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刘翔脚伤的政治化内情

亚洲周刊:作者:江迅/中国‘飞人’刘翔退出比赛,给全球观众留下巨大遗憾,网上猜测不断。刘翔承载了太多体育之外的政治因素,也使这一块失去的金牌成为最沉重和最政治化的金牌。

万千期待竟然落于一空,叫刘翔真沉重。问人们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看点是什么?九成中国人说田径场上看一百一十米栏刘翔夺冠。不过奥运赛场上,永远是奇迹与意外并存。八月十八日,万众瞩目的‘飞人’刘翔,在现场九万多名观众、电视机前的数亿名观众热血沸腾而壮志骄阳的那一刻,无奈的退赛而离开跑道。在赛场上,他的悲情转身,让人唏嘘不已,给中国观众留下巨大遗憾,众人只能在现场《海阔天空》的歌声中尽抒复杂情感。

刘翔退赛的瞬间,人们先是齐刷刷一声叹息,而后是一片沉默,再后是种种猜测,再而后是纷纷议论,这是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最震撼中国人的一幕场景。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一位官员说,刘翔已被舆论塑造为代表中国体育的一尊‘神’,从中央领导到普罗百姓眼中,刘翔是中国最辉煌的奥运英雄,他能夺金是北京奥运中国夺得那么多金牌的重中之重,这已经不是竞技体育了。刘翔作为当代中国的偶像,承载了太多体育之外的政治、民族和精神内涵。人们也都在问,刘翔的伤情为什么在八月十六日突然加重?以至于严重到不得不退出比赛的地步?伤情突然加剧与巨大的夺冠压力之间又是否存在联系?五月以来,时有刘翔跟腱受伤的传闻,为什么不及时公之于众,让国人有‘刘翔受伤’的心理准备?

关于刘翔的伤病情况,之前人们听到的几乎全都是好消息,就连中央电视台也不惜专门安排了直升机和演播室连线‘空中直播’刘翔的第一次亮相。刘翔退赛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刘翔的伤病来得很突然,因此此前没有向外界透露太多相关信息,五月他的伤不严重,出于安全原因,在纽约站比赛时让他退赛,回北京后经治疗,不到两个月,刘翔的训练状况也越来越好。他说:‘十六日刘翔跟腱伤痛突然加重,我们当时没有意识到问题严重到会退赛的地步,没有意识到问题这么严重,我们怎么会对外讲呢?’

不过,中国田径队主任罗毅超事后在一个场合却透露了实情,说到十六日刘翔伤情加重时,他说:‘我们讨论过一次,第一是保持低调,不要张扬。这是一种信心,讲得更直接点,是给对方压力,所以我们不能说自己不行。在大赛之前,长别人威风,灭自己志气,这是不明智的考虑。所以多大的困难,我们自己解决,但在对方那里一定要有威慑,哪怕不行,我也说行。就是这样基本判断,不能说现在自己不行,别人就会更嚣张。’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一位官员说,刘翔能否夺金,体育总局、田径队都面临太大的政治压力。其实,几乎每位运动员身上都有伤,心灵也有伤。现代奥运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指导人类不断进取的精神。但如果为了挑战身体极限,让每寸肌肤、每处关节、每块肌肉都缠上绷带,却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初衷。刘翔因为天份和勤奋,让中国人关注田径。他没有什么个人时间,他很努力,挣了很多钱,给四川地震灾区捐了三百万元人民币(约四十四万美元)。

他伤病严重了,有权利选择退出,只希望身体不要再为了变异的拼搏精神而受伤。中国人应当重新审视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审视对金牌的理解,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刘翔。奥运会仅仅是一场展示力量和美的运动会,一切运动,最终都要以人的快乐为终极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于十八日中午获悉刘翔因伤退赛,即致电国家体育总局表示慰问。一个国家领导人对一个运动员的竞技失败而作出慰问,是中国体育史上前所未有的。

吁勿‘捧杀’刘翔

刘翔退赛翌日,浙江读者止凡投书《新京报》说,是否对赛场上的所有‘失败者’做到一视同仁,这样的情景与其说是对刘翔的尊重,不如说是对刘翔的‘捧杀’。刘翔不是神,不需要神化和拔高刘翔。刘翔退赛,所谓‘中国人能否承受’纯粹是个伪问题,真问题不是能否承受刘翔退赛,而是数亿人的狂热推崇,要以平常心看待原属平常之事。

一位前中国田径队队医、运动医学专家说:‘刘翔的伤是旧伤,涉及的不仅仅是这一次比赛,去年一年他参加的比赛太密集,他还每战都表现出极好状态,无疑增加了疲劳带来的伤势。跨栏运动员的跟腱和臀部容易受伤,尤其是发力的那只脚。这么大比赛,说运动员不紧张肯定是假的,压力和伤痛加在一起,原本的伤情会加重。刘翔有专门的医疗小组,但中国运动医学提前预防方面还是相当薄弱的。’

当刘翔身着红色赛服,一瘸一拐出现在‘鸟巢’里,在全场观众激情四射的掌声欢呼声中,他没有一丝笑意,显得有点紧张,更没有以往自信挥手的招牌动作。当刘翔离开赛场真的退赛时,太多的观众情感上接受不了。顿时网络上杂音纷呈,有人讽刺刘翔,有人骂他孬种,有人指责他商业活动太多,有人说社会活动累坏了他,有人说他不应该退赛,应该‘走’向一百一十米终点。

不过,八月十八日新浪网的‘你如何看刘翔退赛’的民意调查显示,截至当日晚上七点,有四十三万四千三百零五人参与投票,表示‘理解,身体重要’的占百分之三十四点五,表示‘震惊,不可思议’的占百分之三十点七,表示‘遗憾,为之惋惜’的占百分之二十六点四,表示‘说不清’的占百分之八点四。百度‘刘翔吧’的调查显示,七成网民继续支持刘翔。环球网当天的‘你能接受刘翔退赛吗’的网上调查,六成九的投票者选择了‘能接受,有伤就不该硬来’的选项。

门票曾炒至八万元

无论是曾经高价从票贩手里买来的一百一十米栏的决赛票,还是想以高价向外卖票的人,十八日刘翔退赛,遗憾和失望留给了他们。前些天,一百一十米栏半决赛和决赛的门票被频频炒高,决赛门票最高曾被票贩子叫到八万元人民币一张。十八日中午,刘翔退赛消息传出,转让男子一百一十米栏半决赛和决赛票的帖子便出现在一些论坛和网络交易平台上,票价从此前热炒的每张五千元人民币至一万元人民币,降到三千元以下。许多网民说,自己买一百一十米栏比赛门票,主要是为了去看刘翔,现在刘翔不参加比赛了,去了也没有什么意思。

其实,北京奥运会尚未最后落幕,中国的金牌得主们已经被放进一个复杂的价值评估体系。星探们就坐在观众席上寻思,究竟哪一个金牌得主将会是未来最耀眼的商业明星。问中国任何一个体育迷,谁是中国最有价值的体育明星,答案不外乎两个:姚明和刘翔。根据《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专门评估,姚明二零零七年的年收入是二亿六千万元人民币,刘翔是五千八百万元人民币。

二零零七年以来,刘翔代言的品牌就有十多家,二零零八年又增加平安保险、凯迪拉克等。如今他代言的企业和品牌还有:安利纽崔莱、可口可乐、VISA、白沙文化、杉杉男士服装、千里马汽车、伊利、交通银行、联想、元太、奥康、中国邮政、NIKE、中国移动通信等。据业内人士估计,这些代言活动涉及到广告投放至少五亿元人民币。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生导师吴光远说:‘田径在中国绝对是冷门,为什么刘翔的商业价值如此之大,就因为是冷门项目。在中国,如果乒乓球丢一块金牌那就叫发挥失常,但短道田径获得一块金牌那就叫超常发挥,这个商业价值的规则是稀缺性为贵。’

刘翔退赛后,可口可乐、伊利、VISA、奥康等赞助商都及时表示继续支持刘翔,履行合约,他们声称所有的营销策划只是刻划他的拼搏形象,从来没有押在刘翔夺金上。不过,有营销学者认为,刘翔退赛会对这些企业构成严峻的危机公关考验。

耐克驳斥商业操纵论

网上有所谓NIKE(耐克)知情人在网上爆料说,刘翔因状态不佳而无法夺冠,因而NIKE美国总部提出以伤病理由退赛的惊天方案,既能保刘翔面子,赞助商损失也不会太大,因伤退赛将降低未能夺牌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的不认同感。这一提议最终由各方达成共识。

被人们指责为‘阴谋论’的这一‘爆料’,当即遭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驳斥:‘这纯属恶意造谣,不仅误导网友,且严重损害我公司名誉。对此我们必将彻底追究,立即向有关政府部门报告,严查造谣作俑者。’刘翔退赛翌日,即十九日,《新京报》等北京媒体刊登了NIKE整版广告,全版是刘翔的脸,左上角是六行红字:‘爱比赛/爱拼上所有的尊严/爱把它再赢回来/爱付出一切/爱荣耀,爱挫折/爱运动,即使它伤了你的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