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街头作画 唐醒华无师自通

常在伊顿中心门口献艺 吸引路人驻足

tang.jpg
唐醒华用粉笔在地上作画,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马天培摄)

【世界日报记者马天培多伦多报导】最近多伦多市中心街伊顿中心(Eaton Centre)门口的行人道上,常可见到一名华裔男子在地上画画。他几乎每天在这里以街道作纸,以粉笔为原料,画上一幅又一幅的不同图案,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他的名字叫唐醒华,从事街头艺术已有三年。昨天下午,唐醒华在地上画的是一幅2米乘2米的贵妇人头像,刚刚完成脸部,还没来得及加上头发和衣服。图中人弯眉大眼,脸颊上带着红晕,无论是皮肤的质地还是神情都很逼真。唐醒华手边的工具,只是两盒削尖的白粉笔和几支红、蓝、黄的粉笔,以及一张用来做样子的油画画像。他除了用粉笔勾勒、涂色之外,也用手揉出不同颜色中的层次,还时而用嘴吹去浮尘。

唐醒华说,自己从广东移民加拿大已经有三年多,在中国是画油画的,但从未上过任何艺术学校,全靠自己摸索。1980年代他还曾专门给大公司画户外的大型广告牌。移民之后,他看几个本地人在闹市区画粉笔画,自己也想试试,也就一直做到现在。

他每天中午12点出来,只画一幅画,下午 4、 5点收工。路人若欣赏他的作品或者体谅他的辛苦,就在画旁边的小箱子里扔些钱。唐醒华说自己一天能赚200到300元。冬天地面有雪不能画,一年中只有4月到11月开工。

除了收入不错之外,唐醒华也喜欢跟找他搭讪的陌生人讲话,他说每天总有20到30人停下和他聊聊天,尤其是本地人都说很喜欢他的画。不过可惜自己英语不好,不能讲太多。

多伦多市政府要求街头艺术家每年注册,唐醒华手中也有一张市府的授权证书。他说,这和在街头演奏乐器的音乐家们所持证书很相似,只不过音乐家还要经过政府考核,画家就不用,因为“政府对粉笔画管得不严,他们也很高兴我们能给城市街头带来点色彩。”虽然政府没有考核,但唐醒华说街头艺术家的生存全靠自己的本事,观众如果不认可,也做不下去。他说去年曾在伊顿中心北门画粉笔画的几个本地人已经洗手不干了,“因为他们画得不够好。”

2008-08-27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