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达赖喇嘛住院引起的种种联想

多维社记者纪群编译报导/ 9月1日,达赖喇嘛在印度一家医院为了治疗胃部疾病住了4天院后出院,出院时他对支持者们微笑和挥手致意。尽管达赖喇嘛私人办公室发表声明指,医生认为他的身体无大碍,只需休息数天。但是关于达赖喇嘛身体的传言还是引发了一些人包括西方媒体的联想。

路透社9月3日刊登驻北京记者本杰明-康利姆(Benjamin Kang Lim)的一篇题为“后达赖时代的不安涌动”(Tibet unrest looms in post-Dalai Lama era)的报导。报导说,一个由于达赖喇嘛住医院而传播的咒语,凸显了某种极为复杂的情况出现的可能性,那就是,假如达赖喇嘛这位73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真的离世的话,会有什么情况发生。

达赖喇嘛,一直被藏传佛教徒作为他们的精神领袖来崇拜,但是被中国政府视为一个制造事端的分裂份子。这名男子如果死亡的问题,现在被提出来了,而他的崇拜者相信这名男子实际上是一系列佛教大师的最新的轮回到来。

还有另外一些问题,那就是,谁将会接替他来担任西藏流亡政府的首脑,以及这个喜马拉雅山脉地区本身的未来发展。

分析人士说,统治着西藏的中国,和达赖喇嘛的希望获得西藏自治的流亡政府之间,很可能会就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继任者,展开痛苦的竞争。

但他们也预测在该地区可能出现普遍的动荡不安,尽管北京当局有可能采取严苛的保安措施。

路透社的这篇报导说,达赖喇嘛的死亡和寻找他的继任者,可能成为西藏地区发生事端的一个着力点,在那里的500多万的西藏人中,有许多人是不满共产党统治的。

“肯定将会发生暴乱事件,规模比3月14日的暴乱大很多,”写过三本书有关西藏问题的书籍的的中国作家王力雄说。王力雄所说的暴乱,是指今年3月14日发生、并在随后的几个星期内蔓延到附近的有藏族人口的其他省份的暴乱事件。

达赖喇嘛在华盛顿的特使洛第嘉日(Lodi Gyari)警告说,不稳定的情况肯定会发生,除非西藏问题在达赖喇嘛的有生之年得到解决。而西藏问题已经成为牵动从美国国会到好莱坞的许多西方人神经的事务。

“我们西藏人是务实的,我们将承认暴力只能是一种手段,但不是我们斗争的最终答案,”达赖喇嘛侄子凯度顿珠(Khedroob Thondup)说道。

使得事情复杂化的是,北京几乎肯定会任命她自己的达赖喇嘛接班人。

“不过,这将是徒劳的,因为西藏人将不会承认他,”西藏流亡政府国会议员凯度顿珠在他位于印度的家接受采访时说。

1989年第十世班禅喇嘛去世,在藏传佛教,班禅喇嘛是地位仅次于达赖喇嘛的第二位宗教领袖。班禅喇嘛之后,北京和达赖喇嘛在班禅继任者的选择上竞争和对立,而达赖喇嘛的选择的继任者,在6岁时突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

在世界各地的西藏人说,班禅喇嘛继任者是被中国当局绑架了,人权组织将他称为世界上最年轻的政治犯。中国否认这种指控,并坚持说,他和他的家人不希望受到干扰。

中国一直在捍卫其在西藏的统治,说在达赖喇嘛逃离后,对于大多数西藏人而言,生活有了改善。中国已经倾注了数十亿元到喜马拉雅山脉地区,铺设了1142公里(710英里)的铁路,将西藏和中国的其余地区连接起来。

但是,狠狠地打击了3月的暴乱之后,加剧了种族紧张关系的恶性循环。

许多流亡海外的西藏人叫嚣西藏独立而反对达赖喇嘛倡导的主张自治的“中间道路”。

一些藏学家认为,藏传佛教的领导真空,是可以由名列宗教层次第三位的噶玛巴喇嘛来填补的,噶玛巴喇嘛是在2000年,步达赖喇嘛的后尘逃到了印度,在那里流亡。

另一名候选人是第十世班禅喇嘛的女儿,尧西·班·仁吉旺姆(Yabshi Pan Rinzinwangmo)。

第十世班禅喇嘛的女儿,尧西·班·仁吉旺姆1983年6月出生于北京,父亲为第十世班禅喇嘛确吉坚赞,母亲为李洁。1996年被送往美国纽约留学,后在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读政治学。目前,在北京清华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

从20世纪5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一直训练反叛中国政府的西藏人游击队,并提供武器和无线电设备给他们,让他们与解放军对抗,但是在1972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后,停止了这种援助活动。

但是在后达赖喇嘛的时代,要想恢复西藏人的游击战争,没有美国做后盾,可能性是极为遥远的。

华盛顿一直在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并敦促北京继续与达赖喇嘛进行对话。但是,这也是中国政府手里的一张牌,因为美国需要中国在遏制一个“核朝鲜”的产生和存在方面,给予帮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