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多伦多中国留学生吞枪自杀疑涉三角关系

神秘女友未向死者母交代

【明报专讯】“我作为一个母亲,儿子就这样(不明不白)走了,我很悲痛……”虽然儿子被警方认定为自杀,李春雷的母亲李海英在事件过去一个多月后,依然不能接受上述事实,在处理完儿子身后事、选择暂留加拿大的唯一心愿就是,盼望有知情人告知儿子离奇自杀的背后真相,让这位身心饱受煎熬的寡母的伤痛得以平伏。

28岁来自中国北京的留学生李春雷今年7月23日晚,在北约克一座高级柏文内太阳穴中枪,警方经过验尸等调查后认定死者自杀;据知,事发当时该柏文内有1名年轻女子对警方自称死者女友,并称李春雷是自杀,警方亦曾向死者母亲表示,李春雷可能死于感情问题。

李春雷本来已有一名亲密至同居,被李母视作“儿媳”的女友,不过在案发期间因事返回中国一行。

昨日在李春雷的追思会上,记者从李春雷的“正牌”女友口中听到更多内情,李春雷的离奇自杀同样令她困惑和饱受伤害。

24岁的赵佳是李春雷的老师、身边朋友口中所指的“李春雷的女朋友”,更早已被李海英视作“儿媳”,但是对于外界所指李春雷由于感情问题在“女友”家中自杀的消息,令她深受伤害。

赵佳昨日告诉记者,她与李春雷拍拖4年,感情一向稳定,在她因家中变故须回国一个月之前,两人亦未有任何争吵,李春雷还托她从国内带礼物返加,并一直表示会去机场接机,“由于外婆去世,我于6月24日回国一个月,他7月23日晚自杀,我是24日才从中国回到多伦多,前一日说好要到机场接我的他并没有出现……事后警方通知我,李春雷在他的‘女朋友’处用手枪自杀。”

女友证手枪属死者所有

赵佳说,那把手枪确实属于李春雷,“大约是前年吧,他有一天被朋友带去一间枪械俱乐部玩,当时他有打电话叫我一起去,我没去;两天后他就把那支真枪带了回家,放在箱子里;但他很小心,每次在家中玩枪都不上子弹,而且从不会把枪口对准人……”

对于拍拖4年的男友,在她回国的这1个月里到底发生何事,赵佳表示,她亦不知情,“在我回国的这一个月,他好像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据警方告诉我,我回国的这1个月,他搬离了我们在士嘉堡的柏文,去了另一个人家中住,更早在7月22日就将那把枪拿到案发的柏文去。”

赵佳表示,根据她在李春雷遗物中发现该名女子与李春雷的亲密合照,以及有关线索,相信该女子是李春雷生前就读学校的一名老师:“当晚到底发生什么事,只有当事人才会知道吧。”

对此,一心想知道儿子死因的李海英表示,她根据警方所提供的电话,在北京办理赴加签证时就曾致电给该名女子,接电话的女子自称,“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我亦是(事件)受害人,受警方保护。”

李海英苦涩地说:“我到了多伦多后又打电话给她,只想知道儿子当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要自杀?我并不是想向她追究什么,我明白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感情世界,但是儿子这样地死了,作为母亲,我想知道究竟是为什么?希望有人能体恤一位母亲的心。”但她表示,事后有人报警说被骚扰。

母捧爱儿骨灰坛哭倒追思会

在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安排下,中国留学生李春雷追思会昨日上午举行,中国驻多侨务领事姜殿昌、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中国留学生协会代表,以及李春雷在多伦多的老师、同学好友等十余人参加。

手捧爱儿骨灰坛出现的李妈妈,在追思会上伤痛欲绝,更一度需要躺下休息;而陪同表妹李海英赴加奔丧的李春雷表舅,作为亲属代表致词感谢多伦多华社热心人士协助处理外甥的后事。

靠卖菜卖冷饮将儿子送出国门留学的下岗女工李海英,本身亦是一名癌症患者,在儿子3岁时即成寡妇的她,耗尽一生心血将儿子抚育成人、现在却又再次承受失去至亲的巨大打击,晚景凄凉。

为援助身心俱创的李海英,加拿大中国留学生协会和北京协会将于本周六(8月30日)下午2时至5时,在万锦新旺角广场的美食广场(food court)举行爱心拍卖会,希望各界热心人士慷慨捐款捐物,查询可电416-508-8888马建立。

本周六爱心拍卖会筹款

据悉,李春雷的葬礼等费用,已由协助处理后事的戴培康牧师先行垫付了3000余元,而经济拮据、栖身于简陋旅馆的李海英决定,将在多伦多逗留一段时间,期望能查知儿子的死亡真相。

另一方面,主持李春雷追思会的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干事朱萱东牧师,再次呼吁各界向紧急援助基金捐款,该基金银行专用帐号是道明银行1882-5211502。


母亲抱骨灰坛哭晕 女友不信自杀.李春雷追思会一片愁云

星岛日报记者/疑在家中开枪自杀身亡的中国留学生李春雷,其追思会昨日在北约克一间教堂举行,从北京赶来奔丧的李母在会上哭成泪人,精神几乎崩溃。和李春雷拍拖4年的赵姓女友出席追思会,她形容李春雷“理性、谨慎”,两人感情一直很好,无法相信他会突然自杀或玩枪走火。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开通捐款帐号,呼吁华社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为李家筹募丧葬费。

出席昨日追思会的人士包括,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姜殿昌、加拿大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一直协助李家处理丧事的加拿大长老会戴培康牧师、中国移民紧急援助中心朱宣东牧师,以及李春雷生前好友等十多人。

亲朋落泪不信自杀

李母怀抱儿子骨灰坛走入教堂,由始至终一直痛哭不已,无法言语,甚至一度昏倒。在场亲朋无不落泪,无法相信李春雷会自杀。当年办理李春雷留学的圣邦国际教育中心郭玉红老师表示,她与李过去7年一直有联系,出事前一周李还给她电话,询问学生签证延期的事情,“如果一个人准备好自杀,怎么可能还会管签证续签?”

李春雷的赵姓女友赵佳也不停流泪,并向媒体讲述有关案情的内容。她表示,和李春雷拍拖有4年,双方感情一直很稳定,并于2006年一起回中国探望父母。李春雷有提起结婚的事情,但她认为自己年纪还小,没有同意。今年1月,她父母出资在士嘉堡购买了一处房屋,她和李春雷就一直住在那里。

事前一点迹象也没有

今年6月24日她在中国的外婆突然生病,她于是立即订机票飞返中国,到7月24日才返回多伦多,而李春雷自杀是23日晚深夜,她是下了飞机给李春雷打手机,才从警方处得知李春雷已死,感到非常震惊。她说,之前一点迹象也没有,甚至是23日李春雷还电邮给她,表示要去机场接她。

赵表示她后来才得知,李春雷自杀所在的豪华柏文是另一个女人居住,她是李春雷新结交的女友。也正是此女向警方报警。赵表示对该名女子一无所知,只知道她是李春雷同一学校的前台接待员。她还了解到,案发前,李春雷已在此女家中居住约1个月。

对于李春雷为何手中有枪?赵表示她之前曾看过该枝手枪,2年前的一天,李和一位男性同伴前往多市某枪械俱乐部,回来时已购买了这枝枪。她认为,可能是李春雷觉得男孩子有枪很威风,所以购买收藏。

不可能玩枪走火

赵表示,警方曾怀疑李春雷是开枪走火,因为案发现场的桌子上有11发子弹,是从手枪中取出,但该枪可以装12发子弹,怀疑李春雷忘记取出最后一发,然后玩枪走火。但赵认为这不太可能,因为李是一个“理性、谨慎”的人,平时在家玩弄仿真手枪,都不会对准家中饲养的小狗。她也很难想象李春雷会自杀,因为他并不是一个受了刺激就走极端的人。

设紧急援助基金帐户 盼各界华人伸援手

朱宣东牧师表示,无论李春雷是因何去世,但他留在世上的单亲母亲非常可怜,李妈妈中年丧夫,晚年丧子,人生实在悲惨。她倾其一生所有,供养儿子在加国读书,老来却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目前丧葬所花的3,000元费用都是戴培康牧师垫付,且李母希望在多伦多停留一段时间,了解儿子自杀真相,但经济方面非常紧张,甚至无法缴纳房租。

他呼吁华社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李妈妈。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已设立捐款帐户,接受市民捐款,帐号为:TD Bank 1 882 5211502。

另外,中国留学生协会将于明日(周六)下午2时至5时在新旺角广场举办拍卖会,所得捐款将全部用于资助李妈妈。

李所用手枪非法拥有

根据多伦多警方昨日的消息,警方已经证实李春雷吞枪所用的手枪非合法拥有,正在调查该手枪的来源渠道。另外,警方根据验尸官报告,也排除了他杀可能,将案件列作“自己造成伤害的案件(self-inflicted)”。

拥枪渠道值得调查

警方消息指出,该枝手枪目前正由科学鉴证科检验,以确定该枪以前是否有在其他案件中使用过。李春雷没有案底,普通市民如果没有许可,想随便购买手枪并不容易,李春雷拥枪的渠道值得调查。

另一方面,警方根据验尸官报告,如开枪者手上留下的火药痕迹及伤口大小等,已经排除他杀可能,将李的死亡列为“自己造成的伤害的案件(self-inflicted)”。通常这种情况下,警方不会再追究自杀的动机。


“最后一个月,完全变了一个人”
出事前与女友通电话 李春雷说话吞吞吐吐

世界日报记者马天培报导/与李春雷相处4年的女友赵佳昨天也来到追思会现场,她说,李春雷在最后一个月里完全变了一个人。

今年24岁的赵佳几年前结识李春雷时,是他的同学。两人感情一直很稳定,李春雷家境比较困难,赵佳一直在资助他的房租和生活费,也曾随李春雷一起回北京看望过他的母亲李海英。

赵佳说,她今年夏天回国一个月,计划 7 月24 日回多伦多。李春雷 23 日出事前十多天,她因病入院,出院之后给他打电话,但是发现男友说话吞吞吐吐,就生气地质问他“好不容易打个电话,你怎么一点也不关心我?”但李春雷说“反正你也快回来了,等你回来再说。”

赵佳回到多伦多后,警方告诉她,李春雷在华裔女子张怡(音)的公寓中自杀身亡,报案的张怡也说她是李春雷的女友。赵佳说自己当时“脑海一片空白”。事后,她在男友的遗物里发现了张怡的照片,得知她是李春雷学校的前台职员,又在李春雷的车里发现他和张怡的合照。

她说:“我现在也谈不上原谅不原谅他(李春雷)了…我只是希望他还活着。”

李海英说,因为张怡是第一个发现她儿子遗体的人,她曾经致电张怡,想了解当时的情况,但张怡“说话很冲”,拒绝提供资料,并称“我就是看你号码是北京的才接起来,我还是受害人呢,警察要保护我的”。后来更向警察报案,说李海英打电话骚扰她。

赵佳还说,李春雷自杀用的手枪很可能是他自己的。两年前,李春雷曾打电话跟她讲:“我要和朋友去枪械店,你要不要去?”但她当时正在家打游戏,就回答没兴趣。

“两天后,他就带回一支手枪,没有说是谁卖给他的。他没事的时候就把手枪拿出来玩玩,然后再放回去。但是他为人很谨慎,跟我们一起住的朋友都不知道他有枪,他玩枪的时候也从不把枪口冲着人。”

她说,警察表示李春雷22日将手枪从他和赵佳的住处拿到张怡的住处,23日即开枪自杀。他旁边的咖啡桌上放着11颗子弹,枪里只有1颗。赵佳称警察也怀疑是不是李春雷玩枪走火,忘记有1颗子弹在枪里没有撤出。不过因为子弹是从太阳穴射进,所以警察还是倾向于自杀。

追思李春雷 李母痛哭昏厥
坚信独子不会自杀 “为了一个心碎的母亲” 留学生协会周六义拍募款

记者马天培报导/上月23日自杀身亡的留学生李春雷的追思会,28日在多伦多市圣保罗信义会举行,死者的母亲李海英因伤心过度,一度在众人面前哭晕。
北京留学生李春雷在上月23日身亡。当日晚上11点20分左右,自称李春雷女友的华裔女子张怡(音译)向警方报案。

警方在她位于央街夹雪柏路的高级公寓发现了李春雷的尸体和手枪,很快断定为自杀案,并宣称调查结束。

但李海英却绝不相信她的独生子是自杀的。她说,她最近曾在中国驻多伦多领事姜殿昌的陪同下去过54分局,警员儒格鲁(David Rughoo)经社区志愿者翻译,对她表示李春雷的案子现在还不能出示报告,因为疑点很多,不能结案,调查时间要几个月到半年。

今年28岁的李春雷2002年初来加留学,先后在多伦多英比利学院、肯尼迪学院及一个语言学校读书,期间一直在打零工。为办移民,他今年刚刚转到公立的Lambton学院的约克商业学校就读。

据与他熟悉的圣邦国际教育中心总经理郭玉红表示,他成绩一般。今年夏天,他为了等移民办好学费能便宜些,没有上课,而是跟一个木匠师傅在做装修。

李海英说,丈夫在李春雷3岁时就已去世,她也早已下岗,靠卖菜、卖冷饮的收入及家中剩余的积蓄供儿子读书。去年年底,她发现患有子宫癌,今年1月做完手术,但现在还在吃中药。

她还表示,李春雷与原籍西安的女友赵佳已经相处4、5年,并在前年春节带赵佳回北京,在家住了一个月。他们本来打算在奥运年结婚,为此,她已经把结婚用的被面、枕头准备齐全,说如果儿子不回京完婚,就要把东西带去多伦多。

李海英称,儿子自杀当日还曾给她打电话。“他第一句话就问‘妈妈,你好吗?’然后就说他今年就要毕业了,10月份就能从留学转成移民。他还说‘妈妈,你孤独的日子不会太多了,到时候你就来加拿大和我们一起住。”

她哭着说:“他不是那种内向的孩子,电话上也很正常,他怎么可能自杀呢?怎么可能连遗言都不给我留呢?”

她还说,和李春雷一起工作的木匠师傅告诉她,李春雷一直工作很勤恳,但遇害那天下午接了7、8个电话,然后就说要帮朋友办点事,下午4点多就急急忙忙地走了。“这明明是有人在催他,连着打电话要他过去。”

陪同李海英来加的表哥表示,到现在,他们还不敢把李春雷的死讯告诉他84岁的姥姥、姥爷。他说自己签证时间很短,近期就要回京,但表妹的签证到明年3月,会留下来继续调查。

多伦多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负责人朱萱东希望多伦多华人能向李海英伸出援手,让她安度晚年。善心人可捐款至该基金在道明银行设立账号1882 5211502。

同时,中国留学生协会、北京协会会于本月30日(本周六)下午3时至5时在万锦市新旺角广场将举办“为了一个心碎的母亲”的现场义拍募款活动。

义拍募款 助李春雷老母
中国留学生协会举办 多位艺术家响应献爱心 提供作品义卖

为帮助上月开枪自杀的中国留学生李春雷的母亲,加拿大中国留学生于本周六发起义拍募款活动。
7月23日,中国籍北京留学生李春雷在其北约克公寓头部中弹身亡的消息,多伦多警方判定为李春雷自杀。李春雷的母亲李海鹰前来多伦多处理后事。据李海鹰告诉媒体,在李春雷3岁时先生过世,是她一人拉扯儿子成大,并省吃俭用供儿子出国。如今儿子去世,留下她独自面对余生。她并说自己是下岗工人,并患有癌症。

为帮助李海鹰,加拿大中国留学生协会和北京协会于本月30日(本周六)下午3时至5时在万锦市新旺角广场将举办“为了一个心碎的母亲”的现场义拍募款活动,旨在尽可能的募集捐款并现场开箱,全额转交给李海鹰。活动料由安婆婆网站和火花演艺制作承办。

主办者称,已经得到了一些社会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目前有多位艺术家提供的绘画作品价值5000余元。主办单位欢迎有意提供义拍物品的企业或个人,同时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届时来到义拍现场奉献爱心。

如有捐献义拍物品和了解活动详情者,请致电予中国留学生协会416-508-8888,火花演艺制作416-893-1806,或安婆婆网站 416-499-8009。


留学生李春雷追思会:没人相信他会自杀

(加国无忧/谈海)8月28日上午,由新移民紧急援助基金主持的中国籍北京留学生李春雷追思会在北约克华人教堂举行。李春雷的母亲、舅舅,总领馆代表、北京协会代表及李春雷生前好友一起参加了追思会。

李春雷是今年7月23日深夜11点半左右在北约克央街夹401公路以北Harrison Garden Blvd 16 号的1幢新建豪华公寓内遭枪击身亡的。

据警方介绍,报案者为死者的女友,警方接报之后赶到现场,发现死者头部中弹,已经没有生命迹象。警方在现场找到一把手枪,稍后将报案女子带回警察总部协助调查。警方在死者伏尸的寓所内,并未发现任何涉及非法或可疑活动的迹象。两日后多市警方经调查排除他杀可能,也不像枪械走火,对死者进行的尸检结果证实李春雷是自杀身亡。

李春雷今年28岁,于2002年初来多伦多留学。过去的6年当中,他上过语言学校,打过工,死前在约克商业学校就读,还差一个学期就要毕业了。李春雷出国前,已在首都医科大学完成了透视照相的大专学业。李春雷的母亲李海英是北京的下岗女工,李春雷的父亲在他3岁时就已经去世。李海英为了儿子一直未再婚。平时靠做一点小生意供儿子在加拿大念书。李海英同时也是一名癌症患者,在上半年刚刚接受过手术治疗和放疗。

据李海英介绍,李春雷本来计划今年奥运期间和女友结婚的,怎么也没想到,他却突然撒手人寰。她无论如何不能相信儿子会自杀。

李海英回忆最后一次接到儿子的电话是7月23日。当时儿子照例问她身体可好。然后告诉她自己快毕业了,而且他从留学转移民的手续到今年10月也能完成,届时就要接妈妈来加拿大,期间一点反常的情况都没有。

从事留学生服务工作的郭女士告诉记者,她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震惊,她不相信李春雷会自杀。她说,几年前李春雷落地时就是她接的飞机,一直保持着联系。李春雷给人的印象是十分开朗乐观的,每次通电话她都会嘱咐李春雷不要和不三不四的人交往。出事后她赶往李春雷的住处,邻居说最近两天没看到李春雷的车,估计他没回来住,此前没发现李春雷有任何异常行为。

一位姓刘的李春雷的朋友告诉记者,因为住的比较近,他和李春雷一直保持联系。李春雷一直在打工、上学,李春雷以前做过外卖,后来还做主厨炒菜,出事前李春雷告诉他在做工程,他参与完成装修工程的计算机设计。他说李春雷很开朗的,不明白为什么会自杀?

李春雷的女朋友赵小姐也出现在追思会现场,当记者问她有关出事那天的现场细节时她却说她什么也不知道,并说报案的不是她。记者追问报案者称是李春雷的女朋友是怎么回事?赵小姐说她不知道,她是在李春雷出事的第二天才从中国返回加拿大的。最后她不太情愿的说,出事现场的那个女人和李春雷认识。她后来在李春雷的遗物中发现李春雷与1名女子的亲密合照,并相信该女子是李春雷生前就读学校的一名前台接待员。这样看来,警方给出的“可能死于感情问题”的结论还是有根据的。据了解,李春雷与女朋友赵小姐已经恋爱几年,2006年春节,他曾带女朋友回到北京,在家里住了将近一个月,之后赵小姐回到西安过年。出事前两个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据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介绍,为了帮助一个心碎的母亲,8月30日(本周六)下午3点至5点,在新旺角广场将举办“为了一个心碎的母亲”现场义拍募款活动。本次活动由加拿大北京协会和加拿大中国留学生协会联合主办,安婆婆网站和火花演艺制作承办,旨在尽力于紧迫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募集捐款并现场开箱,全额转交给李春雷的母亲李海英。目前已有多位艺术家提供的绘画作品价值$5000余元。至截稿时,加盟1元义拍商家产品有:加拿大环联物流有限公司服务代金券价值$300;环联搬家公司代金券价值$200;明茶餐饮代金券及极品铁观音价值$1000余;中信汇安服务代金券价值$100;Top Hand Car Rental租车代金券价值$200;NEW4 Creative Studio摄影设计服务代金券$100和其它生活及美容产品等。

主办者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能够来到义拍现场奉献一份爱心。

关于捐献义拍物品和了解活动详情,请致电 加拿大中国留学生协会 416-508-8888 / 火花演艺制作 416-893-1806 / 安婆婆网站 416-499-8009
时间:8月30日星期六下午3-5点
地点:新旺角广场(New Kennedy Square)8306-8362 Kennedy Rd. Markham (HWY7/Kenned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