的哈珀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谨慎的保护自己,让自己的政府不垮台。唯一不同的是,马田对于扩展政府的功能有长远打算,但是却很难避开反对党的攻击。而哈珀精于此道,善于用自己的智慧处理问题,保护自己。

由于哈珀的经济学背景,他被视为是一个谨慎的国家财政管理者。但是由于总是在准备随时而来的大选,所以他的财经政策显而易见会出现问题。目前哈珀政府正处于赤字边缘,为了吸引选票,他用高昂的代价去降低税收,正在变相的榨干国库。

在少数政府中,政治家们讨论政策时,不是在考虑它所能为民众带来的价值,而是首先考虑政治效果。虽然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少数政府的立场上,人民被视若无物。

固然一个有正方反方、有强势反对党监督的政府,才可以避免腐败,但是如果加拿大持续出现少数政府,如果两党对加拿大价值的不同理解和执政理念分歧越来越大,矛盾越来越深,只能造成频繁大选,只能让民众一次次的投票最终失去信心,只能让法令和计划朝令夕改,对于加拿大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

谁将会赢得加拿大大选?

事实上,保守党在国会里没有任何相同意识形态的政党来支持他们,同时他们所拥有的国会席位也是历届少数政府有史以来比例最少的,但是它维持了33个月,远远高于此前历届少数政府平均18个月的寿命。同时哈珀政府多次面临信任投票和反对党阻击,但仍然成功的通过了多项立法,可以说让人印象深刻。

虽然哈珀政府并没有像民众期待的那样好,但是至少提供了一个健全的、适当的政府。有专家表示,在经济形势不好时右派执政比较好,因为他们会谨慎支出,而左派却容易轻易给民众“发支票”、“做承诺”。

虽然哈珀的外交政策备受诟病,比如他的阿富汗政策、跟中国之间的关系每况愈下、拒不执行京都协议等让反对党派打骂声一片,但他当初竞选时的承诺,如减税、就人头税问题向华人道歉、减少移民登录费等,都基本做到。反观自由党,连续执政12年,其中大部分时期都为绝对多数政府,只是在竞选前承诺,但从未真正想过就人头税问题向华人正式道歉。虽然保守党的理念过右,有时不讨喜,但自由党的表现更像是让人厌恶的“政客”政治。

狄安是谦谦君子,是个好人,但在选民心中却缺乏领袖气质。哈珀比较强势,不懂得中国式的“变通”,但是却直接了当,说到做到。在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中,作为国家领袖领导力上哈珀得到选民53%的支持,远远高于狄安的17%。

至今让笔者纳闷的是自由党党领的选举办法。2006年12月2日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自由党党领选举,选举那几天充斥在媒体上的都是“幕后操纵、拜票、拉拢、借票打击”等词汇,不禁让人怀疑这究竟是领袖选举还是充满政治角斗的智力游戏。由于八名竞选者没有一人可以在一轮投票中得票超过半数,所以只能一轮一轮往下刷,直到最终剩下强硬的叶礼庭与温和的狄安对决。

是次自由党领袖选举投票结果主要取决于落选者的支持。如果没有像克雷蒂安或马田那样在党内有绝对优势,可以在首轮就冲过50%顺利当选的话,那就可能意味着在激烈的竞选中最强者未必当选:因为最强者可能成为众矢之的,遭遇攻击,最终加大与其他竞争者的关系,造成在其他阵营的接受度低。

首轮投票中叶礼庭获29.3%支持,狄安则排名第三取得17.8%的支持,但他随后得到了居于第四的安省甘乃迪的全力支持。甘乃迪为狄安背书,号召所有支持他的人转向支持狄安,从而让狄安逆势而上,加上其他阵营支持者都“憎恨”此前“领头羊”叶礼庭,所以狄安才得以顺利当选。

自由党党领的选举造成三个影响:其一是其花费巨大,其二是可能无法选出支持率最高、最有领袖气质的,而是出现一名最容易让各派接受的相对温和党领。其三是它造成了党内各实力派人物之间的矛盾,这种裂痕需要时间去修补。

总理哈珀将在9月7日早晨拜会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要求她解散第39届国会,从而启动联邦大选。

根据《环球邮报》和CTV电视台本周一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加国选民对国家发展的方向表示满意,并对保守党和他们的领袖哈珀的信心远胜于狄安和他的自由党。如果周一举行大选,将有37%的加拿大人会选择保守党,而只有29%的人会选择自由党,还有17%的人会选择新民主党,9%的的人会选择绿党。

分析人士指出,从民意调查上看,保守党已非常接近多数政府,但尚未有最终把握。与今年6月份前外长卞聂尔丑闻造成两大主要政党势均力敌的局面相比,保守党显然赢得了更多的支持。

让保守党走出逆境的则是来自卑诗省和安省部分地区越来越多的选民支持。该民调显示,目前只有45%的加拿大选民认为应进行“政党轮替”,即需要组建一个由不同政党执政的新政府,比2006年1月大选时的63%有大幅下降。

在接受民意调查时,选民显示出对经济议题的关注。在对于哪个政党更有能力处理加拿大所可能面临的经济衰退问题上,保守党获得了38%选民的支持,自由党获得了27%的支持。民众对经济问题的关切对以环保为主打议题的自由党领袖狄安来说是不利的。据悉,哈珀竞选策略将主要瞄准狄安的“绿色转移”碳税计划,抨击狄安的政策将会损害加拿大经济。

在选民心中,不仅哈珀政府控制经济议题的能力更强,在其他诸如妥善处理跟美国的关系、给予国家更积极的前景上,也比狄安更胜一筹。

作为狄安来说,现在必须要想办法吸引那些把自由党当作第二选择的其他左派政党(新民主党、绿党)选民支持。其中最好的策略则是试图说服这些选民,如果想要阻止保守党组成多数政府,选择自由党将是唯一出路。

华人投票意向

究竟该选强硬的哈珀还是选择温和的狄安,这是个不容易做的决定。

面对即将而来的大选,很多加拿大华人感到“郁闷不已”。虽然哈珀上台后不久就在国会就人头税问题代表加拿大政府向华人道歉,并且多次展示了他亲华人的一面,但是他过分干预中国西藏问题,加大对中国人权的指责,尤其是“杯葛”北京奥运的行为引起大多数加拿大华人的强烈不满,当加拿大和美国的华人网站一旦有哈珀又作出对中国“不和谐”的举动或言论时,几乎所有的网友都群情激昂的指责哈珀破坏加中关系,外交上缺乏战略考虑和宏观视野,是一名政治“愤青”。

虽然保守党引起华裔选民的不满,但自由党也无法提起华人投票的热忱。在此前多项议案上,如争议颇大的C50法案,自由党由于担心触发大选,一而再,再二三的一边抨击,一边为保守党护航。自由党为了一己之私而背离一直坚持的立场,将党的私利凌驾于选民和支持者利益之上,坏了自由党的形象和声誉。

最近有多名自由党死忠“粉丝”向笔者表示,今秋选举既不会投保守党,也不会投自由党。他们既不认同保守党的政治路线,又对自由党狄安过分软弱、总是妥协的性格感到失望。

虽然有此间人士号召华人踊跃投票,但笔者预计今年大选的全国投票率将创下历史新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