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纽约时报:与中国比,美国是第三世界国家

星岛环球网/观看过北京奥运壮观的奥运会,感受到数以百计的中国鼓手带来的震荡,我很容易得出两个总结:“天啊,这个国家的活力是无可匹敌的。”还有:“开始教孩子们中文吧。”

然而,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不要过度诠释任何为期两周的事件。奥运没有改变历史。它仅仅是快照——一个国家摆出最好的姿势让全世界看。不过,诚如快照所示,透过奥运呈现的中国真的非常强大——而且美国人需要在这个选举季节反省。

耗资430亿美元的宏伟的奥运基础设施,无与伦比的开幕与闭幕式,这些不是由于那种突然发现石油的偶然运气。不是那样的,而是七年的国家投资、计划、集中国力、全国动员以及努力工作的高潮。

七年……七年……哦,没错。中国在2001年7月13日获得奥运主办权——刚好在911恐怖袭击发生的两个月前。

当我坐在鸟巢的座位上,看着数以千计的中国舞者、鼓手、歌者以及特技演员在表演闭幕式的魔术,我不禁思考中国和美国如何度过过去的七年:中国在为奥运准备;我们在为基地组织准备。他们在建造更好的体育馆、地铁、机场、道路和公园。我们在建造更好的金属探测仪、装甲车和无人驾驶飞机。

差异开始显现。抵达纽约市La Guardia机场笨拙的航站楼,驱车走过曼哈顿摇摇欲坠的基础设施,再和抵达上海时髦的机场,乘坐时速220英里的磁悬浮列车的体验比较一下。然后自问:到底是谁生活在第三世界国家?

没错,如果你从北京往外走,驱车一个小时就会看到中国广阔的、非常贫穷的第三世界。但新意在于:中国的富裕部分,北京或上海或大连的现代部分,如今比富裕的美国要先进。建筑更为有趣,无限网络更为先进,道路和火车更为有效,更加好。我再说一遍,他们做到这一切并非因为发现石油。他们是通过挖掘自身来达到的。

我意识到了差异:我们遭遇911袭击;他们没有。我们有真正的敌人;他们的敌人并不庞大,而且主要是国内的。我们不得不回应911,至少要铲除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基地,并加强国土安全。他们可以回避外国纠缠。然而,试图在伊拉克建立民主是一场选择之战,而且不大可能产生与其代价相等的东西。

当你看到中国自2001年以来在奥运的标语下建造多少现代基础设施,当你看到美国自2001年以来在反恐战争的标语下推迟多少基础设施建设,你就会明白未来的七年必须投入美国的国家建设。

我们需要尽快完成我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事务,当伊拉克议会去度假而13万美军却在站岗,那是很滑稽的。在伊拉克人在争论是否要搞他们的国家建设的时候,我们再也不能推迟我们的国家建设。

奥巴马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是因为很多选民期望他是带领美国复兴的领导。他们知道我们现在需要搞国家建设——不是在伊拉克,不是在阿富汗,不是在格鲁吉亚,而是在美国。奥巴马不要错过这个主旋律。(原标题:七年;作者:THOMAS L. FRIEDMAN)(原题:到底是谁生活在第三世界国家)


靠奥运结束孤立?中国没有如此被动

中评社/北京奥运会的重大作用,是有助于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体系,并在国际政治格局中日趋发挥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中评社香港8月28日(评论员 丘峦)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但是,北京奥运会留给中国与世界的思考,刚刚开始。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表示,北京奥运会将彻底结束“中国孤立于世”,这个观点很有意思,但是亦令人疑惑,这个观点对吗?在北京奥运会闭幕之后,我们不妨进行探析一番。

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曾参与1979年中美建交的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在接受日本共同社的采访时表示,“中国威胁论”在美国已日益势衰,北京奥运会将彻底结束“中国孤立于世界”的时代。据共同社报道,现已80岁高龄的布热津斯基在接受共同社华盛顿分局局长杉田弘毅的采访时谈及了他对中美关系以及北京奥运会的看法。

布热津斯基全名为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 (Zbigniew Brzezinski),他于1977年至1981年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并任工资和物价稳定委员会委员、能源委员会委员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1961年任甘乃迪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也是詹森总统的科学顾问,以后又为韩弗理和麦戈文竞选总统时充当顾问。1981年起任乔治敦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迪安-威特-雷诺兹公司国际事务顾问。1987年3月任美国-中国协会副主席。并在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工作。布热津斯基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学院教授美国外交政策,同时担任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布热津斯基在国际政治研究领域著述颇丰,曾获美国总统自由勋章。《大棋局》和《大败局》是他的代表作。布热津斯基曾于1978年夏天秘密访问中国,就美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同中国领导人磋商。后多次访问中国。

从布热津斯基的简历来看,他是名副其实的美国智者,美国的思想家,美国的中国通。他对世界形势的估判,是十分有道理的,也是比较准确的,而且是比较符合客观规律的。中美两国,乃至世界各个大国,对布热津斯基的言论都十分重视。因此,对于布热津斯基提出的北京奥运会将彻底结束“中国孤立于世界”的时代的言论,也应该重视。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时,布热津斯基表示,奥运将使中国日益走向世界,世界也将日益影响中国。他表示,“奥运将把中国有机地纳入到国际社会中来,中国孤立于世界的时代从此结束”。

在此,布热津斯基对北京奥运会影响中国的全球化、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作用,有所肯定。中国热情地、努力地举办奥运会,其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目的当然是要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的关系。我们也相信,经过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会得到更大的改善,中国的全球化会得到更好的进展。从这么一个角度来看,与布热津斯基的观点有吻合之处。

但是,我们要指出,北京奥运会的意义并不是要局限在结束什么“中国孤立于世界的时代”。我们知道,一场世界性体育比赛,纵然有再大的作用,也不可能就此改变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北京奥运会,说到底,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与中国改革开放、促进世界和平精神的高度的契合,合二为一,使得北京奥运会对中国前途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我们必须了解,中国对北京奥运会的意义是十分重视的。2007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汇报。会议强调了举办奥运会的意义,主要内容如下:举办奥运会,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办好奥运会,对于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对于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谊,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借北京奥运会的东风,放飞自己的构建和谐世界理想。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我们可以肯定 ,这一目标已经明确了。

布热津斯基指出,中美关系的未来非常乐观。尽管还存在经济摩擦和能源危机等问题,不过主张“中国威胁论”的美国人不多。中国领导人在重视国家尊严的同时,也逐渐认识到国家间相互依存的重要性。中国正在成为在国际社会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伙伴。他还说,目前中国正在努力适应当前的国际体制。今后应该使中国加入到西方八国(G8)首脑峰会的政策决定过程以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中来。此外最好还能让中国和日本、美国一起参与到维护国际安全的事务中来。

在这一段话中,布热津斯基的洞察力是令人敬佩的。他深入地观察,指出了当前西方社会最为忽视、最为模糊、最为不知其解的问题:一,“中国威胁论”没有什么作用。二,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伙伴关系不可忽视。三,国际体系目前还没有对中国更加开放。但中国融入世界的决心是巨大的,西方做好了准备吗?

许久以前,对于国际上关于中国的一些疑问,布热津斯基语重心长地说过这么一段话:“我认真阅读了可以得到的大量关于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前景的文献,又与中国人打了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交道,我相信,要想回答这些问题,必须从一个显见的基本事实出 发:即中国国土广袤,不容忽视;中国历史悠久,不容藐视;中国雄心勃勃,不容我们对其想当然。”

对照布热津斯基这一段话,反观北京奥运会的进行过程,我们可知,前一段时间西方的反华势力显然没有听见布热津斯基的忠告。他们对中国既忽视,又藐视,更多的是想当然。今天回顾,中国与国际的反华势力,已经进行了一场异常艰苦的博弈:一,中国要进行更大程度的改革开放,反华势力试图堵塞之。二,中国与西方要进行更加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反华势力拒绝之。三,中国要愿意让世界各国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反华势力疑惑之。但是,正如北京奥运会终于成功一样,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的决心,任何势力都不可以阻挡。

经过多年的风波与折磨,中国获利非浅:心胸更加开阔包容了,思维更加成熟深沉了,目标更加清晰可见了,意志更加坚决坚强了。

至此,我们可以下结论说,布热津斯基的北京奥运会将彻底结束“中国孤立于世”的观点仍不够全面,中国早已经打破了“孤立于世”的困局。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北京奥运会的重大作用,是有助于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体系,并在国际政治格局中日趋发挥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前者是被动的,后者是主动的。前者是落后的,后者是进步的。


西方学者的奥运奖牌预测低估了中国人爱国热情

多维社/西方经济学家的模型是不是准确地预测到了各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和奖牌数量?如果出现大的误差,问题在哪里?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安德鲁伯纳德、科罗拉多大学教授丹尼尔·约翰森、和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经济学教授迈格翰布斯,分别运用大致相同的解释变量,曾经准确地预测出了悉尼奥运和雅典奥运各国代表团的奖牌数,平均误差不超过4枚,预测吻合度高达96%。甚至精确地预测出美国代表团获得97枚奖牌,包括37枚金牌,准确程度着实令人惊讶。但是,这一次,对于中国在北京奥运中的表现,他们的预测都出现重大偏差,如伯纳德的预测偏出近20枚,为什么?

新闻周刊网站25日刊登记者出身的著名经济与商业评论专栏作家丹尼尔格罗斯(Daniel Gross)的一篇题为“中国胜利之道”(China’s Winning Ways)的报导,认为,经济学家们对中国获奖牌数预测出现的重大偏差,显然是由于低估了对中国作为东道主,其热烈的爱国主义和高速的经济增长结合后,所产生的影响,尽管他们确实已经考虑到了中国的主场优势因素。

该报导说,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些经济学家总是直接运用经济学模型来预测奥运会的奖牌数目,对北京奥运亦然。这种经济模型旨在先于数千小时的电视报道之前、先于激情四溢的影片之前,和在延迟转播的紧张之前,就预测出最终的比赛结果来。普华永道驻伦敦的宏观经济主管约翰·霍克斯沃思和达特茅斯学院的安德鲁伯纳德,都基于一些大致相同的解释变量来预测北京奥运最后的奖牌榜,这些因素包括,主场优势,国家的经济规模和增长,以及过去的政治背景。

就像2004年的情况一样,今年的两名分析师都低估了美国代表团的力量。最后的奖牌榜上,美国在总奖牌上,以110枚奖牌(36枚金牌)依然居第一,其次是中国(100枚奖牌,51枚金牌),俄罗斯(72枚奖牌),英国(47枚奖牌),澳大利亚(46枚奖牌)。不过伯纳德教授精确地预测出美国队的稳定表现,他的预测是,美国将赢得105面奖牌,只是从2004年的108枚轻微下跌。伯纳德更精确地预测出了美国人奖获得的金牌数--36枚金牌。不过,总部设在伦敦的霍克斯沃思的预测,则与事实相去甚远,他预测美国获得的奖牌总数将比2004年奥运下降20%,从108枚降到87枚。

在过去的一年里,当所有关于中国的主要的预测因素都朝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变动时,上述的两位经济学家却都严重低估了中国这个主办国的表现。普华永道的霍克斯沃思预计,中国奖牌总数比上届增加40%,从63枚增加到88枚。而伯纳德则更为保守地认为,中国将获得81枚奖牌(包括37枚金牌),并认为中国将在金牌榜上落后于俄罗斯,居第三。结果,事实上中国排在奖牌第二,总数100枚,比2004年的上届增长59%的,并且一直在金牌榜上领先。

对俄罗斯的预测,两位分析师也有分歧。伯纳德预测,俄国的奖牌总数将与2004年一样,保持住92面奖牌(包括25枚金牌),而霍克斯沃思预测,俄国奖牌总数将下降至79枚,更接近于该国最后实际总数的72枚。伯纳德测准了韩国和古巴,但对日本却失准,预计40枚奖牌,实际是25枚),对罗马尼亚,是预测17枚,实际8枚;预计牙买加不到6枚,实际11枚。他测准了法国应获40枚,但却高估了新兴国家墨西哥的表现,预测8枚,实际3奖牌),并且他也低估了肯尼亚的长跑运动员。他预测肯尼亚排在金牌榜第30位,结果是第18位。

那么,任何看待这种模型和结果之间的误差?两位经济学家的模型都包括了主办国的影响因素,考虑到了运动员的主场优势,观众的激励和增加的投资,临场超水平发挥等等。显然,热烈的民族主义和高速的经济增长结合后所产生的影响,比可能预测到的程度都要大。

从2004年和2008年的预测结果来看,似乎还有两个其他的因素,对一些主办国家起作用:一是上届主办国在上届奥运后的退步,二是下届主办国,在本届奥运提前形成的夺取奖牌的热情,促成非凡表现。

体育在现代毕竟只是一种游戏,而中国的民族是否有这份自信“玩自己的,让别人说去吧”?怎样随着参与的深入而成为游戏的主人,不被游戏所玩?(资料图片)

丹尼尔格罗斯的这篇文章说,我过去已经注意到,会有这样一个预测(政治和经济)状况的陷阱,那就是从最近的结果来推断。例如希腊,希腊在2004年举办雅典夏季奥运会时,有一个伟大的表现-获得16枚奖牌。普华永道的霍克斯沃思和达特茅斯学院的伯纳德都预测,希腊将会在北京奥运会赢得15枚。结果,事与愿违,这个奥林匹亚起源地的运动队表现非常蹩脚,只赢得4枚奖牌,没有获得金牌。也可能有这样一种前奥运效应在作用,下一个主办国开始为未来的主办职能热身。例如这一届北京奥运会的英国,伯纳德预测是31枚奖牌,而霍克斯沃思预测是28枚,结果英国赢得47枚奖牌,金牌榜是第4位英国将是2012年的下届奥运东道主。

另一个有趣的趋势是:尽管世界各地财富涌流,在全球经济中的权力中心的转移愈来愈发展,富人越富。2004年的奥运会,前10个国家赢得了532面奖牌,在2008年是519枚。前30个国家获得了796枚奖牌,而2004年是776枚。

文章最后写道,总之,无论是通过一种从由上而下的角度(如做预测模型),或者是一种从下向上的角度(例如在每一个运动项目上咨询专家及可能的获奖者),来预测奥运的奖牌发布,都是一种异常艰苦的努力。正如我们早就指出的,预测还要考虑到很大随机性、偶然性的因素,试想一下,一秒的百分之一的差别,迈克尔菲尔普斯和米洛拉德查维奇争夺的100米蝶泳金牌就会易主;或意想不到的美国男女短跑接力队的失误。这些模型还必须更好地考虑到文化现象,例如,国家对移民的入境开放程度。其中一个例子,就是获得金牌的美国体操选手柳金,就是出生在莫斯科的移民。还有最令人喜爱的美国摔跤选手、今年20岁的亨利塞胡多,是从墨西哥非法入境者的儿子,成为美国最年轻的摔跤金牌得主。但是,本来一种极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塞胡多的家人留在墨西哥,或者他们非法入境美国后就很快被驱逐出境,如果是那样,美国将在北京只获得35枚金牌而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