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北京奥运冲击西方价值自信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模式”借助奥运展示出自身的活力与生命力,令西方中心主义者的自信心受到打击

比较一番几家“非常西方”的西方媒体在北京奥运会前后的评论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情。在8月8日之前,相当多的西方名嘴要么一窝蜂地拿中国的“人权”说事儿,要么没完没了地盯着北京的天空。然而,正像他们其中的一位在解说开幕式时沮丧地承认的那样——“竟然什么也没有发生!”其实,还是发生了什么的,一次“truly exceptional(真正无与伦比)”的国际体育盛会在北京度过了自己的16个24小时。只不过这380多个小时内发生的事情实在让那些垄断话语权的西方媒体难以理解并且难以接受罢了。

不过,“他们”还是有话说的,“他们”也总有话说。很快,西方“裁判”——不是赛场的那些,而是演播间里面的那帮——就又发现了北京奥运会的许多“问题”:中国运动员“像章鱼一样攫取”金牌啦、北京奥运会不论在开幕式表演还是在场馆规划上都和1936年柏林奥运会神似非常啦。然而,所有这些从西方媒体嘴里堂而皇之地说出来让中国人又好气又好笑的怪论,却都无一例外地掩饰不住浓浓的一股醋味——“什么都没发生”的北京奥运会让“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感慨万端,甚至有人表示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世界要习惯被中国主宰”。

“西方中心主义”的一次例外

这不是第一次在西方以外的区域举行奥运会,之前曾经有过东京和汉城的先例,然而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北京奥运会却都是一次让西方中心主义者在心理上和情感上难以接受的“例外”。

“例外”在于之前在东方城市举办的奥运会仍然只是西方的,不过恰巧在东方举行罢了,例如东京和汉城。这两个城市和他们的国家在当时都在竭尽全力地“西方化”,用西方的标准严格地要求自己和奥运会。而在北京,东方和标签为“东方”的文化价值观和模式得到了充分地展现,前者例如步调一致的千百个群众舞蹈演员,后者则是所谓的“举国体制”。

曾有人设想随着奥运会这样一个无论从远古发端还是近代复苏都来自西方的事物来到中国,其承载的大量与体育有关或者无关的西方文化价值也再次席卷东方广阔的土地。然而让他们惊讶的是,这一回东方人却并没有复制西方的模式,而是用东方的精神诠释了这次体育盛会。在北京,集体可以和个人一样精彩;“和”与在对抗中追求卓越的竞技体育精神并行不悖;奥运会并不是没有成本和代价的,但中国的绝大多数普通百姓却选择了微笑着承担,这种微笑对整个西方市场经济社会的哲学基础——“经济人假定”提出了强有力的挑战。

一言以蔽之,强调个人价值在集体中体现的东方精神并没有因为强调个人的奥运会的到来而黯然失色,相反却和奥运会一起熠熠生辉。2008年的北京用开闭幕式、用运动员、用志愿者、用观众和市民清晰地传递了一个信息,正如骄傲的《费加罗报》承认的那样“中国按自己的方式采取行动,不需要屈服于充满优越感的西方所强加的占优势的规则”。

心理支柱轰然倒塌

其实,北京奥运会并不是一次纯粹东方的,或者说纯粹要体现东方意志的宣传攻势。在北京,融合远比分隔更加受到重视,用东方模式支撑起的奥运会并没有拒绝任何西方精神。奥运会是东方的——只有在东方,才能凝聚起如此整齐划一的团队;但也是西方的——没有任何人试图用任何方式否定其他人的个人价值,从运动员到普通观众概莫如此;还是南方的——来自政治地理概念的“南方国家”在赛场上掀起了黑色风暴,从而证明了北京奥运会的“地理特性”——这是一次在东方举办的世界的体育盛会。

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也是现在的一些“西方人”对奥运会之后的中国非常失望的原因——他们原本以为会发生的事情,还是“什么也没发生”,这证明了“中国模式”不但是存在的,而且至少对中国和奥运会来说也是成功的。西方人历经数百年养成的自豪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自己唯一性的信仰,“只有西方做得到”成了许多西方人在东方昂首阔步、西方媒体对东方指手画脚的最重要心理支柱,而这种心理支柱却在北京轰然倒塌。

他们尚未心悦诚服

然而,北京应该清楚地看到,这次东方精神支撑起的奥运会只是让西方一部分人自信心短暂地受到了冲击而已,“要习惯中国主宰”云云不过是情绪不稳定的表现,不代表说这些话的人已经失去了自信心而具备了“他信力”,更不意味着从此他们将心悦诚服地承认太阳升起和落下的方向是不同的,而且各有各的精彩。就算让这个世界从体育到政治再到生活都平等起来是可能实现的梦想,北京、中国和东方要做的事情也还有很多很多,并且远比举办一次奥运会更加困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