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从“汉奸何智丽”到“郎平我爱你”

意大利《欧联时报》8月21日刊发题为《从”汉奸何智丽”到”郎平,我爱你”》的评论文章说,从当年对”汉奸何智丽”的咬牙切齿,到今天对郎平的热情助威。我们可以说中国人成熟了。这份成熟不仅仅作为一名观众的成熟,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成熟。

文章摘录如下:

相信许许多多的中国人都还记得这样的一个画面:1994年10月13日晚,日本广岛郊区的亚运会乒乓球馆。当前国家队成员何智丽以小山智丽的身份代表日本队出战,并最终以3:1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乒坛”大姐大”邓亚萍斩于拍下,夺得亚运乒乓球女单金牌。一时间”汉奸”、”叛徒”、”卖国贼”……这些已经被中国人尘封的贬义词铺天盖地般的涌向这位前国家队成员。那个时候群情激奋的中国人实在无法容忍一个喝黄浦江水长大,为中国教练精心培养的运动员却在亚运会这样重大的国际比赛上为别国夺得金牌。
  
时光荏苒,这一次当我们把目光汇集到北京奥运会女排的赛场,中美排球大战不可谓不是一顿视觉的饕餮大餐。然而这场比赛的背后,个中滋味又是如此的耐人回味。众人皆知美国女排主教练是郎平,这位曾经给中国争得了无尚荣誉,被我们视为民族英雄、被世界视为中国标志的”铁榔头”,这次却成为我们竞争对手的”领军人物”。然而这一次郎平所经历的绝不是千夫所指的境遇,取而代之的是中国人一如既往的热情和鼓励。中国观众关心的是比赛的精彩与否,而不再是郎平的身份。郎平尽管代表了美国队,但是她时时处处所受到球迷和媒体热捧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年为中国夺取”三连冠”是的那种辉煌。当中美两国选手在赛场上你争我夺的时候,看台上中国观众竟然发出”郎平,我爱你”的呼喊声。

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仅仅注重自己本身的得失荣辱,更期待全人类的共同进步的时候,我们可以说这个国家是成熟的。因为这样的国家才真正具有成熟大国的心态,这样的民族才具有海纳百川的包容。

在今天,在中国人可以用成熟的心态面对一切的时候,我们也就不能不对何智丽女士怀着一份远去的歉疚。我们可以理解,当何智丽取得胜利的那一刻为什么会忍不住失声痛哭。也能理解曾是炎黄子孙的何智丽站在领奖台上,面对着太阳旗在日本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内心所承受的百感交集。

奥林匹克精神期待”更快更高更强”,而奥林匹克精神更期待”团结和平发展”。各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杀的目的,不是一种国与国之间拼个”你死我活”的激烈竞争,而是旨在探索人类体育文明的成果。体育事业随着世界和谐的发展,也不再是国家间激烈竞争的宣泄,而是逐步回归强身健体和娱乐的本质。人类文化的发展进步,是不分彼此的,因为这笔财富本该属于全人类。每一次世界纪录的创造者,每一块金牌的得主,虽然归属于一定的国家和民族,其实是人类为探索生命极限而共同奋斗的成果。用这样宽广的胸襟去面对奥林匹克赛场,任何胜利都是全人类的胜利,任何胜利都值得我们为之喝彩。

从”汉奸何智丽”到”郎平,我爱你”中国人用经历走向成熟,今后中国人必将再度用经历证明,中国是一个成熟的国家,中国人民有着成熟宽广的胸襟。


郎平,昔日的民族英雄 与中国人才的尴尬
倍可亲(backchina。com) 昔日的民族英雄郎平退役以后,昔日运动带来的伤痛,在国内没有医院能治好,就自己到国外求医治伤,回国报销药费都成为问题,昂贵和医疗费还得自己解决。她除了打排球以外,最能适合她做的事情就是当教练,可是这样的机会国家体委没有给她。她在美国当技术指导期间,并没有忘记祖国,看到国家排球队衰退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回国执教,然后又被人逼走。她在美国当教练, 不见得是完全的利益驱使,那是一种迫不得已求生之路,更与背叛祖国无关。

就连中国体育报都曾经说过,百分之八十的运动员退休后因为没有文化,没有一技之长,谋生艰难,其中很多人还因运动过量而落得一身疾病,甚至成为残废。这些人都为祖国的荣誉做出过自己的贡献,既然国家没有能力大包大揽,那就要允许他们自己寻求一条谋生之路。

郎平在美国当教练,自然要履行自己的职责。这一次率领美国排球队打败了中国排球队,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这一次输了,下次我们排球队再努力再赢回来就是了,一个国家的荣誉,不是这几块金牌就能体现,更能体现国家荣誉的还在国计民生。

我国的排球队,也需要树立竞争对手,如果没有竞争对手,球艺始终提不高。就像我国的乒乓球一样,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找不到可以与我们能认真较量的对手了, 这样发展下去,乒乓有可能是奥运会率先被取消的一个体育项目。 郎平在美国当排球教练,应该看成是一种好事情,她为我们多树立了一个竞争对手。

人才外流是新时代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别国的人才也有到我们国家来的。我们国家人才济济,在国内用不了的,让他们走出去,还有以人为本的含义。一个人才呆在这里发挥不了特长时,也不得把你封起来,而是要给开个口子,让你去找更能发挥才能的地方。这样,彰显了国家培养人才的能力,又使其有用武之地,还促进了世界性的技术交流。

真要留着人才,其实也不难,你必须有适合于他们的事情做,保证他们有用武之地。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概括的留人之道是, “八分人才,九分使用,十分待遇。” “九分使用”说的就是发展,把人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为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做好规划。“十分待遇” 说的不全是公平的薪酬和良好的福利待遇,而领导的关心和激励、良好的企业文化等等才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根本。在留住人才方面,绝对不可以花开花落两由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