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快评:谁毁了刘翔的比赛?

东方网8月18日文章/发令枪还没有响,我们就已经看不见刘翔的身影。退赛,没有一个人会想到刘翔就这么告别了赛场,告别了鸟巢,告别了北京奥运。谁毁了刘翔?压力?伤痛?还是心理?

当全中国人民都把目光投向刘翔的时候,谁能抗住这份压力?即使是平时充满霸气的刘翔似乎也消受不起,能挺到这一刻,刘翔,已经成功了。当跟腱炎让刘翔彻底告别赛场、告别北京奥运,他的伤让所有人都牵肠挂肚,遗憾、遗憾、还是遗憾。

伤痛能毁了一代“飞人”,却无法磨灭刘翔曾经带给我们的激动和他永不放弃的精神。当罗伯斯屡次获胜并且打破世界纪录,刘翔的心理会有什么变化,其实,我们都能揣度。沉重的心理负担是否是最终导致他“不战而败”的主因?或许只有刘翔自己才清楚。

刘翔选择退赛,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应该为他叫好。他没有硬撑,他学会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身体,保护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们不需要一个带着伤痛的刘翔,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学会保护自己、一个健康的刘翔。说一句落入俗套却又充满真谛的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刘翔退赛:习近平致电慰问

中国著名运动员刘翔,8月18日因伤退出110米栏比赛。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立即致电,表示慰问和鼓励。外电报导说,刘翔宣布退出比赛,让中国人产生强烈的失落感。大多数网民都表示不可原谅。网民们纷纷表示“这不是英雄所为”、“很失望”等,而有人更是作出极端的评价。

中国央视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8日中午获悉刘翔因伤病退出本届奥运会110米栏预赛的消息后,立即致电国家体育总局,请转告对刘翔及孙海平教练的亲切慰问和热情鼓励。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说,中央领导同志对刘翔的伤病很关心,要及时治疗,早日康复。

习近平说,刘翔因伤病退出比赛大家都会理解,希望他能放下包袱安心养病,伤病痊愈后要继续刻苦训练,增强斗志,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报导说,受到国民英雄般的待遇的刘翔退出比赛,让中国人产生强烈的失落感。大多数网民都表示不可原谅。网民们纷纷表示“这不是英雄所为”、“很失望”等,而有人更是作出极端的评价。

韩联社报导,向奥运会男子110米栏两连冠发起挑战的中国英雄刘翔,因伤退出比赛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他离开赛场不到30分的时间里,在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就有7000多人留言。报导说,受到国民英雄般的待遇的刘翔退出比赛,让中国人产生强烈的失落感。

大多数网民都表示不可原谅。网民们纷纷表示“这不是英雄所为”、“很失望”等,而有人更是作出极端的评价。但也有网民表示“可以原谅”、“他已经尽力了”等。有位网民评价称:“迄今为止,他是我们的‘骄傲’,但今后他将是普通人。”

中国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时,男女主持人看到刘翔退场,都表现得非常惊讶和担心,但他们马上呼吁群情激昂的观众保持冷静。21日在鸟巢进行的“飞人大战”是中国观众最想观看的比赛之一,当然,所有人都认为刘翔进入决赛问题不大。因而,男子110米栏决赛门票炒到20倍,花费2500元购买当天门票的某网民得知刘翔退出比赛的消息后,显得非常失望。他表示如果刘翔不参加比赛,这张门票就连100元都不值。

此外,另一位网民间接批评刘翔说,在举重比赛中虽然晕倒但双手始终紧握杠铃的韩国选手李培永,带给了我们感动和泪水。报导说,当刘翔一瘸一拐地离开时,他的成千上万的支持者都流下了眼泪,因为这位在雅典拿下中国首枚男子径赛项目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已经不可能在北京卫冕。

路透社报导,刘翔退场後,跑道上剩下的六名选手在一片沉静中进行了比赛。因为突然间,没有人关注这场较量了,而就在片刻之前,男子110米栏是北京奥运会最受追捧的场次之一。当刘翔周一走上110米栏预赛第一轮的跑道时,全场91,000名观众开始欢呼。但刘翔看起来有点紧张,表情也有些痛苦。在起跑前,他没有表现出以往自信的神态,右腿似乎很疼。

他今年大部分时间一直受伤病困扰,这已经不是什麽秘密。和很多中国选手一样,刘翔肩负着过大的夺牌压力。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连那些一直为他伤势担心的的观众都没有想到。有选手抢跑了,第一次起跑被宣布无效。刘翔的步伐很不对劲,完全丧失了昔日的优雅。

当刘翔一瘸一拐地转身往回走时,看台上的观众都惊呆了,体育场里一片寂静。因为刘翔走回到起跑线时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走出了赛场,最终告别北京奥运。随後便是摄像机、照相机蜂拥而上,无数中国人泪眼婆娑。

1 Comment

  1. zhouqing

    唉,真不知道说什么,很郁闷

Leave a Comment